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分集介绍:黄磊蒋勤勤携手演绎《四世同堂》

  第1集

  伴着卢沟桥的枪炮声,北平城门口乱做了一团。

富人逃难、穷人抢购的时候又到了。李四爷站在大槐树下,摇着铜铃大声宣告:“老街旧邻,预备点粮食,关城门了!”。

  李四奶奶也正忙得不可开交,正跟胡同各个女性讲述庚子年的防身经验:脸涂煤灰,手戴戒指,身穿八件缝死的衣服,八个国家的鬼子也莫能奈何于她云云……受了李四奶奶的鼓动与感召,胡同里的女人都被绑成了“粽子”,除了约了堂会的票友小文夫妇,以及三号冠晓荷家。冠的大老婆大赤包与二老婆尤桐芳正在交火。冠晓荷趁机溜出来到小文家蹭痒痒,想和美貌的若霞勾上一勾,却被两位夫人缉拿归案。  

  祁老太爷是胡同里的寿星,经历过从庚子年到现而今的北平城每一次动乱。他的经验是,北平城多大的乱子都不过三月,有三个月的贮粮和咸菜,一口装满石头顶门的破缸,一切都能对付过去。他叫了长孙媳妇韵梅查了粮,捡了石头填缸,又让长孙瑞宣喊他的父亲祁天佑喊回来,准备封门闭户。老三瑞全很不以为然,说破缸无用,要再不打日本,只怕连北平都保不住了!

  一向病怏怏的祁天佑太太生怕城门关了后自己真要有个三长两短可别连棺材也运不出去,却招来祁老太爷“送也是先送我,你急什么”的喝斥。对战争的不同见解,使瑞全又气又恼,顶撞了二哥瑞丰与大嫂韵梅,大家各怀心事,不欢而散。

  接下来,一向闭门执艺的钱诗人也登门来问询祁老太爷与瑞宣对战争时局的看法,就连不为同道中人的冠晓荷也鱼贯而至。大家终于感觉到这一次战争是来真格的了。

  此时,冠家却发现走丢了二女儿招弟,瑞全一听急了,因为他喜欢她。按照其姐高第提供的信息,瑞全在北海找到了她,两人第一次拉手。

  而恨不得拉个鬼挣点钱的车夫小崔,饿着肚子只好打老婆出气,好不容易接上个拉小文的活儿,却随着恐怖的袭击声,跟穿戏服的人马一窝蜂儿往家逃。

  小队日本兵的皮靴声走过,全胡同人的心如同桌上碗里的水,泛起一层层令人窒息的涟漪。

  不想,接下来,李四爷又宣告了另一个屈辱的命令:挨家挂日本膏药旗,还要焚书,因为日本人最恨的就是读书人。

  对这样的屈辱命令,小羊圈胡同人的内心各有起伏:孙七拒挂太阳旗,冠晓荷却得意自己的“太阳旗”威风得堪比日军司令部;祁家二孙子瑞丰、胖菊子夫妇不理国事,胖菊子只关心可别焚了她的印有上海十大名媛小照的画报;瑞宣与钱先生都痛惜要烧掉心爱的书,瑞全也因此下了要出去打日本鬼子的决定,他踌躇满志地表示:烧就烧吧,我现在该拿的是枪,而不是书,宁在国旗下吃糠,不在太阳旗下吃肉!瑞宣也心同此念,却为家计考虑,支持瑞全去尽忠,他来尽孝。

  而此时,钱家的老二钱仲石突然归来,迎面暗恋自己的高第也没有打声招呼,而是“扑通”一声便悲愤万分地跪在父亲面前。仲石说他不忍看到士兵们为北平城而战死,自己却还拉他们的尸体挣钱,他要跟日本人干一场,为此辞别父亲。

  第2集

  仲石好不容易来一趟,临走也没有看高第一眼,引得高第伤心落泪。

  此时,日军又下令各家必须买小收音机来收听专为日军服务的电台节目“东京之心”。由于瑞丰和胖菊子兴致勃勃听着日本人发的小收音机,惹怒了瑞全,对着瑞丰的门狠狠给了一脚,两兄弟起了争执。  

  自认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冠晓荷夫妇求官心切,不惜在兵荒马乱的年月出去跟日本人攀上点关系,可惜日军持枪荷弹,很难靠近。

  此时,钱仲石却在漂亮的月亮下,将拉满日军的汽车开出了悬崖,飘飘然地落了下去。山底爆起的大火球,把整个山谷都照亮了……而钱先生在另一边正焚烧着家中的藏书,火光映亮了他愁绪而悲壮的脸……

  小崔在大赤包家受了气,得知了钱仲石摔死一车鬼子的消息,终于对朝他颐指气使的日本兵出手了。将此人打得半死。不想,这个日本兵居然是个东北人冒充的!

  韵梅正为马上将临的爷爷七十五大寿发愁,全家人的吃穿用度都指望瑞宣上课的那点薪水,不想瑞宣在校门口见到师生都要给日本人鞠躬敬礼方能进去,为此他拒绝进校。瑞丰一心想进去领薪水,将腰躬得九十度弯。

  瑞宣没有鞠躬,却对学生们说,他不配再教大家了,因为他是教大家做亡国奴的亡国奴。

  李四爷快不想再敲这角铁了,因为他发布来的总是坏消息。

  这一次是为了支持所谓“圣战”,以后不许店铺再卖国货。日军还运来一批质量奇差的布匹搬进祁天佑的店,要求以后只许买卖大日本帝国的丝绸与细布。

  高第为仲石的死伤心大哭,被冠晓荷得知,告知大赤包,不想,大赤包灵机一动,认为这正是一个向日本人邀功请赏的大好机会——怂恿冠晓荷跑去揭发。但大赤包夫妇上了街就傻眼了,连宪兵司令部在哪都不知道,在正阳门驻扎的日本兵营前双双被抓。

  瑞宣登门钱家,告诉仲石的殉国之事,并劝他出走,免受牵连。钱先生却悲痛拿酒,说他一个读书人,不能亲征杀敌,只能做到临危不苟,儿子怎么死,他就怎么陪着。宣说要死也不是今天,只有活下来,才能报得了仇。并私下去找李四爷安排这些事宜。

  瑞宣找四爷商量安置钱先生的事,并提议让瑞全也出去。四爷答应利用办丧事的方便将他们带出城去,钱先生却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了一个没能出得城去的八路军抗日排长。

  第3集

  大赤包夫妇饿着肚子被关在大牢里,互相埋怨着等翻译来,结果还真等来个中国人,此人是特高科科长李空山。

  李空山决定把功劳先抢在自己手里,但看着冠晓荷夫妇,很有油水可榨,便舍不得杀他们。

  最终,瑞宣做了个重大的决定,送瑞全出城!在李四爷的掩护下,瑞全和钱默吟暗藏的一个八路军排长加入李四爷的发丧队伍,吹吹打打地都出了城去参加革命。钱默吟则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任由惊魂未定的冠晓荷夫妇带着持一排刺刀的一列日本兵进了胡同,给日军指认了自家的门。

  在白巡长的掩护下,钱孟石被当成大烟鬼留了下来,钱默吟被日军带走了,受尽严刑拷问,表现风骨。

  大赤包正想邀功论赏,便专门差了招弟去请告发时认识的李空山,全然不顾伤心欲绝的高第,高第气愤地把一盆凉水泼到了她的父母身上。

  钱默吟是祁老人的好朋友,祁老人的心情也十分伤感,只有瑞丰兴致勃勃地回家宣告自己当了学校代理庶务科科长!

  祁老人要求老三回来给自己准备过寿磕头,让瑞宣夫妇犯了难。此时,瑞丰在学校找不到瑞全,终于知道了瑞全已出城的事情,怕瑞全连累自己与瑞宣起了争执,遭到瑞宣狠批,瑞宣甚至提出希望瑞丰也学老三出去拚一条活路,瑞丰却敷衍着逃也似的跑了。瑞宣夫妇为支持瑞全出走的事跪拜爷爷门前,得知真相的祁老人十分难过:国家要亡了,这家也得散吗?

  好不容易攀上点关系,这边厢大赤包开始大宴李空山,那边厢钱孟石奄奄一息家人哭声一片,恼得大赤包直嚷嚷怎么不把钱家人全给抓光了省心。在听了在英国府当差的丁约翰对战争局势的分析后,大赤包的底气更足了。

  而想发达的瑞丰夫妇也瞄上了得势的冠家。

  第4集

  瑞丰夫妇害怕老三出走非同小可,密谋过完八月节,吃完好吃的立马就分家,并且瞄上了此时胡同里人人喊打的冠家做分家后的靠山。

  冠家此时正是门前冷落,瑞丰聪明地认为这是烧冷灶的绝好机会,平时里还不一定能攀上这层关系呢。果然,大赤包夫妇热烈欢迎了主动来访的瑞丰夫妇,两家人的关系骤然胜似亲人,夜深了还不走,打牌助兴。

  钱孟石已到了弥留之际。不久,钱家悲伤的痛哭声就传入了牌性正浓的冠家,尤桐芳不忍地停下了手中的牌,胖菊子虽玩性正浓,也被瑞丰叫起走人,牌局在大赤包一个劲的“对不起”声中散掉。

  此时,胡同里的每个人,都从自家的院子里走出来,慢慢汇聚到钱家门口。谁也没有抬手拍门,他们听着两个女人的哭声,纷纷低下了头,像一场集体的默哀,为了小羊圈胡同里每个人未来的命运。

  日军惨无人道地奸杀了钱默吟狱中同室的女青年,还辩称是得了传染病,一起的男青年悲愤地拿起一支小小的派克笔刺向了日本军医的喉咙,自己也被日兵打死在血泊之中,这一切更激起了钱默吟抗日的决心与仇恨。

  此时邻居们都纷纷过来为钱孟石发丧,高第与尤桐芳也不想落单,想送点私房钱表示点心意,不想因为她们毕竟是冠家的人而无人理睬,只得将钱硬塞给了李四爷,回头就受到大赤包一顿胳膊轴外拐的喝斥。

  瑞丰幸灾乐祸自己知道见风使舵,不去钱家,倒攀上了冠家,游说瑞宣学着点自己,不然就分家,瑞宣为了怕生病的爷爷与母亲生气,强忍着没有教训弟弟,瑞丰倒先跑到母亲身边去告状了,听了胖菊子的教唆,更是把分家拿在嘴边上当要挟。祁老人对老三的出走就提心吊胆,对于老二的分家自然也不落忍,说分也得等到他闭眼了。

  钱孟石的白事在李四爷的主持下正在有序进行,钱少奶奶的父亲金三爷突现出现,拿来二百元钱要求敞开了花,说不能委屈了他的大姑爷。

  为了钱家的事,高第与尤桐芳都和大赤包交上了火。瑞丰听到过来凑个热闹,不想,经不起冠晓荷一阵盘问,无法撇清自己与瑞宣竭力帮钱家的关系,只好把自己想分家的念头说了出来,大赤包一听瑞丰如此站在自己一边,马上提出把自己的小南屋让出来供瑞丰夫妇住宿。瑞丰回家乐不可支,但却盘算吃还得在祁家才合适,更满口答应替冠晓荷去问问收购钱家字画的事。

  大家都站在胡同口焦急地等待,却见大家神色凝重地回来了,原来棺材缓缓向坟穴里拖的时候,钱老太太忽然从人群里冲出去,触棺身亡。

  李四爷叮嘱大家不要多说一个字,因为钱家少奶奶离死就差一步了。

  这一变故,让大家触目惊心。

  金三爷也起了不平:刚发送了一个姑爷,又要给亲家母打幡了,九城八大街,那么多人怎么就干不过日本鬼子呢,好好的一家人,就这么让人家给整死了!

  钱太太的尸体还没有棺材,暂时存放在破庙里,大家都忙着捐钱。瑞丰却只关心字画的事,瑞宣气愤地告知都被钱老太太埋棺材里陪葬了。

  第5集

  瑞丰无趣地悻悻然离开,却见到门口趴着一个血淋淋的人——钱默吟!

  真是悲喜交集,两口热水灌下去,钱默吟奇迹般地醒了。醒后第一件事便是:我去找那姓冠的去!

  钱默吟几乎是被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支撑着,大步向冠家走去。大家只能跟着他,一群人进了冠家的门。

  冠家正在请客,李空山和冠氏夫妇正打牌,一见钱默吟进了门,冠晓荷和大赤包像撞鬼一样傻了。钱先生终于把心里想说的话说出来,打不改我的心,他问冠晓荷,他的那颗心是哪国的心?

  惊魂已定,大赤包仗着李空山的威风,还想来两句硬话。金三爷一巴掌把冠晓荷打趴在地上,回手又是一巴掌,差点把大赤包的两颗门牙打下来。大赤包喊救命,冠晓荷喊爸爸,他们所依仗的李空山则贴着墙角,大气都不敢喘。

  大家都很意外钱先生居然还能活着回来,老虎嘴里怎么还吐出了肉来?后来得知,也算万幸,是什么国联的组织来调停中日关系,日本人碍于情面放了好些人。

  瑞丰马上去探望冠家,希望修好关系,因为老大随大伙去冠家讨说法,跟他老二可没有干系。他还郑重邀请冠家去参加明天爷爷的七十五大寿。亏了大赤包提示,冠晓荷才没答应下来。

  祁老人的大寿由于战争,只有一个常二爷光临。胖菊子却在此时怂恿瑞丰跟老人提分家的事儿。瑞宣得知瑞丰是搬到冠家后,掉头便走,胖菊子一赌气回了娘家。

  常二爷说城外已经乱得没样儿了,偷坟掘墓是常有的事。瑞宣感叹:这亡了国,连死人都要跟着受气。

  瑞宣兴奋地买了一份报童的号外,一看,惊喜地得差点在街上喊出来:八一三抗战开始了!他把这个喜讯告诉了全家人,可这喜讯让祁老人又开始担心前线作战的瑞全的安危了。

  第二天,祁老人过寿,大家纷纷行拜,难得有喜气的气氛,李四爷的角铁声又响了:这一次是净街的命令,城门要关了。这也导致一直到晚,再也没有一个亲戚来登门。祁老人悲凉地度过了大寿的一天。

  胖菊子以祁家人气差为由再次提出要分家,不成就要回娘家,半道上也被日本军吓了回来。

  尤桐芳又一次因为跟高第去给钱家送钱的事吵个不休,高第被激怒了,因为摊上了这样的父母,才让钱仲石甚至不看她一眼,她再也受不了父母的作为,决心离家出走,不想到了月台就吓得跑回家来,还受了一番父母与妹妹的嘲弄。

  悲伤的钱少奶奶跪拜在钱太太、钱孟石、钱仲石三个人的遗照前,却发现背后多了一个人,是钱默吟。

  学校召开全体大会,把学生们组织到操场上,在学校里升上日本国旗。日本军方代表吉田大佐讲话,日本人在麦克风里骄傲地宣布:保定陷落!台下只有新民会干事蓝紫阳一人热烈响应,瑞丰欲鼓还休地装模做样鼓着掌。

  接下来蓝紫阳也登台亮相,告知会组织一个北平学生大游行,向日本皇军表达忠心。瑞宣悲痛地看着庆祝的旗帜,瑞丰则为蓝的话备受鼓舞。

  瑞丰利用职务之便拿了纸张与拖把去讨好蓝紫阳,得知蓝紫阳为了表达亲日,竟然把自己的名字叫成了蓝东阳,以达顺乎潮流与敦睦友邦的作用,并且蓝东阳打算把组织游行的事情交给瑞丰一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天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