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青春之歌》 选择年轻人接受的音乐(图)


  正在紧张排练的原创歌剧《青春之歌》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歌剧研究会和北京大学今年5月份重点打造的剧目。记者昨天来到中国歌剧舞剧院观看排练,扮演林道静的著名歌唱家金曼对记者说:“很少有这样的剧组,全体主创人员和演员对歌剧的执著都表现在里面,很长时间没有碰到这么好听的歌剧了。”

  “青春是不灭的火,青春是不停的歌……”记者在排练现场听到了这首开始是林道静与卢嘉川的二重唱,而后逐渐变成合唱的主题歌,歌声感动着现场的每个人,连扮演胡梦安的张海庆都抑制不住随着音乐歌唱起来。

而林道静最后的咏叹调《永别了,我的爱人》,更是以动人的旋律感人至深。作曲家唐建平告诉记者:“我一直不认为歌剧必须有某种风格,风格是根据歌剧题材而选择的,比如《青春之歌》,如果有太多的老北京、京韵大鼓等的旋律,你会觉得它没有年轻人的朝气,而我们的歌剧主要目的除了讲述故事外,还要对今天的年轻人有感染力,所以我们选择了今天年轻人能够接受的音乐来写这部歌剧。”

  记者在《青春之歌》排练现场听到的更多的是这样的话,扮演卢嘉川的歌唱家戴玉强同时还在排总政歌剧团的一部歌剧,还在演出《托斯卡》并参加各种演出,他说:“如果不是这个戏的音乐这么优美动人,我可能就不接这个戏了,实在太忙,但当我拿到《青春中国》的时候,我就决定一定要演这个戏。”另一位扮演卢嘉川的歌唱家金郑建告诉记者一个故事,那天《青春之歌》的剧作者曹勇来看排练,金郑建为他唱起了他作词的《青春中国》,听完后他竟然号啕大哭,他说:“我恨死唐建平了,他把我的词改成这样,同时我也爱死唐建平了,我没想到他写的音乐这么好听。”导演王良波说:“我们所有演员每次排练到动情处都会流泪,我一直叫他们控制,只有控制住才是好演员。”

  歌剧《青春之歌》将于5月1日正式亮相北大百年讲堂,5月4日在世纪剧院演出音乐会版。王良波说:“尽管时间太紧,还有很多要磨合,但我相信它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以后会在不断演出中受到观众的喜爱。”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平 | 卢嘉川 | 王良波 | 金郑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