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任达华《岁月神偷》演平民鞋匠 受新任影帝启发

任达华金像奖影帝落选
任达华金像奖影帝落选

  关注底层社会的文艺片《天水围的日与夜》在刚落幕的第28届金像奖上大获全胜,引发了香港电影界的文艺风潮。目前,就有《岁月神偷》和《月满轩尼诗》两部文艺片同时在香港热拍。前者由落选影帝任达华主演,他选择了底层鞋匠的角色,大有向以平民角色称帝的新科影帝学习的意味。

  片场花絮

  一手相机,一手抱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环的永利街,探班正在拍摄中的《岁月神偷》,正好赶上趿着塑料拖鞋、一身棉布夏衣的任达华和吴君如拍摄飓风来袭的戏份。片中,任达华和吴君如扮演一对住在老街贫民区的鞋匠夫妻,因儿子患上绝症而陷入生活的泥潭。

  任达华的老香港情结让他接下了这部文艺片。即便拍戏他也不忘带上相机和女儿的玩具熊,一同见证这片儿即将消亡的老街。任达华用相机拍下老街的景致,希望以后能用影像告诉女儿这里曾经的模样。昨天他坐在老房子的楼道口,抱着玩具熊和相机跟记者聊天,一边兴致勃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指着相机显示器一张张解说。任达华对上个世纪60年代的香港老街很有感情,“虽然生活很艰苦,但大家却互相关心,很温暖。现在大家住进高楼,这种感情就淡了。”任达华还向记者夸耀新学的鞋匠手艺,号称已经给吴君如做了一双鞋,还打算给老婆和女儿各做一双留念。

  有一组镜头是拍摄刚刚刮完台风的贫民区,任达华趿着塑料拖鞋边走边挠着花白的头发。拍后任达华就抱怨说,花白的头发花了5个小时才染好,而自己偏偏皮肤过敏,结果现在头上生了疮,所以频频挠头。

  影片的背景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香港,任达华和吴君如的一身棉布夏衣倒合情合理,但款式老旧的塑料拖鞋实在让人生疑。任达华解释说,那个时候香港平民因为生活窘迫,一个夏天都穿着这样的拖鞋,出门买菜或者访友都穿。记者还注意到,任达华手上戴了一款欧米茄的古董表。一个贫民区的鞋匠买得起这样的古董表吗?任达华没有回答这个“穿帮”的问题,只透露这款表是自己的收藏:“那时候香港人很喜欢这个牌子,很多人都会努力赚钱买一块,我收藏的这块古董表恰好是那个时代出品。”

  片外话题

  “影帝这种东西”

  和新科影帝张家辉一样,任达华也多次获金像提名,都失望而归。本届金像奖,张家辉凭借《证人》里的小混混角色咸鱼翻身,获封金像影帝,而凭借《文雀》中的神偷角色获提名的任达华再次空手而归。

  或许受到了张家辉的启发,任达华新片选择了文艺气质浓厚的《岁月神偷》,在里面扮演一个底层的平民角色——上世纪60年代香港老街的鞋匠。不过,任达华并不承认演鞋匠是为了金像奖,“影帝这种东西,可遇不可求,如果为了得影帝去拍电影,一定会失败。”任达华表示,自己对60年代的香港很感兴趣,希望这样一部电影能让后来人了解那个时代。至于再次跟金像影帝擦肩而过,任达华并不在意,“刘青云和毛舜筠都是9次提名才拿奖,我才4次,机会总会有的。”反而是片中搭档吴君如为他高声呐喊:“他早该拿奖啦!明年他很有机会拿影帝,要么是这部戏,要么是许鞍华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吴君如还透露,任达华在颁奖前一直担心会被担任司仪的她和曾志伟开玩笑整,对奖项结果反而不紧张。“像任达华这样成熟的演员,即使没拿到影帝也不用人安慰。”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达华 | 吴君如 | 张家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