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梅兰芳大剧院 > 梅兰芳大剧院相关新闻

孟广禄李佩红唱响梅兰芳大剧院五一演出季

  5月7日至10日,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孟广禄、李佩红将携国家一级演员阎巍等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诸多优秀演员亮相梅兰芳大剧院,为京津沪三地名家轮番登场的梅兰芳大剧院五一演出季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武旦皇后”阎巍《泗州城》展现“打鞭神技”

  5月7日上演的《泗州城》,由有着“武旦皇后”美誉的阎巍主演,该剧是她的拿手剧目,她外形靓丽,技艺扎实,开打火炽富有爆发力,能让观众感受到紧张心悬之后放松叫好的畅快之感。

《泗州城》是一出神话剧,讲述女妖水母盘踞泗州城兴风作浪,孙悟空率神兵天将与之格斗,终将水母降服的故事。由武旦饰演的水母有一段精彩的“打鞭神技”,在这段表演中,两根神鞭如有生命般在水母的手中上下翻飞,时而高抛时而飞转,有很多高难的花巧,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神鞭不仅能由耍两根变成耍四根,而且能将一根从背后掷出,在空中翻转,最后落在手中所擎神鞭之上,鞭头相接,屹立不倒,其技巧难度堪比杂技。

  孟广禄《姚期》、《铡判官》让戏迷过足戏瘾

  5月7日、8日分别上演的《姚期》、《铡判官》,由当今裘派领军人物孟广禄领衔出演。孟广禄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戏曲学院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工铜锤花脸,先后拜裘(盛戎)派传人钳韵宏、方荣翔和王正屏为师。他嗓音高亢、气力充沛、行腔委婉,韵味醇厚,颇具其师方荣翔之神韵。此次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姚期》和《铡判官》均是他的拿手之作。孟广禄饰演的姚期气宇轩昂,神完气足,演唱韵味浓郁,令观众痴迷,特别是“马杜岑”、“小奴才”等著名唱段,脍炙人口。

《铡判官》孟广禄饰包拯
《铡判官》孟广禄饰包拯

  《铡判官》是一出唱功十分繁重的裘派经典,要求具备相当的表演特别是演唱实力,裘派传人中少有人轻易问鼎。在5月8日的《铡判官》中,孟广禄根据自己的表演特长和当今观众审美口味的变化,对老版本进行了梳理整合,做出了大胆而又审慎的新突破。在《探阴山》一折唱段的高潮之后再起异峰,加了一大段包拯与柳金蝉的“反二黄”对唱,声腔激越凄厉,感人肺腑。包拯义愤填膺正气堂堂地去找阎王、判官“算总账”,又设计了一段铿锵酣畅的“西皮剁板”。相信当晚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整本《铡判官》,将让“裘迷”们听得酣畅淋漓。

  李佩红两台程派代表作精彩压轴

  5月9 日的《文姬归汉》,是当年由李世济演红的程(砚秋)派剧目,表现了蔡文姬这一诗人、政治家的胸怀、才华和气度。李佩红近年来一直深入挖掘程派剧目的精髓,此次《文姬归汉》,十分注重乐队的配器、舞台调度和人物造型的设计,力显磅礴气势,是她为天津青年京剧团此次在梅兰芳大剧院五一演出季带来的一部重头力作。5月10日的《锁麟囊》是程派经典剧目,李佩红在《锁麟囊》里扮演女主角薛湘灵,她低回婉转、意味悠长的唱腔,地道纯熟的表演,深深感染了程派戏迷。有戏迷评价:“李佩红在把握和体现人物性格上很有层次,能准确地把一个自小娇生惯养的大家闺秀从不谙世态人情,到逐步领略人生况味的沧桑感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使人物具有了厚重感。”李佩红在唱腔和表演上均精益求精,在“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惹寂寥……”的著名唱段,她将“春秋亭”三字唱得回肠荡气,柔中有刚,并运用了“立音”,像秋波中荡漾的小舟,把观众带进了美妙而富有感染力的音乐世界中。她把“何处悲声惹寂寥”一句的“寂”字唱得婉转迂回,生动传情。  

《文姬归汉》——李佩红饰蔡文姬
《文姬归汉》——李佩红饰蔡文姬

《锁麟囊》——李佩红饰薛湘灵
《锁麟囊》——李佩红饰薛湘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广禄 | 梅兰芳 | 包拯 | 阎巍 | 李佩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