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中华魂”乔军2009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 > “中华魂”乔军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新闻速递

唱尽百年中华魂—乔军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访谈

   从2009年4月开始,二炮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乔军的“中华魂——乔军2009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将陆续在南京、西安、广州、上海、北京5个城市拉开帷幕。自去年年底谭晶的“和谐之声”、王宏伟的“金色放歌”之后,中国民族音乐和歌曲似乎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那么,专攻民族唱法近20年的乔军,又将在自己的全国巡演中如何去表达和展现中国的民歌艺术?他将在自己的独唱音乐会中,带给热爱中国民歌的观众们怎样的惊喜和感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这次“中华魂”全国巡演的主角——二炮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乔军。

  记者:1997年11月,您曾经在江苏南京举办过一场个人独唱音乐会,那时您还在从事音乐教育,之后直到现在,您是不是一直没有举办过类似的个人专场演出?为什么选择在今年举办自己的个人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

  乔军:的确如你所说,这是我在1997年那次演唱会后第一次举办个人的独唱音乐会,而且是全国巡演。在我看来,这两次独唱音乐会的性质完全不同。在1997年的演唱会之前,我还是家乡省城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举办那次音乐会的目的非常单纯,只是对自己的能力做一次阶段性的汇报,希望得到当地业内领导和专家的认可,为今后的工作做好铺垫。如我所愿,借着那次演唱会的影响,我被调入江苏音乐学院,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大学声乐教师,在自己的事业中“更上一层楼”。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今年的个人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是我作为一名歌唱演员生涯中的“处女之作”。在今天,我拥有的不仅仅是从教阶段的理论知识,经过进入二炮文工团后的几年历练,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演出实践经验。在理论和实践的不断碰撞和磨合中,我相信现在的自己已经具备了驾驭一场大型全国性演出的综合实力。选择在2009年举办这次全国巡演,就是因为我认为自己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已经准备成熟,我希望乔军能以一个崭新的形象,将我从艺十余年积累的成绩,汇报给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汇报给培养我、教育我的二炮文工团,汇报给全国的观众。同时对我个人来说,我也希望借着这次全国巡演的契机,对自己之前的奋斗和努力做一个总结,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给出一个新的起点和方向。

  此外,今年恰逢我们的祖国建国60周年的华诞。作为一名军旅歌手,我同时希望借由我的演唱会,表达一个军人对于祖国的一片赤诚和热爱之心;用我的歌声,不仅去讲述我们国家成长壮大的历程,更加去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在这几十年的发展中所表现出的艰苦卓绝、积极向上的精神,为国家献上我的一份祝福。

  记者:正如您所说,这是您以一名歌唱演员的身份所举办的第一次个人独唱音乐会。按照一般人的想法,可能会选择一个商业基础比较好、或自己比较熟悉的城市,先开办一两场试探一下歌迷的反应如何。而您为什么会决定一开始就在5个城市举办这么一次大规模的全国巡回演出?

  乔军:在这方面,我的理解有些不同。我认为这一类性质的独唱音乐会,商业运作和市场基础都不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因素,我也从来没想过要把自己的音乐会做成一次商业气氛很浓的演出,甚至,说实在话,通过这5场演出赚多少钱、赚不赚钱,都不是我关注的问题。我只是认为,无论是中国民歌这一领域的发展现状,还是广大热爱着中国民族艺术的群众,都需要作为歌手的我们去做这样一件事情。而从我个人而言,我相信自己也完全有能力、实力和精力在一年内做好这5场音乐会,向全国观众展示中国民歌的魅力。

  在演出地点的选择上,结合我刚才谈到的举办音乐会的初衷,这5个城市也可以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南京不但是我的故乡,而且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六朝古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西安是中国古都之首,是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其文化的积淀非常厚重;广州不但历史悠久,而且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自古便是我国对外交往、交流的重要口岸;上海则象征着当前中国经济、文化、时尚等等发展中最前沿的脉搏;北京更不用说了,它是全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这5个城市,在地域上涵盖东、西、南、北、中,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渗透得最深、最透彻的地方。因此,我认为选择它们作为演出地点,已经完全能够体现出乔军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的涵盖范围。

  记者:为什么把这次全国巡演的主题定为“中华魂”?

  乔军:这个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讲。首先,从我的专业唱法上来看,我是演唱民歌的。大家都知道,在美声、民族、通俗这3种唱法中,美声是一种舶来品,是上世纪20年代左右最早由苏联传入我国的;而通俗唱法,也就是今天所谓的“流行歌曲”,是以欧美流行音乐为原型,从欧美传到日本,之后传播到港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开始在内地成规模地发展的。只有民族唱法,我们的民族歌曲,是真真正正属于我们本土的东西,是中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因此从表现力上说,它应该是最能表现中华民族精魂的东西。

  其次,我是一个军旅歌手,二炮文工团的领导和战友这几年间对我的培养、支持、教导和帮助,是我成长进步、取得成绩的动力源泉。部队生活环境的熏陶也使我的想法发生了很大变化。军人是服务于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的,而作为一名部队的歌手,我真心希望能够用我的歌声去歌颂勤劳、智慧、勇敢、坚韧的中华民族和华夏儿女。我希望我的音乐会最终所表现出的主题,是一种对华夏民族文明和精神的弘扬和歌颂。

  最后,“中华魂”这个主题,也是一种对于社会和时代发展大趋势的顺应。2008年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值得被记忆的一年,无论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还是汶川地震的巨大打击,都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全国人民爱国情绪和民族精神的空前高涨。又如我刚才所说,正赶上建国60周年这样一个大日子,我选择在这个时候召开自己的独唱音乐会并将其主题定为“中华魂”,也是希望表达自己的一份民族感情,并且希望以乔军的绵薄之力,唤醒所有同胞们对中华民族的一片赤子之心。

  记者:在音乐会上您将演唱多少首作品?全部是以前唱过的歌曲吗?当中会有哪些助演嘉宾出场?

  乔军:每场音乐会上大概会演出14至16首歌曲。在曲目编排上主要包括5个部分:第一,中国传统的民族艺术作品;第二,意大利经典美声作品唱段;第三,中国当代的一些经典民歌;第四,我个人的一些保留曲目;第五,由我担任艺术总监的“感动中国”组委会之前与我的音乐会策划团队合作,面向全国基层的专业和业余词曲创作者推出了一项词曲征集活动,我也会从征集上来的词曲中选择一些优秀作品在音乐会上演唱,以此表达我对这些民间创作者的支持。

  我的音乐会将由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管彤主持,助演嘉宾包括李丹阳、白雪、耿为华、吴兢、金波、俞子正等等。当然,各个场次助演嘉宾的确定还要根据各位歌手的档期安排、曲目协调等因素最终落实。

  记者:这次个人独唱音乐会在组织策划上有什么样的特色?有没有想过将怎样跟当前很受年轻人追捧的偶像派流行歌手的演唱会相竞争?

  乔军: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音乐会的策划和执行团队,由我自己牵头,专门去落实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演出特色上,第一,5场音乐会都将在音乐厅内举办,在环境和氛围方面凸显出高雅性和艺术性;第二,我们将会邀请大型管弦交响乐队现场伴奏,在现场效果和表现力上带给观众更直接、更震撼的享受,同时,这种形式也更能展现我个人的演唱功底和现场控制能力;第三,在媒体运作方面,我们也会体现音乐会顺应时代性的一面,将有平面、网络、电视、广播等等多种形式的媒体对音乐会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总体来说,我希望乔军的全国巡回独唱音乐会,最终体现出的是艺术性、专业性、时代性三者间的高度和谐和统一。

  至于你说的“竞争”的问题,坦白地讲,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去跟谁竞争。首先,就像我刚才说的,票房和市场并不是我所追求的根本目标;其次,和流行歌手相比,我们的演唱专业领域不同,音乐会的艺术表现形式上也是天差地别,这就决定了两种演出的受众群体之间有着明显的划分。因此对我而言,两者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了,“竞争”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即便是对于跟我同属一个领域的民歌演员们,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与谁“分出个高下”。我举办这次音乐会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全面展现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艺术积淀,能让进场观看演出的观众们最终认可乔军,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记者:据了解,在首场南京的音乐会后,您还将参加一系列的后续活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乔军:在音乐会结束后的第二天,我会参加“乔军全国音乐专题大讲堂”,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基层的专业以及业余创作者、专业声乐工作者和教育者以及民歌的爱好者们进行面对面的研讨和座谈,并且进行一些示范表演。同时,我的老师马秋华教授,一些音乐会的助演嘉宾们,都会参加这个“大讲堂”的活动。

  之所以策划组织这样的活动,一是因为我是从事大学音乐教育出身的,我了解声乐工作者、爱好者以及学生们在声乐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需求;第二也是因为我在担任“感动中国”艺术总监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民间的词曲创作者,他们对于专业知识上的渴望和追求让我非常感动。我愿意借这次全国巡演的机会,尽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帮助这些业内人士;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借这样的活动,去在民间普及民歌这种艺术形式,号召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共同解决民歌当前在国内遇到的发展问题。“乔军全国音乐专题大讲堂”也会推广到音乐会后边的4个城市,在西安、广州、上海、北京也相继开展类似的活动。

  记者:离首场演出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您现在的心情和状态如何?

  乔军:这段时间还是非常繁忙的,除了准备演出的曲目之外,对于音乐会种种前期准备的主持工作也牵扯了我相当一部分精力。至于心情,应该说是期待多于紧张,我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乔军能够向全国的观众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

  记者:谢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预祝您在接下来一年的全国巡演中取得成功!

  乔军:谢谢! ( 文/ 薛 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