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东南新闻网:如此解读赵本山 跑偏了吧?

  打开今年《读书》第四期,王蒙先生《赵本山的“文化革命”》扑面而来,连忙展卷拜读。众所周知,王蒙先生是很善于“说话”的。这篇文章他果然又把话说得很全面、很辩证、很微言大义或大言微议、很隔山打牛甚至皮里阳秋,让我又一次领教了王蒙先生高超的说话技巧。套用周星驰同志的

  经典台词,那真是“I服了You”。

  对于今年春晚小品《不差钱》的解读,王蒙先生也很让我开眼。他说这个小品的潜台词非常丰富:“赵本山饰演的老大爷,最后冷不丁宣布一个‘秘密’:他的姥爷———老爷,也姓毕(毙?闭?),他也是靠毕老爷上来的。呜呼!”以此为出发点,王蒙先生就展开了想象的翅膀。赵本山上春晚的小品不是被“毙”过吗?小沈阳不是也吃过春晚的“闭”门羹吗?那么好,你毕福剑的姓氏正好代表了央视的媒体霸权。赵本山表面上与春晚合作得天衣无缝,其实是暗藏机锋。他借助毕的姓氏巧妙地诉说了民间艺人上春晚的艰辛,又借助姥爷的谐音更巧妙地讽刺了媒体老爷的霸权行为,不亦快哉!

  与此同时,王蒙先生对关键词“不差钱”也解读得行云流水,兹录于下:“尤其是‘不差钱’的反复宣称,既表达了对于城市的宰人商业的抗议,也反映了不那么差钱以后的农民弟兄今非昔比,腰杆渐硬,进一步有了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的自觉自为。老大爷带着孙女,背着土特产进入了‘铁岭最贵的饭店’,服务员小沈阳宣布这里不收土特产,老大爷骄傲地声明:‘我们是来吃饭的,不像吗?’这是赵本山代表全中国八九亿农民发出的宣言和吼声,我们农民要吃‘苏格兰调情’,我们农民要上‘春晚’,我们农民要上北京,要说话要忽悠你们、要与你们会说英文的会唱歌的会发号施令的城里人比试比试,怎么样?不像吗?不像也要干!我们不差钱!这几乎应该说是正在全面小康的中华民族面向世界的快乐与和平的宣告。”

  此种解读确实很好很强大,似乎让人耳目一新,但我怎么就看出了一些走火入魔的味道呢?比如这个《不差钱》,要我说用意其实挺简单。赵本山为了推出他的徒弟小沈阳,或者说为了让东北二人转演员走上央视舞台,今年就量身打造了这么个小品。而要想让小沈阳和丫蛋的才艺得以展示,又必须设计出一个由头,于是上《星光大道》便成为剧情。既然要上《星光大道》,此节目主持人毕福剑的出场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而“最贵饭店”、“苏格兰情调”云云,又都是为小沈阳那一套男扮女装的行头(或风格)服务的。还有,赵本山与小沈阳那些对白,确实搞笑,但也仅此而已。你要说那些台词如何笑里藏刀,或者说赵本山如何拿央视开涮,我估计借他两个胆他都不敢。而在“毕”上做文章,是不是也忒小儿科了点。赵本山还和崔永元合作过,那个“崔”又如何解读呢?难道能说它“摧”(摧残或摧毁)了媒体霸权?

  至于“赵本山代表全中国八九亿农民发出宣言和吼声”之类的解读,更是不靠谱得紧。在我看来,准备三万多块钱欲请央视节目主持人,只能是赵本山本人的真实写照。他把二人转生意做火了,所以就财大气粗了;而财大气粗之后,自然他是不差钱的。但他不差钱怎么就能够代表全中国的八九亿农民不差钱呢?真实的情况好像是,“我们农民”不要说上春晚,就是上北京也常常很困难。即使到了北京,是不是会打发到昌平筛沙子也未可知。赵本山敢代表或者能代表这些农民的利益吗?

  以上所言,并不是要与王老爷子特意抬杠,而是觉得他拿着鸡毛当令箭,对赵本山做出了过度阐释。屈指算来,赵本山上春晚已有20年时间。这20年中,赵本山为了让自己的小品原封不动地呈现出来,并非没有抗争,但抗争的结果往往是以他的屈服而告终。屈服的代价是讽刺的力度在他的作品中越来越小,搞笑渐成唯一目的。

  平心而论,赵本山的小品我并不反感,却也谈不上有特别的好感。我觉得赵本山走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但走到今天的赵本山还能不能代表农民文化(而王蒙先生却认为这是农民文化的节节胜利),却是需要打一个大大问号的。除此之外,回到赵本山发家的历史起点,我们可能还会发现,他的小品与“将屠户的凶残,使大家化为一笑”之间,或许存在着一种隐秘的逻辑关系。记住这一点,我们对赵本山的理解才不至于像小沈阳身上那条苏格兰裙子一样,穿得跑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王蒙 | 毕福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