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新民网: 《潜伏》为什么好看?

  近日,在黑龙江、上海、北京等多家卫视热播的谍战剧《潜伏》,受到了观众的广泛追捧,收视率迅速攀升,甚至有评论直接把“2009年最佳电视剧”的称号送给了《潜伏》。《潜伏》好在哪里呢?

  一大突破 谍战戏融入喜剧元素

  《潜伏》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大呼小叫,却时时刻刻都使观众处于紧张兴奋的渴求之中。该剧最为人乐道的就是打破了传统谍战剧的固定格式。男主人公并非开始就是共产党,他的转变经历了一系列的过程;女主人公也并非美貌与智慧兼备,而是从鲁莽冒失渐渐成熟;剧中的反派也并非愚蠢之徒,他们真实生动,失败于历史之必然。

  黑龙江省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研究员郭淑梅将《潜伏》称之为“另类版”的红色故事。她说,《潜伏》具有其他谍战剧不具备的表现手法。第一,演员的形象选择形成了反差,造成了观众期待的悬念。按传统的角色分配原则,其貌不扬的孙红雷本该演反派李涯,而相貌英俊的祖峰本该演红色“卧底”。与观众的心理期待正好相反,孙红雷演了一个知识分子型的“卧底”英雄。这个狂热地爱恋左蓝而爱屋及乌、为左蓝的信仰而信仰的男人,做了一件又一件惊心动魄的大事。

  第二,人物性格反差制造了亦庄亦谐的效果。余则成混迹于军统天津站这个是非之地,处处谨慎,唯唯诺诺,不声张,低姿态。这种不事张扬正是谍报人员的保护色,孙红雷演得十分让人信服。假扮妻子的女游击队长王翠平大大咧咧、说话高门大嗓,因为会使枪而牛哄哄地瞧不起余则成,制造矛盾的同时也制造了险境。

  第三,国共两党比邻而居,险象环生。故事选择国共合作的军调时期,他们互派间谍,刺探情报,因此,有机会让左蓝和余则成见面,以使这条爱情线得以延伸。在欲爱不能的煎熬中,左余之间不仅隔着国共两党的障碍,而且还有一个翠平横在中间。左余的爱情必然以悲剧告终。凶险的环境造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走了马奎,来了李涯,惊心动魄,没有间歇。

  第四,精彩的人物对话制造了喜剧效果。余则成一边摇床一边看书,防备马奎派来的特务偷听。翠平对此颇为恼怒,大喊“还用天天摇啊”,“天天摇让人觉得你本事大啊”,余则成却不愠不恼地说:“看来你很懂啊”,他教育翠平必须学会恋爱。两个人的斗嘴使得剑拔弩张的间谍战多了一份人情味,让人开怀大笑。

  两种反思 信仰的力量官场现形记

  信仰是《潜伏》的主题。这是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战的一群人,他们对信仰的坚守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悲怆力量。

  余则成开始是一个小人物,只想过踏实的小日子,爱女朋友左蓝就是他的信仰。当他发现左蓝是为了策反他而接近他时,他的信仰一度动摇。后来,他失望于国民党的腐败,进而被共产党感化,特别是左蓝牺牲之后,他开始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因为信仰,他与敌人斗智斗勇;因为信仰,他甘愿放弃爱情;因为信仰,他随时准备牺牲生命。尽管“潜伏”如履薄冰,但是信仰的力量使这个看上去本分的男人,内心变得无比坚强,无比机智。

  剧中的大反派李涯也有自己的信仰。余则成对信仰有多坚贞,李涯就有多坚贞,只是两人的立场不同。李涯和余则成一样视金钱为粪土,有信仰,有能力,忠于职守,不计个人得失。他看不惯贪腐丑恶,不会钻营,废寝忘食地工作也不讨领导欢心。李涯苦闷,因为周围都是混饭吃谋私利的家伙,他觉得自己比他们高尚。李涯的理想是“为了孩子们能过上好日子”,他的失败只是因为站错了队伍。“大厦将倾”,他必然成为旧时代的陪葬品。

  很多观众将《潜伏》喻为“官场宝典”。军统天津站是个典型的“微缩版”官场:站长吴敬中老谋深算,该精明的时候绝不犯傻,该贪的时候绝不手软,空出一个副站长的职位坐山观虎斗,在几位下属面前恩威并施、收放有度。情报处处长陆桥山整天想着怎样排挤行动队队长李涯,好让自己当上副站长,最终弄巧成拙。行动队队长李涯嗅觉灵敏,他察觉到了余则成的身份有问题,锲而不舍地追查,经常陷余则成于危机当中。但他与陆桥山的内斗损耗了他的大部分精力。机要室主任余则成巧妙地把握住窝里斗的本质,靠施展“办公室政治”取得信任、排除异己,用反奸计收拾了马奎,用浑水摸鱼之计骗过李涯,成功升任副站长。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则成 | 孙红雷 | 左蓝 | 李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