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电影《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记住《南京!南京!》 记住小人物(图)

范伟秦岚等演员的剧照
范伟秦岚的剧照

  有关70年前南京的那段惨痛历史的影像资料多如牛毛,唯独《南京!南京!》这部电影是以普通人的视角,让人思考战争及其对于人性的摧残。导演陆川说,他只是拍一个战争本性的东西,并坦言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拍到一半突然意识到不是在拍“南京大屠杀”,而是在拍让人如何认识战争本性的一个东西,而且有可能去做的一件事就是超越前人。这一点,陆川导演无疑是做到了。

  “并不是每个人天生都是刽子手,更多的人都是不知不觉就参与到了罪恶之中”,这是好莱坞大片《朗读者》关注的核心命题。《朗读者》中的汉娜,其实也是受害者,只是以前的影片没人关注过他们而已,“而实际上他们往往付出了更为惨痛的代价。”《南京!南京!》里的唐先生和唐太太何偿不是如此?从大上海来到原以为安全的南京城,最后却落得个女儿被日军摔死和与丈夫无奈告别的悲惨结局。也就是说,如果历史是血腥的,那么这段历史却正是无以数计的老百姓的鲜血作为基座的。这就是《南京!南京!》告诉我们的,或许,这就叫做战争。

  《南京!南京!》与《朗读者》主题之间并无高低之分。因为《朗读者》的故事时间是罪行之后人们对战争的反思。而《南京!南京!》却是对日军施暴期间的历史再现。前者选用爱情来包装,是必然的。后者用战争来直面,更是真实感人。《南京!南京!》与《朗读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朗读者》从外表看来是一部爱情电影,而且是一场畸恋,艰难而创伤。而《南京!南京!》在实际拍摄时,却将刘烨高圆圆之间的感情戏弱化,使得这部影片呈现出的灾难性史诗大片特征更为明显。

  如果说《朗读者》让人记住了汉娜,那么《南京!南京!》让我们记住了唐家这一家鲜活的小人物。唐太太和唐先生在这部电影里,是温暖的,却又是人性的。它无时不刻不在敲打拷问我们的心灵,小人物的生存是否比尊严更重要?什么是自私?侥幸?陆川选择秦岚来演唐太太这个人物,选择很到位,秦岚的造型与那个年代的上海女人十分贴切,相对于大情怀的角色,唐太太这个角色过于温吞,没有波澜。没有足够的戏剧冲突,其实是不成功的剧情。但秦岚的演技让这个人物活灵活现,隐隐忧伤,寂寞坚强的眼神,细节的刻画,到位的台词,让唐太太成为本片中最大的亮点。

  众所周知,汉娜的扮演者温丝莱特凭《朗读者》获好莱坞大奖。她和少年米夏之间的爱情其实是各自一生的忧伤。而《南京!南京!》片中,唐先生和唐太太之间的感情,更是表达出了中国人在战争面前的情感流露。逃到南京的唐太太因为不满居住环境竟以后背对着丈夫,却又拿尽家中所有钱给先生以留个买命钱。唐先生为了求生当了汉奸最后却让生于一位中国军人。秦岚与范伟之间的诀别是全片中最为有力的爆发,两人表演非常到位,台词说得极为平淡却又透露着无尽的不舍和辛酸,催人泪下。

   一直喜欢范伟,但《南京!南京!》让我也看好秦岚。尽管秦岚本人觉得《南京!南京!》让她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演员,知道了怎么样演戏。但从她的表现来看,她的戏路其实可以更宽,爆发力也能够更强。

  感谢陆川给我们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南京!南京!》,感谢片中所有演员的精彩演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岚 | 唐先生 | 唐太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