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天津卫视台 > 张永琛专栏

博客:温总理给希拉里讲那《孙子兵法》的故事

  希拉里又来了,今非昔比,这次是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访华。

  据新闻记者报道,21日下午,温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希拉里时说:“现在世界上正在面临着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非常赞赏你说的一句话,各国要同舟共济。”

  温总理还向希拉里表示:“这句话来自《孙子兵法》,讲的是中国古代两国吴国和越国,从原来的交战状态变为同舟共济,而且后面还有一句话,叫作携手共进,如左右手携手共进。”

  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历史故事。先说说吴国的由来:大约是商朝末年,周太王要将王位传给大儿子吴太伯,可这位老兄死活不肯当王,躲着,带着家眷千里跋涉,跑到了荆蛮之地句吴。周太王无奈,只好将王位传给了小儿子季历。季历后来又将王位传给了儿子,这便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周文王。如此说来,那吴太伯就是周文王的大伯了。有趣的是,吴太伯本来是为了不登王位而跑到句吴来的,可因为贤德圣明,又被当地的民众拥戴为王,建起了吴国,都城为姑苏。瞧,历史上竟然还有躲王位躲不掉的人!

  而越国呢,比吴国的历史还要牛。大约是夏朝时期,就有一支人马出秦岭,来到会稽,有说他们是为了给大禹守陵来的,也有的说不是,反正他们开垦蛮荒,种麻养蚕,热热闹闹就成立了越国,都城为会稽。

  这吴越两国,接土邻境,“习俗同,言语通,我得其地能处之,得其民能使之。越于我亦然。夫吴越之势不两立”。这意思就是说,本来他们是一对冤家对头!事实上,吴越两国常年冲突不断,讨伐不已。历史上曾留下“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诗句;更不用说还有阖闾、勾践、夫差、范蠡等等这般枭雄,哪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

  而温总理给希拉里讲述的这段故事,则出自于《孙子兵法•九地》篇中。原文为:“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吴国人和越国人,虽然他们有隔阂,但当他们同舟渡河,遇到大风时,也能互相救援,如同一个人的左右手一样。

  我在创作电视剧《孙子大传》剧本时,对吴越两国的历史非常感兴趣。而剧本中,在第二十五集和二十六集,还专门写到了孙武代表吴国,与少夫人漪罗一起,前往越国与越太子勾践谈判,并最终联合楚国公主灵樾,签订了吴越楚三国休战议和书。为吴越楚三国的千万百姓,赢得了和平与安宁。而他们议和的地点,我给选择在了炎黄二帝当年的结盟处。但愿将来观众能够理解我的良苦用心。

  因为作为编剧,我从心里推崇孙武所倡导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当然,更推崇孔老夫子的那句传世名言:中和乃天下之根本!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越 | 希拉里 | 孙子 | 吴太伯 | 勾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