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潜伏》 > 媒体关注

北京晨报:《潜伏》细节来自真实谍战(图)

  《潜伏》开播当晚便在北京地区创下了8.01%的超高收视率,且在全国同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中名列第一。该剧不仅博得了观众的好评,而且也受到剧中原型人物李克农、钱壮飞后人的认可。昨天,记者采访了李克农的孙子李凯成、钱壮飞的孙子钱泓,聊起先辈当年从事地下工作的轶事。

孙红雷扮演的余则成身上有着众多当年谍报者的影子

  李凯成(李克农之孙):

  对于《潜伏》中李克农的扮演者,李凯成笑称,“除了眼睛哪儿都不像。”但对于《潜伏》剧情本身,李凯成表示相对真实,“过去的谍战片中,国民党的各级人物,特别是高级人物都以真实身份演绎,所以老百姓基本上对这些人是家喻户晓。但共产党这边所有的人物多为化名,而《潜伏》这个剧把我爷爷作为这个战线的代表给推出来了。虽然推出的是他个人,但他是代表这个战线千千万万个潜伏者。”

  尤其是剧中余则成在进门处撒烟灰,以便确定家中无人时有没有人进入等细节很像。李凯成说,“爷爷因为长期从事这个工作,所以必须保持非常高的警觉,才有可能保证安全。因为他们这个行当,按照过去的说法叫和魔鬼打交道,稍有疏忽就会造成损失,不可挽回。所以爷爷长期在这个领域中工作,他养成了一些非常好的习惯,比如说他的办公桌上没有任何纸片,收拾得干干净净,而且他的东西摆放得非常有规律,他的办公桌谁也不准碰。我记得我小时候碰过一次,结果爷爷大发脾气,问,‘谁碰我办公桌了’,后来是我父亲出来劝告,以至于我们印象很深。还有,他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所有的门窗都要看一看。另外,他在家里接电话,只要是和工作有关的,家里所有人都要退出那个屋子。我觉得这可能也是长期从事这份工作所形成的一种习惯。”

  钱泓(钱壮飞之孙):

  钱泓也表示,《潜伏》中的余则成和左蓝让他看到了爷爷和奶奶当年的影子,“他俩都是国立北京医科专科学校毕业的,两人在学校里认识,奶奶介绍爷爷入的党。”

  对于钱壮飞等先烈是如何从事情报工作的,钱泓说,“最开始那些秘密工作是很简单的,像我奶奶出去贴一个传单,送个消息,她都是拎个出诊包,出诊包里搁的是糨糊,一刷标语就上去了。1927年‘4·12’蒋介石大屠杀以后,爷爷到了上海,看到一个上海国际无线电电报局招生的广告,我爷爷就去报考,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去。进去以后,经过训练,他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电报局,而是国民党的中统局。我爷爷是那种不太爱说话,但内心很有想法的人,这点跟余则成很像。他进去后,因为跟徐云曾(国民党特务头子)是同学加老乡的关系,本人又多才多艺,还成功地帮徐云曾办过西湖博览会而逐渐取得了徐云曾的信任,二人的关系有点像《潜伏》中的余则成和吴敬中。”

  历史上,钱壮飞因截获顾顺章叛变的绝密电报而为中国共产党立下大功,周恩来曾经不止一次说过,如果没有龙潭三杰(李克农、钱壮飞、胡底)的话,我们这些人早就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凯成 | 李克农 | 钱壮飞 | 钱泓 | 余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