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 >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新闻速递

资料:相遇——“相约北京”艺术教育计划

    作为第九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艺术教育系列活动,由《生活》杂志与中演公司共同筹办的“相遇-艺术系列讲座”,将于4月25日---5月30日与公众见面。在这个为期一个月的讲座中,我们邀请了国内外戏剧、舞蹈、音乐等领域一流的艺术家和评论家,与您共同探讨有关艺术的创新与梦想。

  讲座一

  时间:4月25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融合传统 混搭创新

  嘉宾:刘春—冯霜白

  嘉宾简介

  刘春:曾是奥运创作团队导演之一。近期执导的作品为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把中国传统京剧艺术与令人叹为观止的杂技技艺完美结合在一起。

  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长期从事中国古代乐舞思想史、近现代舞蹈史、当代舞蹈史及艺术思潮、舞蹈应用理论的研究工作。先后创作了《咕哩美》、《妈勒访天边》、《水浒》、《玉鸟》、《风中少林》、《花木兰》、《舞台姐妹》多部舞剧。

  讲座内容

  传统文化与现代性之间,并非水火不容。

  作为国剧的京剧,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代表和象征,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一大重要载体。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拥有全球性的艺术欣赏视野,他们总是在追逐流行、时尚的全球性的艺术欣赏对象,京剧艺术产品该如何增强吸引力,赢得自己的受众群体?

  讲座二

  时间:5月2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古典音乐的市场与现状

  嘉宾:刘雪枫-白岩松

  嘉宾简介

  刘雪枫:中国音乐评论家、作家、编辑家。1961年11月生于大连。1979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历史系学士、硕士(1988),期间师从历史学家周一良。1989年起任辽宁大学出版社编辑。后历任三联书店《爱乐》杂志编辑、主编;《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编辑、主编;英国《留声机》杂志(中文版)主编;现任三联书店编辑。刘雪枫是国内著名的音乐评论家,对于瓦格纳和德国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音乐有深入的了解。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著名主持人。

  讲座内容

  80年代,古典音乐在中国曾经掀起了一阵不可能再被复制的热潮,凡与古典音乐沾边的节目都最受欢迎,古典音乐的书籍动辄销售几十万元。而现在,古典音乐在中国出现两极分离:“大众平日里见不到古典音乐的信息;古典乐迷则局限在越来越小的范围之内。”难道,古典音乐在中国只剩下朗朗?

  讲座三

  时间:5月9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都市里的情与欲

  嘉宾:林奕华-田沁鑫

  嘉宾简介

  林奕华:香港导演、作家。编导超过40出剧场作品,包括《万世歌王》、《东宫西宫》、《大娱乐家》、《半生缘》、《快乐王子》、《包法利夫人们》、《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等,题材涉及青少年文化、教育、娱乐、政治、性别。近年亦致力通过舞台、教育及写作,探讨什么是快乐和自我。

  田沁鑫: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执导《生死场》、《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1699.桃花扇》等话剧。

  讲座内容

  他与她的目光始终在浮华都市,女性情感是他们作品的源泉。他和她,一个成长于北京,一个成长于香港。现在,坐到一起,看二人世界的暗流,看他们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讲座四

  时间:5月16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从樱桃园说起……

  嘉宾:童道明-查明哲

  嘉宾简介

  童道明:1937年生于江苏省杨合镇(今张家满港市),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他山集》《戏剧笔记》《惜别樱桃园》《俄罗斯回声》,主编《世界经典戏剧全集》(20卷),并有数种译著。

  查明哲:国家一级导演,导演学博士,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导演学学士、硕士,莫斯科国立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学博士。主要作品: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穷爹富爸》、《青春禁忌游戏》、《立秋》(继任导演)、《SORRY》;黄梅戏:《孔雀东南飞》;川剧《易胆大》;越剧《何文秀传奇》;京剧《西域星光》;音乐剧《饼干小子》;歌剧《雷雨》等。

  讲座内容

  为什么《樱桃园》和《哈姆雷特》是全世界被演出最多的戏剧?经典永远有时代精神,能够跨越时间的鸿沟。《樱桃园》的剧情,令我们想到自己的现实处境,我们每天都要跟大大小小的现实告别……

  在电影、电视业发达的今天,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小剧场的戏剧?有一句话说:“苏联人在需要心灵交流的时候,首先去两个地方,一个是教堂,一个就是剧场。”

  在这个讲座中,让我们进行一场剧场心灵之旅。

  讲座五

  时间:5月23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中国现代舞的可能性

  嘉宾:曹诚渊-欧建平

  嘉宾简介

  曹诚渊:被称为“中国现代舞之父”,1973至1977年在美国学习现代舞,1979年获取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同年创办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1986年应邀于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现代舞,1987年至1991年成为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顾问及导师。1992至1998年担任广东实验现代舞团艺术总指导,曾出任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

  1990年,曹诚渊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7月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铜紫荆星章”,表扬他对香港文化发展的贡献。其主要编舞作品包括:《鸟之歌》,《昆仑》,《中国风•中国火》,《逍遥游》,《三千宠爱》等。

  欧建平: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外国舞蹈研究室主任,1998年获文化部授予的优秀专家称号;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担任主讲嘉宾,长年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以及各大普通院校从事《中外舞蹈史论》、《舞蹈美学及鉴赏》、《舞蹈创作方法》、《舞蹈作品分析》等课程的系统教学。

  讲座内容

  中国的现代舞有什么特色?止于水袖、扇子,或者太极之类的浮面事物吗?现代舞,随着时代的更替而变化,没有固定的内容和形式,它在中国将有怎样的可能性?

  讲座六

  时间:5月30日

  地点:单向街书店

  讲座主题:新世纪音乐

  嘉宾:朱哲琴-王晓峰

  嘉宾简介

  朱哲琴:以民族音乐走红世界乐坛的中国著名音乐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和保护少数民族音乐,代表作包括《阿姐鼓》、《黄孩子》、《央金玛》等等。2009年1月8日,朱哲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同时一个旨在保护发展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亲善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王晓峰:《三联生活周刊》记者、主笔,国内知名博客,博客曾用名名“按摩乳”,现为“不许联想”。王晓峰早年曾是著名乐评人,2004年9月开始进行博客写作,博客“按摩乳”获得过德国之声2005国际博客大赛最佳中文新闻博客金奖,曾创作首部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并推出博客书《不许联想》等,近年再版《欧美流行音乐指南》(上下)。

  讲座内容

  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亲善大使”的歌手朱哲琴,打算在这两年内出一张双CD唱片,一张是纯粹地收录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另一张是融入了少数民族音乐的歌曲。她的团队将不仅仅记录文化,还要发展文化,“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保护少数民族音乐最原生态的样子,另一方面希望能够赋予它们新的生命。”朱哲琴希望将这两张唱片带入国际领域。

  New Age Music作为20世纪纯音乐的最大发现,来自于一种可以带来内在平静的审美观点。它包容从现代轻松音乐一直到冥想型灵魂探索音乐。 新世纪音乐采用电子乐器,包括西方与非西方的乐器,及偶尔的歌唱,创造缓和的旋律来适应现代生活快节奏。

  讲座七

  题目:塔兰达音乐之爱

  时间:5月7日

  地点:朝阳9剧场(后SARS剧场)

  嘉宾介绍

  意大利民乐团团长Ambrogio Sparagna

  意大利民乐团成立于2007年7月,由Ambrogio Sparagna担任团长,乐团的30余名歌唱家和演奏家来自意大利不同地区,而乐团使用的大利传统民间乐器,例如风笛,芦笛,手风琴,铃鼓,曼陀林,小提琴,赤塔琴(有4到5根弦的吉他),七弦琴,arpicelle(一种古老的圆号),螺号等等,从成立之日开始,意大利民乐团就是罗马音乐厅的常驻乐团。

  “塔兰达”是意大利南部一个美丽小城的名字,城里流行一种舞蹈:和其他的意大利传统歌舞一样,裙角飞扬、旋律奔放。“塔兰达之爱”给我们一次畅游意大利的美丽旅程,全部曲目来自意大利各个地区,俨然意大利民间音乐集会的再现。

  讲座八

  题目:“戏箱”里的秘密

  时间:5月26日

  地点:朝阳9剧场(后SARS剧场)

  作为“相约北京”剧目,法国Zonzonz偶戏团和台湾《台原偶戏团》联合推出的多媒体剧《戏箱》,舞台是一个360度旋转的超大戏箱,两层楼高,可推可关可揭幕可掀盖。神奇的戏箱,打造一个万花筒般的剧场效果:既是演员的家,是台湾的彩楼,是法国的戏台,是光影的屏风,更是多媒体的超大屏幕!演员在戏箱外展开戏梦人生,进了戏箱全都缩小比例成了法国戏偶与台湾掌中偶,虚实交错的真实世界与偶戏小天地,交织出打破语言藩篱的人性幽默与真切情感。

  艺术家将带你揭开全球化时代东西方两个木偶剧团飘洋过海的奇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雪枫 | 白岩松 | 刘春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