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陆川作品《南京!南京!》 > 新闻动态

影评人质疑《南京!》“砍戏” 点评姜淑云命运

姜淑云和小江
姜淑云和小江

姜淑云开始质疑人性
姜淑云开始质疑人性

  陆川执导的民族历史灾难片《南京!南京!》尚未上映,某地方媒体爆出陆川大幅删减女主角高圆圆戏份的传闻,这条新闻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然而多位在3月25日在中影放映厅观影的影评人表示对这个新闻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据陆川工作室工作人员介绍,陆川的原始剧本早已在拍摄过程中抛弃不用。影片拍摄长达8个月,剧本一直在修改。剧组围绕高圆圆、刘烨、范伟三位主演的线索拍摄了大量素材,以备导演后期剪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评人更是认为影片的姜淑云(高圆圆饰)主线清晰、利落,完整。无大幅删改的痕迹。为证实这一说法,他还特意点评了姜淑云命运的起承转合:

  起:女教师的出场

  姜淑云的出场是从安全区的栅栏旁边开始的,残破的南京街道远处传来一串刺耳的枪声。飞过头顶的轰炸机把炸弹投向离安全区近在咫尺的民房,炸弹的碎片呼啸着擦过姜淑云耳鬓。姜淑云躲过横飞的弹片,恐慌地拉着两个孩子拼命冲进金陵女子学院的大楼。冲进房间,用木板把窗户咚咚的钉上。然后大口喘着粗气。姜淑云是以一个惊慌的女教师形象出来的,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于职业本能地把楼外操场上的孩子拉回安全区的大楼。姜淑云是该片负载拯救意义的角色,这样的出场既点明了她的身份,也为她后续的人格展现涂上了底色。

  承:姜淑云对峙角川

  由于拉贝秘书唐先生(范伟饰)的告密,日本军人有借口进入安全区搜捕中国军人。角川(中村英雄饰)进入安全区教学楼的办公室,惊奇的发现办公室的动物标本、地球仪等教具。出于本能赶来维护教学设施的女教师姜淑云对峙日本军人。在影片的紧张、凝重气氛中,这一情节看似闲笔,却让影片节奏暂得舒缓。这也是姜淑云和角川人性那一面的一次相遇。为结尾角川开枪打死姜淑云埋下伏笔。

  转:姜淑云泪洒教堂

  这场戏是妓女小江举手自愿作为慰安妇,为安全区换来过冬的食物。小江的扮演者江一燕以精彩的演绎掀起了电影的情感高潮。客观来说,这是江一燕的戏。然而高圆圆的泪洒教堂表现出姜淑云感同身受的刺痛、悲伤和无力感。从人物塑造来讲,从这一刻起,姜淑云才放下了知识者、难民庇护者的优越身段,纯粹以女性的触感去体会小江的勇气与牺牲,也成为姜淑云片尾牺牲的内因。可以说是姜淑云心理上从难民庇护者到抵抗者牺牲者的一步跨越。

  合:最后一转身的决绝

  影片接近尾声,日本人到安全区抓男人,姜淑云冒充难民妇女以“认回丈夫”的名义连续领回了三名中国男子。日本军官拦住她,她的眼神冷静而仇恨。在日军押解下她最后经过角川(中泉英雄饰)身边,那一转身的决绝和一句“shoot me(打死我)”,震撼了角川,逼迫他举枪打死了这个曾送给他十字架的女人,也逼迫了角川片尾的崩溃。

  这位影评人表示,导演不可能对这条线索再做修改,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保证艺术质量的角度,这条线索已经足够说明姜淑云的女主角的地位。应该是改无可改,删无可删。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淑云 | 高圆圆 | 范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