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沈星出书自曝恋父情结 凤凰名嘴助阵

  本报北京专电 前日,主持完“2008影响世界华人颁奖晚会”,凤凰卫视当家花旦沈星昨日又在北京举行的新书《两生花》首发式上亮相,阮次山、吴小莉、尉迟琳嘉等凤凰同仁皆专程赶到为之捧场。这位上得了厅堂的《美女私房菜》主播,为读者送上了一道揭秘自己的大菜:“美女私房话”。

  亲情:说起父亲泪如雨下

  昨天,急着赶飞机回香港做节目的沈星,身穿淡蓝色双排扣“娃娃装”,白色中裤,平跟鞋,没有戴任何饰物,与前晚颁奖晚会的盛装比,显得更加清新文静。她的搭档尉迟琳嘉,为她主持发布会说比前晚颁奖还紧张。长江文艺出版社金丽红副社长对沈星文笔的细腻赞不绝口,称她是“服装旗舰店的限量版”,而书里回忆与父亲的一段描写,金社长认为,没有人读了不被感动。这时,记者发现沈星低着头不住地擦拭眼泪。吴小莉抢过话筒说:“好感动,小妹不仅美丽而且善良,我特别想看看她父亲的照片,可是在书里没找到。”沈星解释说,书里没有父亲的照片,“这是我永远的痛。”说着,她又控制不住自己,两眼泪如雨下,尉迟急忙拿出一包面纸递给她。

  说起美女,人们难免有“有貌无脑”的偏见,而沈星决然不同。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她,对自己的第一部随笔集《两生花》,沈星说是圆了一个梦:“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是认真梳理了我并不是很漫长的人生,有些事我放下了,有些事变得更珍贵了。”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这么快就出书,今年大年初一开始动笔。吴小莉称她的书:真挚地谈及事业、家人、朋友和情感,活泼而不乏深情,随性又不失精致,真正文若其人。

  爱情:我喜欢“转角遇到爱”

  记者问沈星同仁对她如此赞美有何感觉?沈星爽快地称,开始有点沾沾自喜,“发现原来我景仰的同事都非常爱我。”她认为,自己不是钻石,“就算是水晶吧,水晶也会有很多面,只有360度地看才会知道是完整的自己。这本书可以说是在电视屏幕之外另外95%的自己。天地家人这一章节倾注情感最多。刚才问到我的感情生活,我写的并不是求婚启事,套用一首歌的名字‘转角遇到爱’,我喜欢不期而遇。”问到书里的“X”是指谁?沈星解释说:“X在数学里是未知数,那是一段逝去的感情。我不相信谁会对号入座,那是逝去的亲人、感情和心情。” 谈到男朋友的选择,沈星承认会有点恋父的倾向。成熟稳重,年龄要稍大。

  为什么书名叫《两生花》,她这样解释:有一种花叫“两生花”,两朵黑色与白色的花,相同却又不同,意味着同时存在的明亮与暗淡,乐与忧伤。沈星说她从今年春节开始奋力写,写了三个月左右。“写的时候沉浸在一个状态里。书中写阮先生、文涛的文字可能会让人感觉讶异,因为之前没人会调侃他们。尉迟琳嘉说他会去书店买四十本书,还不知道真假。”

  记者问如果陈凯歌、冯小刚邀请拍戏是否会考虑?沈星坚决地说自己不会去做:“如果我能转行,我最想做的还是老师。我不做演员。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沈星昨天特别向没有到场的余秋雨先生表示感谢。因为余秋雨为《两生花》作序并鼓励说:沈星我不熟悉。对她的一般认识,来自她主持的电视节目,对她的较深认识,就来自于眼下这本书。我着眼的重点,正是书中的文学元素。“余先生与沈星仅有数面之缘,序言标题却是“沈星笔下的文学元素“,可谓大之又大,甚至“有吹捧之嫌”。但是紧接着,他在文中进行了详尽的解释。余先生认为,文学不只是拿来读的文本,它早就潜藏在每个人的心底,只是没有被唤醒和碰撞。沈星的书即是如此,“在随性的凌乱中却有很多闪光”。

  沈星首次透露了自己的初恋。“一个大一女生对于一个大师哥的单相思,她写得非常节俭。”大师哥打篮球的时候,她刻意找借口一趟趟从操场边走过,但就是这样一趟趟地走,居然红着脸不看篮球场一眼。当大师哥察觉她的心思,约她出来,告诉她自己已有女友,她自始至终一直抿着嘴笑,笑到最后,笑出两行泪,却还在笑。

  吴小莉立即打抱不平,“这位大师哥真是没眼光。我一直在观察小妹,她的身边始终有男孩子,但似乎都没擦出火花。我要特别提到她和尉迟琳嘉的关系,他们像是欢喜冤家,我们还曾经错以为有什么故事发生,但后来知道沈星对尉迟的感觉是像家里的宠物的感觉。”阮次山接过话筒说,看沈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女,但他毫不掩饰地承认“第一次碰到她我讲话都结巴。” 一旁的吴小莉说她有恋父情结。阮次山回答说“要再年轻30岁,我一定追求沈星。”

  阮次山:年轻30岁就追她

  事业:如转行可开美食专栏

  沈星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珠海电视台,后来加入凤凰。她当过记者,干过专题编导,做过新闻主播,体育的、时尚的、娱乐的、文化的、访谈的,这几年还在电视上教人煮菜,每个节目她都能做得风生水起。“人生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来自作家柳青。沈星借用它,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美女私房菜》是沈星的看家节目,在她看来正是“工作与兴趣相结合的极致”, 5年来得心应手,乐此不疲。阮次山上过她的《美女私房菜》,“我口述她做,比如鱼头豆腐汤。沈星说:“阮先生说他没有负面,他只有侧面,我要是写他的负面,他会找律师和我谈。”阮次山说如果她改行写小说或散文“我看可以,她观察细腻,感情真挚。现在我们看到的文学作品中,又真又敏锐的不多了。”小莉透露说,沈星在出这本书前她会抓住各种人拍照,“很多我们的照片是她这样敬业地拍到的。沈星的文笔很好,将来如果转行业,可以开设美食专栏。”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