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团长》追剧日志 > 每日追踪

Argossage:为虞啸卿和唐老头平反

  41集真的蛮精彩的。应该说,之前暗线埋伏下的关于龙文章跟虞啸卿的情谊在这一集里全面铺陈开来了,尽管这一集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龙文章和虞啸卿的对手戏存在。另外一点,就是关于虞啸卿不增援的这一段公案。好些个兄弟姐妹们似乎看到这一段后都把虞啸卿恨了个牙根痒痒欲除之而后快,可实际上,所谓的龙文章和虞啸卿的“如胶似漆、天造地设(兰编剧用的词,跟我无关……)”都体现在了这次的不增援上。

当然,咱们这位在郝兽医坟前痛哭流涕的唐老头儿(请参考副师座本人口音)的全部才华和手腕也在处理这次突发的“攻击立止”命令上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下面我就来试着的分析一下,也顺便再捋一捋龙文章和虞啸卿这哥俩的情谊。

  虽然是41集剧情,但真要讲起来的话应该先从第38集那俩人的小黑屋密谋开始。话说在孟烦了离开屋子以后,虞啸卿曾追问龙文章为什么会突然把攻打南天门的办法说出来,于是龙文章哭腔哭腔的回答:“我投降了,再也顶不住了。谁都信你,把命交给你,谁都是。我交给谁?我信什么?胡思乱想很累人,我就想找个信得过的人,把事做了。”这里,这句话的表面意思很像是在诉苦说:“我实在抗不住了,我要打南天门,所以才会把方法告诉你虞啸卿。”。但更往细追的话则会发现:“谁都信你,把命交给你,谁都是。我交给谁?我信什么?我就想找个信得过的人,把事做了。”暗藏了:“我信得过你虞啸卿,所以我把我的命交给你。”这样的含义。就是因为有了龙文章的这句话垫底,他之后所进行的一些举动才说得通。同时,这段“小黑屋密谋”里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当龙文章把进攻方法告诉虞啸卿的时候,曾经极力要求他保密,而且是绝密。这就为后来在攻打南天门的时候上峰的上峰为什么会发来“攻击立止”的命令作下了伏笔。这个下段再说。

  然后回到41集开始的剧情。龙文章带着一百来号人趁着大雾偷偷潜入了南天门,虞啸卿留在浅滩上坐立不安(师座大人竟然唱起《空城计》来,不知道是缓解压力还是胜券在握……),好死不死的这个时候唐老头儿(请参考副师座本人口音,下同。说,我是真待见这个称呼啊~)带着一纸公文过来了,要求虞啸卿马上停止攻击。好了,上面提到的那个伏笔就在这里了。我虽然不知道那个时候的公文要怎么运作,但是参考现在zf行文流程应该是大同小异,总归是要报上级主管领导同意才行,而且这场攻打南天门的战斗又并不是虞师一个师在打,同时还有另外两个师参加,这样大规模的战斗肯定不是虞啸卿区区一个师长能说了算的。但是,又因为之前龙文章曾要求虞啸卿绝对保密,那么,这个战斗计划到底有几个人知道,或者说虞啸卿的上峰乃至上峰的上峰到底知道不知道、知道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得而知。要知道,不是说一个南天门攻下来kr战争就会胜利,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攻击立止”的命令来自于和高层战斗理念的不合,高层的理念是什么这里不说也罢。在发动攻击前没能想到这一层关系的确是虞啸卿不成熟的体现。

  再来就是唐老头儿。在浅滩上,他奉劝虞啸卿:“……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虞师还未动,只动了部分先头。”说白了就是要他遵守命令,放弃潜入南天门并且已经跟日军交上火的一百来号人。在这之前,老头儿还偷偷调走了虞啸卿的亲信和辎重部队,并且把“攻击立止”的命令传达到连一级干部,彻底架空了虞啸卿师长的位置。因此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老头儿是真心实意地想要用龙文章他们那一百来条命去保虞师剩下的人跟虞啸卿的位子的。

  这里有个细节不得不提,就是虞啸卿向唐基转述的他和龙文章的对话。他说自己告诉龙文章四个小时就能攻上南天门树堡的时候,龙文章转脸就跟他的部下说做好四天的准备。这句话不是玩笑,因为后来在树堡里当发现何烧光小朋友烧掉了日本人储存的所有粮食时,龙文章的话印证了他们真的是带了四天的粮食来的。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都跟虞啸卿说了“把命交给你”这样的话的龙文章会不相信虞啸卿四个小时的承诺呢?龙文章跟虞啸卿都不是那种对待感情口是心非的主,所以我认为唯一的解释就是,龙文章不是不信任虞啸卿,而是不信任当时的局势,上南天门九死一生,唯恐肘腋生变,所以才做了充足的准备。当然,后来事实告诉我们,即使妖孽如龙文章者也低估了当时局势之乱。

  还是在浅滩,被架空的虞啸卿愤愤地带着为数不多的几个亲随,喊着“老子要哗变”就准备硬冲南天门,要说真是挺爷们的,可就是没太大用处。南天门有多难打,沙盘推演里说得清清楚楚,就那么几号人上去,不过是羊入虎口而已,恐怕到最后还没到第二道防线就重演了推演的结局。所以说,这时候的虞啸卿是关心则乱急昏了头。他根本救不了龙文章,只是在全兄弟之义罢了。这时幸亏有那个军部的“十二道金牌”把他给拦了下来,否则可就真的要铸成大错了。再之后就是虞啸卿逼着炮群指挥官向南天门开炮给予火力支援的情节。这里龙文章的反映很是有趣,烦了美得三呼万岁,龙文章则发话谁再说虞啸卿的坏话就按那啥啥啥论处。到这时其实他已经知道虞啸卿是不可能带着部队上来的了,但是既然有炮火支援就说明那边还在为西岸想办法,于是这家伙便坚决维护起虞师座的形象了。很明显,虽然孟烦了和龙文章同样在担心增援问题,但烦了担心的是会不会有增援,而龙文章则在担心增援什么时候会到,他们能不能撑到那个时候,这个就是龙文章对虞啸卿的信任。

  回到炮群阵地,这个时候,虞啸卿欲杀之而后快的唐老头儿竟然自己屁颠屁颠地跑来了,上来就动之以情,说什么跟了他虞家多少多少年,又摘帽子又脱鞋的,把个虞啸卿侃得一愣一愣的登时没了火气,只好老老实实地听他接下来的话。第一句,老头说:“上峰对师座此次渡江做火力侦察地奇着险着大为激赏,钧座都说要破一下酒戒,携众为你举杯遥祝……”,这句说明了他多方奔走后的结果,凭着一张老脸跟三寸不烂之舌,他不单仅仅保住了虞啸卿的位子,甚至还有升官的可能。当然,这一点对虞啸卿来说简直就是侮辱,因为这是用他最亲的弟兄们的命换来的升官的机会。所以他极度的反感地对唐基说出了“鬼门关再见”的话,便是要准备以死明志。唐基太了解虞啸卿的性格了,于是马上说了下一句话:“站住——就去寻死啦?愧对一个人就要死,愧对了几万万人也不外乎是个死,所以你不用急。你拿的主意是不是就是上了南天门,被那个天灵骨都长反了的家伙一问,然后抹脖子就死?哈,我都死啦,你们白死就白死吧,我管不到啦。”重点就在那个“你们白死就白死吧,我管不到啦。”

  虞啸卿不怕死,可他怕白白死去毫无用处,这句话算是狠狠踩到了他的痛脚。

  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炮群阵地的指挥来问是否还要再发炮时,要说咱唐老头当时那气魄可真不是盖的,活脱一个义薄云天啊,不管是发自内心还是做戏给虞啸卿看吧,总之算是又给了南天门上的那些人不少的支援。从这里开始,我觉得唐老头儿的策略开始转变了,想起浅滩上一个三十好几的大男人急得直哭,任谁看了也会不忍吧,何况这哭着的大男人还是自己从小看到大的,所以唐基这时候的想法应该是尽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两全其美。

  之后,真正有用的话出现了。如果说之前那句“白死就白死”是给了虞啸卿当头一棒的话,那么这一句就是让虞啸卿真正放弃攻击的转折点:“你从来就很受器重,现在就加倍地受器重。现在连最想看你倒的人也只好说你是真要打的,那等到真要打的时候上边也知道该谁领兵。记住,领的可不是区区一个虞师。”这句话没有争议的被很多人认为是虞啸卿拜倒于权利下的切实证据。可不知道作这样想的人有没有想过“不止区区一个虞师”对虞啸卿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他要渡怒江打南天门,一个虞师根本不够用,他必须跟别的师联合才行。但如果他能有更高的指挥权的话,那么在攻打南天门的事情上指挥调度就不会像如今这样束手束脚了。

  这么说吧,虞啸卿这时候放弃攻击确实是为了权利,但这权利又不是为了他自己。

  什么军火啊、物资啊的那笔小账咱们略过不提,最后唐老头儿那句:“所幸虞师实力未损,你的刘关张兄也是把人物。两天绝守得住。两天,你要不要跟你活了三十五年的地方闹翻?你要闹翻了,那上了山的才叫死无葬身之地呢。”算是一锤定音。一句“你要闹翻了,那上了山的才叫死无葬身之地呢。”彻底向虞啸卿摆明了利害关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忍辱负重!至此,虞啸卿才终于执行了“攻击立止”的命令。

  其实,在虞啸卿不能保证能够冲上南天门把人救下来的前提下,两天、三天、五天或者一个月、两个月都没有什么区别,不过是毫无作用的同死罢了。连报仇都没指望。所以他只能等,一边把希望寄托于龙文章,相信他短兵相接的天赋,一边等待能够大举攻上南天门的时机成熟。都说漫长的38天是南天门上的人们的煎熬,但对于站在东岸遥望却无能为力的虞啸卿来说,这38天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

  从虞啸卿之后简直是与鼓励无二的默许东岸向西岸任意开火的行径来看,他并不是在为自己的良心找个安慰,而是真心的希望龙文章他们可以得到微薄的帮助坚持到他能够指挥军队攻上南天门为止。

  

(责任编辑:薄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虞啸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