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永远的东方美人 林青霞回首22年星路历程(图)

林青霞昨天在台北做处女演讲,首次与影迷近距离互动,公开分享22年星路旅程的苦与乐。
林青霞昨天在台北做处女演讲,首次与影迷近距离互动,公开分享22年星路旅程的苦与乐。

  回首年轻、彷徨和美丽的岁月,“永远的东方美人”林青霞昨天在台北做处女演讲,首次与影迷近距离互动,公开分享22年星路旅程的苦与乐,以及献出银幕初吻的趣事。

  1994年嫁作人妻隐退15年,对于听众好奇她是否复出,55岁的林青霞表示,她很久没拍戏了,如果要复出,还得做好心理淮备。而今年比较确定的是,她会把自己写过的30多篇散文集结成书。当有影迷关心她当年与双秦(秦汉、秦祥林)的感情事时,则是迅速被主持人龙应台给挡掉。

  从文艺片演到打斗片,从70年代的玉女演到90年代的男人,拍过100部电影,演过100个角色,林青霞谦虚地说,“最难演的是自己,最想演好的角色是自己,其实我自己演得最差。”

  首次在台公映 首部电影《窗外》

  为处女演讲淮备了两个月,特地从香港飞回台湾,可以看出林青霞昨天在台上有点紧张。对于自己的表现,她这么评分:“我坐在这里,说一个很烂的演讲,不好意思,对不起啦!”

  昨天的这场讲座在中山堂光复厅举行,里头坐满约1000人,其中不少是想一睹偶像风采的影迷,有的还特地从高雄和台南北上。讲座开始前,主办单位“龙应台文化基金会”获得作家琼瑶的首肯,首次在台湾公开播映林青霞的第一部电影《窗外》。

  这部电影在1972年林青霞17岁那年拍摄,但因为版权问题,台湾民众一直没有机会观赏。因为年代的不同,影片播映时,出现了观众该哭的时候笑,该笑的时候哭的有趣画面。

  《窗外》讲述的是70年代挑战禁忌的师生恋故事。剧中的林青霞双手托腮望着窗外的清纯模样,与台上的她对比,岁月确实在她脸庞留下了痕迹,但美人风采依旧不减,举手头足十分优雅。

  在谈到银幕初吻时,林青霞说:“胡奇(饰演老师的男主角),他人也很好,他说,你呢,只要把牙齿合上,嘴唇张开,那其他交给我。那我就咬紧牙关(全场大笑),然后我们就磨着牙齿,格滋格滋响,摄影师从后面看,怎么她像个木头?”

  不过,明星风光的背后是影迷看不到的疲累。回忆70年代二秦二林的巅峰时期,林青霞说,他们四人非常的忙,每个人手上都有三四部戏同时拍,而她自己的最高纪录,是同个时间拍六部。

  “轧戏轧得头昏脑涨。那个时候,一进片厂,就找床。找到床,就倒头入睡,我有时候站着都能睡。”

  八年拍55部戏 压力太大赴美休养

  成名需要付出代价,从1972年到1980年,林青霞在八年内就拍了55部戏,因为拍得心力交瘁,她承受不了压力,在1979年选择离开台湾15个月,到美国去休养。

  回忆那一段彷徨的岁月,林青霞说:“我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我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我那时候,我对着镜子,这个人是谁?我怎么不认识她。她到底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为什么她每次说的话,做的事都不是她自己……我想找回我自己,而不是别人眼里的我,观众眼里的我。”

  但因为喜欢电影,所以在休息过后,她还是回到电影圈去,以新人的心态重新出发。

  她把自己的电影分成70、80、90年代三个阶段,70年代是“每一部戏都有父母”的父母威权时代;80年代,她拍片的角色开始多样化,有喜剧、江湖片、打斗片,古装,到了90年代,就开始演男人,令观众印象深刻有《东方不败》;她息影前的最后一部电影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

  林青霞说:“老实讲,我是很喜欢演戏,其实像我这种特别害羞的人,电影给我很正常的途径去发泄情绪,这个对我来说,是蛮好的。李安导演对我说过,他不拍戏的话,不知道做什么,我也是。”

  1990年,她与秦汉合演的《滚滚红尘》是她重要的作品,因为片子让她夺下金马影后。而在拍《龙门客栈》时,眼膜被刺伤的可怕经历则让她至今都忘不了。她说:“人家说,孟姜女哭倒长城,我是林青霞哭倒大半个中国,我从敦煌哭到兰州的黄河,再从黄河哭到香港去医眼睛。”

  从70年代跨到90年代,台湾社会也从戒严走向解严,林青霞的电影伴随老中青三代的影迷走过无数个年头,昨天有影迷带着儿女捧场,有的则是代父亲向偶像问好。

  在演讲的最后,台上的大银幕投放出林青霞婴孩时的照片,女主角感性地说:“这个baby是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在台湾念书,在台湾成名,是台湾孕育出来的,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不会忘记台湾。”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青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