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国家级儿童剧亮相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舞台

  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广州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将于3月15日~3月29日在广州举行,将有从全国各省市选拔上来的22台剧目云集上演。届时,在广州蓓蕾剧院、南方剧院、黄花岗剧院、广东省木偶中心、广联礼堂等多个剧场,将有包括广东儿童剧团的《小鸡要飞》、广东木偶剧团排演的《八层半》在内的话剧、人偶剧、音乐剧、歌舞剧、河北梆子剧等多个剧本轮番上演。

在诸多演出剧目中,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丑公主》、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多部儿童剧,堪称国家级儿童剧。这当中,既有中国的传统剧,也有日本和美国的引进剧。  

  美国儿童剧《丑公主》:教孩子怎样做人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丑公主》(3月21日、22日,黄花岗剧院),由美国女作家菲利丝·麦金莉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丑公主”寻找美丽的故事:从小娇生惯养的公主米拉达因为刁蛮任性而长了一张奇丑无比的脸孔,更因为其性格暴躁而被邻国的米歇尔王子称作“丑公主”。当她发现了这个令她难堪的称号后,她决心让国王帮她寻找魔法师,改变她丑陋的面容。可不管是宫廷的御医还是魔法师,面对这样的公主都觉得束手无策,只有古德维特大婶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公主。

  《丑公主》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儿童剧,不过它并没有刻板的说教,而是通过剧情告诉小观众,改变“丑公主”容貌的不是药物也不是魔法,而是友情、亲情,只要有一颗热爱劳动、体贴他人的心,每个人都会变得美丽。这样的儿童话剧孩子喜欢,家长也乐意看,也可以领自己的孩子去上这么一堂潜移默化的教育课。

  儿童剧《丑公主》希望借这样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孩子们:美丽来源于勤奋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这对于当今独身子女家庭的孩子们具有非常深刻的教育意义。

  儿童剧《丑公主》由著名儿童剧导演刘安古和喜剧“梅花奖”得主蔡金萍导演。舞台剧中除了保留原著中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可爱的人物造型外,还将大量运用特技、电脑灯光的手法,让舞台现场更加引人入胜。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由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于1947年4月10日在上海创办,是全国第一家专业儿童戏剧表演团体。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演出是首次将中国儿童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这种强大专业的演出阵容带到广州观众的面前。  

  日本儿童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不着痕迹寓教义于温情

  虽然儿童剧不可缺少的是教化功能,但不着痕迹地寓教义于温情故事中似乎并不容易,但大型恐龙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却做到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3月24日、25日,蓓蕾剧院),根据日本著名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绘本《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改编而成。一个半小时的长度完整地讲述了一个充满童趣的故事,创作者希望孩子领悟的道理也隐藏了剧情中,而且几乎没有为了增加互动而强加上去的支支脉脉,结尾稍有一点残酷,但正是这一抹淡淡的忧伤令这出戏充满着人文主义的关怀。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全剧讲述了发生在一只霸王龙和一只小甲龙之间感人至深的“父子”亲情故事,主题并不宏大,但却有着情感大片般的催泪效应。霸王龙因为“儿子”———一只小甲龙改掉了食肉的习惯,并最终为了保护它而离开了这个世界。真实且细腻的情感刻画使得全剧找到了现实与想象的交汇点,将幻想的情境融入了真实的语境。特别是结尾处小甲龙跑上长满红果子树的小山坡,而霸王龙为了保护它却已奄奄一息,此时音乐响起,稚嫩的童声唱的是“我们是如此的不同”更显浪漫主义的情怀。剧中很多理念与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外,宫崎骏的御用音乐人、音乐大师久石让的部分经典音乐也在全剧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特别是全剧主旋律钢琴曲,唯美悠扬,给观众丰富的想象空间。

  开场时,各式各样的恐龙从各个入口穿过观众席走上舞台,引起孩子们的阵阵惊叹。连幕间换场的工作人员都是恐龙的装扮,而这时出现在观众席和小朋友们打招呼的恐龙更是让现场气氛高涨。

  小恐龙们除了将在演出时进入观众席,还将在演出前后在剧场入口处和小朋友们打招呼、合影,保证所有去看演出的小观众们都能有机会与恐龙来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一次过足恐龙瘾。

  虽然没有过多的道具,整个舞台看似简单,但却充满玄机。拉一下开关,月亮灭了;使劲跺一下脚,地上便会喷出气体;霸王龙用尾巴一扫,巨石瞬间碎成了几瓣……虽然《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为主人公恐龙营造的白垩纪环境并不似想象中的恐龙世界那么令人生畏,而是变成了一个可爱且极富想象力的童话乐园。绿色的亮片从空中飘落,那是霸王龙脱落的鳞甲;红果子树倒着生长,一跺脚便会有果实从天而降;太阳从蛋壳里孵出来;天上下起雨,掉下的雨滴是蓝色的光斑……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暗藏玄机,小道具营造出的是充满想象力的奇妙效果。

  舞台上,以毛绒面料为主的“恐龙服”舒适柔软,让恐龙们看上去显得可爱而充满童趣,像一个个大布偶玩具。

  恐龙就在观众身边走动,伸手即可触摸,这种独特的体验恐怕只能在《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演出现场才能感受得到。  

  神话连续剧《西游记》:跳街舞的孙悟空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舞台连续剧《西游记》(3月27日、28日,黄花岗剧院)为广州观众带来很多新意:孙悟空不但会舞金箍棒还会念念叨叨边唱R&B边跳街舞,在传统经典故事中加入时尚的元素。另外,《西游记》在灯光和舞台技术上带来的亮点也让观众记忆深刻,比如孙悟空横空出世时吊着的“威亚猴”,以及龙宫和水帘洞等场景的展示,以及现场逼真的音效的全新演绎都让这部古老的名著焕发了新的光彩。

  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是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改编的,是中国话剧和儿童剧舞台上第一部舞台连续剧,表现形式集音乐、舞蹈、功夫、台词为一体,可谓“唱念做打”俱全,在舞台上创造出梦幻般奇特意境的新型神话剧,不仅适合少儿观众观看,也会满足带着孩子来看戏的家长的审美需求。

  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去年7月于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引起轰动,创下中国儿童剧场票房最高记录,得到中外专家一致认可。

  将于3月27日赴广州参加“第六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的中国儿艺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此次公演的两场是专为参加此次优秀剧目展演而调整之后的“备战”版本,无论在演员表演和舞台技术上都更加精益求精,以求达到与展演时相同的效果。

  《西游记》,既尊重了原著的精神,又演出了自己的风格。剧情从孙悟空诞生开始,到唐僧收齐四个徒弟携手西行取经结尾。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触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题材,因而《西游记》从创作伊始就备受关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曾说:“四大名著中,《西游记》是最适合被改编成儿童剧的,但如何把这个深入人心的古典名著的精神传达给中国千千万万的孩子,也是最难的地方,我们想排出一个舞台版的《西游记》,一个中国儿艺版的《西游记》。”《西游记》的成功演出及其轰动效应,证实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功了攻克了难关,实现了古典题材的创新,《西游记》也创下了中国儿艺史上新剧目的票房新高。

  美轮美奂的浪漫仙境和磅礴的舞台气势是《西游记》舞美的最大亮点,而剧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太白金星、龙王敖广等18个主要人物的造型亮丽而又风格迥异,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和戏曲的元素,布满了想象力。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孙悟空的形象,服饰以金色和红色为主色调,其铠甲和头上的两根翎子,令“齐天大圣”看起来威风凛凛,演员李樑的表演也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编剧陈传敏在原著丰富的精神内涵中提炼出“闯龙宫智斗龙王”、“孙悟空大闹天宫”、“如来佛法手收悟空”、“唐三藏解救悟空”、“高老庄八戒娶亲”、“四圣过河各显神通”等经典场景,而导演张奇虹在二度创作中加入嘻哈、Rap等音乐曲风,使中国儿艺版的《西游记》既尊重了原著的精神,又演出了自己的风格,这也是很多专家和观众充分肯定《西游记》的重要原因。

  《西游记》一开场,观众席中将到处是嬉戏的“猴儿们”,这通常会吓小观众一跳,但是马上,孩子们就和这些“小猴”融为了一体。这是《西游记》最为动人的地方,人类与这些有着自然天性的猴儿们嬉戏打闹,而由此,观众们已经进入了剧中那座——花果山。

  为了营造逼真的效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西游记》的主创阵容上投入巨大,更将音响和灯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神话舞台剧《西游记》不仅是中国儿艺52年来首次排演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其纷繁复杂的人物关系、高科技的舞台技术手段、现场音效的逼真效果,都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前所未有的,其它经典场景也全部都将展现出声光电的高科技舞台手段。

  周予援院长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西游记》应该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哲思与童趣的全新演绎,应该要弘扬民族文化精髓、展示儿童戏剧魅力。我们要营造出观众心中的吴承恩的原著精神,充分表现出舞台艺术的魔力和张力。”(福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