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乔家大院》 > 《乔家大院》最新报道

《乔家大院》编剧朱秀海:电视剧是创意之争

  因《乔家大院》而迅速跻身国内一线编剧行列的朱秀海昨天携新书《天地民心》来到南京凤凰书城宣传。朱秀海目前写剧本的身价,虽没明说价格,但已属于中国编剧中最高的了。他透露明年会和江苏台合作,会为南京写一部电视剧,因为在他眼里,“南京应该是出大戏的地方。”

  朱秀海原是军旅作家出身,1995年的时候,被一个朋友拉去写一个农村题材电视剧,当时根本没想到会在这个行当里一发而不可收。“我说我不会写,他们就让我像写小说一样写,不管别的,结果写出来,导演很兴奋,说不用改了,可以直接用,拍出来后还获了飞天奖。”从此,大家都认定朱秀海是个天生会写剧本的人,找他写剧本的人源源不断,到了《乔家大院》热播,朱秀海已然成为电视界、文学界的宠儿,身价真正开始大涨——一集剧本的价格不亚于男一号片酬。现在他很想主动地写点小说,都苦于没有时间来创作。对于这一切,他有着自己的认识:“我不认为当一回编剧就不是作家了,有些人不是呼吁应该让作家来当编剧嘛,作家写出来的东西有思想性,在塑造人物上有优势,但他们的弱项是写得不像个剧本,这对于一个好的导演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反过来,做编剧也帮助我写小说,写小说慢,电视剧的节奏快。反正不管是做编剧,还是写小说,都要让自己的内心自由。”

  近日,由张抗抗在两会上的“编剧维权”提案所引发的“编剧为王”之争愈演愈烈,张纪中、张铁林、石康等都牵扯其中。朱秀海坦言自己很幸运,没有遇到那些电视制作方的无赖,权益受到侵害等烦心事,“我觉得我的朋友都很善待我,他们都是先拿着钱来找我写,而且价格也远远高过我自己的心理价位。”尽管如此,他也非常了解那些编剧的境遇,“中国的编剧确实有很多委屈,但无论怎样,作为一名编剧,关键还是要努力写出一部好戏。好电视剧还是要找好剧本,有了好剧本,不怕价码上不去。近年来,电视剧的竞争十分激烈,而电视剧之争,其实就是剧本之争,也是创意之争,中国还是缺好的剧本。”每写完一个剧本,朱秀海说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赶快逃跑,“后面怎么拍,找谁拍,都是我控制不了的,如果出来的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也很正常,多鼓励,抱有宽容之心吧。”他还说,其实在电视剧这行当,制片人是最难做的,又要找人写剧本,又要找人来导演,还要找合适的演员来演,还有后期的灯光美术等等,甚至到主题歌由谁来唱,都要操心。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