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相关新闻

《我的团长》非兵迷观众有诸多不满

  《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至今播出了三分之一,一面是非兵迷观众的种种不满,一面是士兵迷的狂热追看,而提前看过书的非兵迷观众则好心提醒“凡是坚持下来的,都能得到"奖赏"——一个精彩的故事”。


  《团长》似乎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电视剧市场白热化竞争的时代到了,国产电视剧更全方位、深层次的竞争即将展开。

  看书的这样说 现在放弃会后悔

  《我的团长我的团》,先看的小说,后看的电视剧。

  看完书的感觉就是,编剧和导演像是在考验读者和观众:在开始的时候故意把节奏放慢,甚至故意弄一个不那么好看的开头,就是想看看,到底谁能坚持下来。凡是坚持下来的,都能得到“奖赏”——一个精彩的故事。

  可能因为小说是根据剧本改编而来的,所以,阅读的感觉跟看电视差别并不太大。因此,特别理解那些刚看电视剧的观众,看下去,确实需要好记性和好耐性。

  但上册书看了1/4后,会渐渐找到感觉,也终于能分清那些小人物,什么“要麻”“不辣”“豆饼”……阅读不再跳行,相反会生怕漏掉每一行字。

  在电视剧之初,我们会笑声很多,但越往后,故事越精彩,你的泪水会越多。不想透露太多剧情,但这部电视剧看到后面,绝对是让人放不下的。冯小刚的《集结号》有多悲壮,《团长》就有多悲壮。当初看《集结号》时意犹未尽的地方在《团长》中,都有了弥补,那些被几笔带过的小人物在电视剧中终于丰满了、清晰了,永远地立在了那里。

  对遇到开篇障碍于是放弃的人来说,他们丢失了一个好故事;对那些坚持下来并沉浸其中的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好故事。

  非兵迷们这样说 情节拖沓浪费时间

  对于没看过或是不喜欢《士兵突击》的观众来说,看《我的团长我的团》大都是冲着精彩的片花儿去的。然而,从第一集开始,非兵迷们就开始“怨声载道”。

  “看美国《兄弟连》等战争片,从第一集开始就被战争场面和士兵们的处境所吸引,但是《团长》很多应该很有意思的情节靠几句旁白就略过了,比如龙文章是怎么成了战争狂的,应该有很好看的故事。现在无关紧要的细节上花费的时间太多,太多的战争戏让本该悬念迭起的故事变得拖沓冗长。”有观众反映道。

  还有观众对龙文章要枪毙迷龙的一场戏发出了不满之声:“导演在团长要不要枪毙迷龙的问题上浪费了太多的镜头,其实谁都知道迷龙肯定死不了,可是片中他不断骂娘、求饶,上官戒慈又追着团长乱打,真是浪费时间。”

  造型太脏分不清谁是谁

  《团长》中士兵们的化妆、服装为很多观众所诟病。“大多数的人物穿着同样颜色暗淡、凌乱不堪的军服,更要命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是一脸的灰,让人根本分不出谁是谁。”还有观众认为,“没有必要每个士兵都化得一模一样,就算是追求战场效果,也应该让人物形象尽量突出有特点。主创人员对士兵形象的把握太过主观化,忽略了观众们对电视剧视觉效果的最基本需求。”

  “犊子”多得让人想吐

  引起观众普遍不满的还有“粗口”问题。一位姓王的小姐颇为生气地说:“剧中的迷龙张口闭口都是"犊子"两个字,最后连团长也开始骂这两个字,东北人也不是这么说话啊。我现在听见这两个字就想吐,编剧导演可以表现士兵们的粗狂,但也不能像这样过分地使用粗口效果啊。”

  也有观众说,“感觉团长和士兵们个个儿都挺浑不吝的,和我们印象中的士兵形象相去甚远。”更有观众认为,剧中演员的表演太过表面化,也太肤浅:“他们每天都在用方言拌嘴、相互嘲讽,团长更对人对事永远一脸的不屑,感觉就是在无聊泄愤,这种对英雄气质的再现太过肤浅,太过表面化了。”

  士兵迷们这样说 情节生动要慢慢品

  然而,《士兵突击》和导演康洪雷的铁杆粉丝们却看《团长》看得津津有味。士兵迷们并不在乎故事进程的缓慢,非兵迷眼中的拖沓在他们看来却是悬念迭起,生动细致。

  “《团长》其实就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虽然一开始有些人物繁多的感觉,但到后来每个人的处境都慢慢被刻画得生动细致,这种感觉就像是让我们也慢慢融入到这支部队当中。”士兵迷们建议说,看《团长》不要太过着急,对剧情要有耐心,因为“越到后面越精彩”。

  一仗一仗打才真实

  宏大的战争场面让他们赞叹不已:“《团长》虽然只是一部电视剧,但对战争场面的呈现却能赶超电影大片。”持这样观点的观众都是战争片的粉丝,仅仅是战争场面就足以让他们大感过瘾。客观地说,《团长》的战争场面因为投入巨大,因此效果分外逼真震撼,爆炸、毒气、伏击,各个场面无不在还原着战场的无情与残酷。

  另外,对待战争戏太多的批评,士兵迷们可不这么想,“他们是在原始森林里,面对日军层层包围在逃命啊,当然要一场仗一场仗地打出去啊,不然,一下子突围回到了中国,那才假呢。而且,仗和仗每次的打法也不一样啊,战争戏一点也不多余。”

  人物塑造非常成功

  士兵迷们认为《团长》中的人物性格非常鲜明。迷龙是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东北汉,张国强演的更是真实自然。龙文章本来就是一身妖孽,段奕宏把他内心藏着丧国之痛、藏着同胞弟兄,表面上却谁都不放在眼里的复杂心理刻画得准确感人。北平兵孟烦了一嘴的油腔滑调,却是最能隐忍痛苦在人前逞强。湖南兵不辣貌似冷漠,实则骨子里带着不怕死的英雄情结。

  “他们改写了我们印象中的英雄形象,这些带着不少毛病,看着挺粗俗的士兵却让我们感到了真实的力量。”一位士兵迷这样说。

  北京台这样说 “落单”是为了负责

  信报讯(记者王菲)昨天,北京电视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北京卫视《我的团长我的团》首播“落单”的情况进行了解释。北京台表示,“落单”的原因是北京台要对制作方、合作伙伴和广大观众负责到底。

  北京台昨天表示,《团长》最早是北京卫视、云南卫视和东方卫视三家首播,后江苏卫视申请加入首播,并提出于3月2日播出。但北京台当时正在播放《北风那个吹》,不可能赶在3月2日之前播完。在这种情况下,首播日期几经商议都未能达成一致。如果北京台当时推迟播出《团长》,就只需要支付制片方二轮价格,而这样变动的结果将影响其他选择在二轮播出《团长》的电视台,并有可能导致制片方蒙受巨大损失。此外,《北风那个吹》是北京台和山东台联合首播,如果北京台为了空出《团长》档期抢播《北风》,山东台势必要蒙受损失。

  北京台还表示,他们本来也可以通过删减《北风》内容的方式空出《团长》档期,但本着对观众收视负责的态度,北京台还是完整播放了《北风》。

  北京台表示,北京台不会参与无序抢播,北京电视台的宗旨是做有责任的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愿和各优秀电视剧制作公司一起为规范卫视电视剧播出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尝试。
(责任编辑:懿宝)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