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圆明园》惊现广西卫视 3月11日隆重献映



  一部既不同于传统的故事片,又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独树一帜的大型数字电影;

  一部大规模使用电脑场景仿真动画技术,重现圆明园瑰丽辉煌的大型史诗电影;

  一部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各级领导,及各方面专家高度评价的大型纪录电影——《圆明园》。

  今天的圆明园遗址,撒满了历史的苍凉与无奈;其中的断壁颓垣,昭示着曾经怎样的盛世繁华?当年被强盗烧毁的,到底是怎样令人惊叹的奇珍异宝、举世闻名的建筑奇葩呢? 大型数字史诗电影《圆明园》,超乎想象地完美呈现了那个“万圆之园”“东方夏宫”,让观众惊讶无比、神魂震撼——



  屏幕上:景象惊艳 剧情震撼

  肃穆的正大光明殿,壮观的远瀛观,精巧的方外观,雍容的方壶胜境……那座曾有600多处园林、一百多座园中之园,荟萃了数不清的珍宝、玉器、文物的“万园之园”,那座历经150余年、由五朝皇帝监督修建的皇家宫苑,那座很久以来一直留存在人们想象之中的美丽之园,现在由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与广西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记录电影《圆明园》第一次逼真再现!

  影片《圆明园》详细描绘了圆明园从初建到大规模扩建成旷世园林,再到英法联军对这座号称“万园之园”、“东方的博物馆”、“独一无二的人间仙境”的破坏、焚烧等全部细节,向观众讲述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再现了大清帝王家族隐秘的生活。影片主角是康熙、雍正、乾隆、咸丰4位皇帝和火烧圆明园的凶手额尔金,而主线人物就是来自意大利的宫廷画家郎世宁,他在中国历经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代,曾参与圆明园的设计。

  影片采用艺术叙事手法,风格介于故事片和记录片之间,极具可看性。前半部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圆明园惊憾世人的美丽风采:长达35分钟的三维仿真电影动画技术,呈现了当年圆明园全景:如四十景之中的“上下天光、杏花春馆、坦坦荡荡、万方安和、澹泊宁静、平湖秋月、蓬岛瑶台、廓然大公”等景色,以及长春园、绮春园、西洋楼里大水法的壮丽景观,以及康熙、雍正、乾隆祖孙三人在牡丹园相聚等等珍贵镜头;后半部利用历史文献,真实记录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烧毁圆明园的始末;那熊熊燃烧三昼夜的大火,浓烟笼罩了古老的北京城,如今在屏幕上把观众的心焚烧得劈啪作痛!

  可以说,《圆明园》前半部呈现了惊世之美,后半部则揭示了对美的毁灭。而烧毁圆明园只让英法联军头领感到“有一点点的不文明”!这些联军为了公平分配,甚至在圆明园用最民主的拍卖制度,重新公平地分配了劫掠的财产。文明与野蛮,在影片里强烈抵触、深刻对抗!

  正如导演金铁木所言,影片《圆明园》带给中国人的情感是复杂的:自豪与屈辱相伴,震惊与叹息相连,是一部让人热血沸腾而又扼腕惊叹的精品力作!

  屏幕后:猪首称奇 力求真实

  影片《圆明园》总时长92分钟,其中电影级电脑动画约40分钟,是国产电影中第一部真正的数字中间片电影,最大程度地在银幕上实现了优异的影像效果。

  影片耗时5年多拍摄完成。导演金铁木专程前往新西兰的WETA公司制作拷贝,该公司曾经制作了国际经典影片《指环王》《金刚》和《纳尼亚传奇》等,拥有最好的经验、技术和工作人员。

  片中有一组坐着的12生肖喷水场景,虽只是一闪而过的“点缀”,但这耗费了技术主创王连明的团队大量的时间。

  由于战乱和灾荒,圆明园中的12生肖场景没有留下任何绘画和照片资料,因此技术团队只能收集从汉代到清初的所有关于12生肖的造型做研究。他们从清代的雕塑入手,和历代雕塑进行比对,并和保利集团拥有的带皮毛的猴首雕塑进行对照,最终凭着推理和想像力“创造”出了12生肖雕塑。

  最惊奇的是, 2003年9月,当流失海外的圆明园猪首铜像回到祖国展览时,制作人员发现,他们制作的猪首竟然与真实铜像的相似度高达99%!影片中有两千牌匾、对联、文字内容也全部准确无误!

  为了真实地重现圆明园,制作团队几乎到了“偏执”的程度,他们用小尺把圆明园中残留建筑的地基挨个测量,甚至细到每一个台阶的高度。为测量淹没在湖中的部分建筑遗址,他们还得冒着严寒在冷气逼人的冰面上作业。

  《指环王》等影片中宏大的特效画面令人印象深刻,《圆明园》中也不乏恢弘壮烈的战争场面,有一段3000名英法联军行进在1860年的北京街道上的镜头,显得格外真实。

  这组镜头其实是在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外景地由30多名外国群众演员拍摄的,在这个画面基础上,制作人员再“生发”出3000人的大场面,同时还要虚拟出1860年老北京的街道。为了使140多年前的北京街道真实还原,他们找来了从康熙到民国年间的全部京畿地图,从每个细节进行考证,还原每一间房子的位置,可以说是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外,技术人员们自编软件成功地解决了国外软件和硬件的接口难题,并创造了一个完整的制作影视、三维、特效的体系。业内人士认为《圆明园》的制作是中国影视三维特效行业中的一个里程碑。

  观众反应:很打动人

  据报道,《圆明园》在多家影院播映时,在漫长的播映过程中,很少人离开座位!观众反馈良好,一名观众表示:“气势恢宏,场面浩大,看了以后非常震撼。电影再现了圆明园的奢华,故事性强,情节很打动人,与平常所看的纪录片不一样。”

  其实首映之前,在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内部看片会上,许多相关人士观看影片后就被影片深深地吸引。

  曲向东看完片后谈到:“这是一部拍给所有人看的电影,没有孤芳自赏,更不是说教布道。”

  敬一丹在看过这部片子后,眼含泪花:“尽管这次已经看了,公映之后一定还要去看,是中国人一定会被打动的。”

  王小丫则说:“影片中圆明园的建筑都很逼真,让我对于没有概念的东西有了感性的认识。我想起鲁迅说过的一句话——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你看。”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 乾隆 | 雍正 | 万园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