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9明星亮相全国两会 > 热辣评论

京华时报:两会记者不该“只见明星不见委员”

  2009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下午2点半,张艺谋等委员们刚刚抵达会场外便被记者们拦住去路。其中一名女记者见张艺谋拒绝采访要求,干脆从后面一把拦腰抱住张导,央求给点儿“下锅菜”,否则回去没法交差。老谋子无奈地咧嘴笑笑挣脱开来,潇洒地挥一挥手,带走了一片“叹息”(3月4日京华时报)。

  同样的一幕,如果发生在文艺颁奖晚会现场,或许是一个有趣的花絮;发生在两会现场,却多少令人觉得有点遗憾。因为,当代表委员步入会场之际,他们的首要身份都是一个代表或者委员。显而易见,他们带来了怎样的议案或提案、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如何,才是值得关注的焦点,过分关注于代表委员的身份,是不是另一种形式的“买椟还珠”?

  赵本山也曾是两会现场最为引人注目的代表之一,面对围追堵截,他曾经说道,“我来这里只是一个人大代表,而不是演员,大家就不要问那些与我职责无关的事情了。”遗憾的是,职责之外的事情往往总是部分媒体兴趣所在,在肩负神圣使命的两会现场,本不应有明星、官员、商人、农民之类身份的区别,所有代表和委员都只是在行使自己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权利,他们的身份显然不足以决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过分关注于明星代表委员,难免会给人留下一种“他们才是两会主角”的错觉,在打消草根代表委员积极性的同时,也不免影响到明星委员的时间和精力——有亲历两会者描述,在小组讨论会上,别人发言之际一些明星人物却在埋头签名,甚至会议散场还在忙个不停。当众人眼中只有明星而没有委员的时候,明星委员到底能有多少精力颇为值得怀疑,他们是否还能心无旁骛地为民代言?

  全国政协委员倪萍由于经常面对相同提问,“我都说了三遍了”、“我都说六遍了”之类的回答,逗乐了在场的记者。看到这样的报道,我却很难乐得起来——与明星委员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阐述观点相比,草根委员的声音是否及时传递了出来呢?一段时间以来,两会“雷人话语”屡屡刺痛公众的神经,而这些惊人之语多半出自商界精英或演艺明星。当公众慨叹为什么没有草根委员声音的同时,也许草根委员早已发出了声音,只是没有得到放大而已。

  旨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两会本就给各界代表预留了席位,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是否拥有同样的话语权。如果说明星委员因为占据更多社会资源而在平时拥有话语特权的话,在两会这样特殊的时间和地点,保障草根委员的话语权就显得格外重要,这首先就需要把麦克风更多地递到他们面前,而不是簇拥在明星委员的左右。当明星委员抱怨重复观点的时候,这何尝不是一种两会资源的浪费?当公众困惑于草根委员失声的时候,又是否是因为受到了两会追星的侵扰?

  两会的召开备受瞩目,事关国计民生,公众渴望看到代表委员针锋相对各抒己见的场景,其中关键在于建立起有保障的利益表达机制,而这第一步就是要平等分配媒体资源。在两会现场,如果一定要选出所谓的“明星”,也应该只有“议案提案明星”,而没有“职业明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确保两会成为公众参政议政的窗口,以及公共利益博弈的平台,而不至于沦落为展现个人魅力的明星“走秀”。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