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2009明星亮相全国两会 > 热辣评论

别带着纯粹娱乐的心态去追两会明星

  3日下午2点半,张艺谋等委员们刚刚抵达会场外便被记者们拦住去路。其中一名女记者见张艺谋拒绝采访要求,干脆从后面一把拦腰抱住张导,央求给点儿“下锅菜”,否则回去没法交差。同样遭遇的还有冯小刚,为逃避采访,他靠藏身厕所才成功突围。

  每年两会,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代表委员,总是会受到更多的关注,记者也更愿意把话筒和镜头对准他们。而关于两会“明星”与记者之间的“斗智斗勇”的故事,也常常成为两会报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两位大导演摆脱记者采访的熟练程度看,这种事恐怕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简单得跟摆弄摄像机一样。

  我不反对记者追星。两会本来就是民主开放的平台,媒体记者有充分的自由,根据自身的职业特点和利益诉求,去选择采访对象和报道的方向。当然也不可否认,公众看两会报道的角度和心态也是多元化的,重大议题当然会有许多人关注,带有争议性的提案议案也会有人参与讨论,但也肯定有不少人想看看明星大腕们在两会上的表现。满足读者和观众的需求,是媒体的天职,这无可厚非。在相对严肃的两会报道之外,添点这样的花絮,倒也可以活跃气氛,无伤大雅。

  我反对的是,记者带着纯粹娱乐的心态去追两会明星。譬如动辄就把人家张艺谋“拦腰抱住”,逼得冯小刚把厕所当“避难所”。这种尴尬的状况之下,不要说明星委员们根本无意说点什么,就是愿意刻意迎合一下,恐怕也就只能说点礼节性的口水话吧。这样的报道,究竟有没有价值?

  记者的职业态度值得赞一下,但如此敬业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央求张艺谋“给点‘下锅菜’”,否则“回去没法交代”。可见,记者本身没有什么目的性,也不抱多大的期待,不过是想让张大导演露个脸。问冯小刚的问题更可笑,“您认为明星委员是不是该常抽出时间来参政议政?”当时的情况下,能让冯小刚说话已经不容易,我们不能说记者提了个弱智问题,但至少,见多识广的记者表现得如此手足无措,已经很清楚地表明,记者没有做好起码的准备,甚至都不知道采访的意义何在,只是出于一种“见明星就得追”的下意识举动。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两会报道有变成娱乐报道的危险。

  两会期间,信息量大,热点话题多,是媒体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几乎所有媒体都开了两会报道的专版,版面资源很紧张,许多媒体的常规时评版面甚至都取消了。在这种情况下,媒体更应该要有效率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有限的资源尽量做最大化的利用。虽然现在资讯发达,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但毕竟不能都到现场,第一手资料还是得依靠媒体。明星大腕的那点事,“这个可以有”,但无须强求,有新闻价值就报道,没有的话千万别刻意制造。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