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名家绘画展 打造艺术殿堂

  一场汇聚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名家的油画展将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此次展览汇集了张仃、林岗、靳之林、钟涵、詹建俊、闻立鹏、袁运甫、靳尚谊、朱乃正、袁运生、王怀庆、陈丹青12位当今画坛名家。以120余幅画作献礼建国60周年,展现建国以来色彩纷呈的绘画艺术成果。

许多画作都是画家私藏,将在此次展览中首次公开亮相。

  展览将在3月8日揭幕, 据悉,由于此次展览名家荟萃,展品丰富,是京城不多见的高水平画展,将有多位参展画家和业内专家会到场为展览揭幕。这是国家大剧院自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绘画艺术展览,展览将持续到4月6日。观众凭参观票进入大剧院后可免费参观。在参观剧院同时,感受浓厚的艺术氛围,接受无处不在的艺术教育。

  艺术家简介:

  张仃,有着传奇人生经历的艺术家。他早年从事漫画创作,后来赴延安投身革命的洪流,解放后长期担任艺术学院的领导工作。他以开放、自由、进取的学风,在学院现代艺术教育领域独树一帜。张先生的艺术承继了中国传统艺术的主流精神,在大山水和笔墨意趣中寻求突破。自五十年代起,张先生的水墨写生和融合西方立体主义风格的绘画实践,推动了中国水墨画的现代化发展。

  林岗,他54年就读于约干逊工作室,是我国最早的美术留苏学生。在林先生眼里,苏联艺术拥有广阔的社会视野,纯熟运用现实主义绘画的创作形式的特点,将对中国社会的艺术进程有正面的意义。后经他几十年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他的作品形成含蓄、深刻、直率、烂漫的艺术风格。他近些年来还在不断变法,力图突破已有的陈规,创造他自己的新现实画风。

  靳之林,在油画创作领域,他从50年代起就开始探索中国传统绘画与西方油画之间的关系。他的求艺之路和他的生活经历一样传奇,他曾十几年生活在中国最贫困的农村,成为真正了解农业文明社会结构的艺术家。他运用中国毛笔来画油画,不拘一格,天马行空,在西方艺术形式中体会中国文化精神审慎的魅力。

  钟涵,他是一位极具理论思考和辩证思维能力的画家。他早年参加革命队伍,直接受教于老一辈革命者并深受他们的影响。在后来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语境。他的绘画以不断追求绘画背后的意义为特征,来阐述历史变革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他的绘画气势壮阔,充溢着祖国泥土的气息和阳光在空气中的透射感。

  詹建俊,在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一直实践将西方历史绘画经验与中国现实生活发生直接的、积极的、客观的联系。从57年创作的《起家》,到《狼牙山五壮士》,再到八十年代的《潮》,无不透射着英雄主义、浪漫主义和经典意识的自由表达,为中国油画艺术注入了鲜明的社会意识和强劲的形式语言。

  闻立鹏,家学渊源,典型的情感型画家。他以《红烛颂》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中,体现了激越、强悍、崇高的艺术风格。在简练、单纯、强烈的气息中,发出了时代的强音。他注重在近现代的历史坐标中完善自我,并通过现代教育的方式,向青年人传述历史地、客观地、准确地认知我们社会和文化的现实境遇的重要性。

  袁运甫,他是复兴中国公共艺术运动的引领者。因为他的努力,从七十年代后期,形成了以公共艺术形式来介入和影响社会发展进程的艺术现象。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在深入研究西方印象主义色彩学的基础上,开始探索中国艺术传统主观色彩精神的现代性问题,并在后来的彩墨画的实践中,形成了以运用现代色彩学为特征的现代中国彩墨画新面貌。推进了中国水墨画艺术的现代化演进。

  靳尚谊,他用艺术家一生的真诚、冷静与执着,去实践通过西方古典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来创作中国式的写实主义油画艺术,并将西方传统油画艺术这样一种特有的文化审美精神准确地传达、讲述给中国社会。他的画风朴实而深刻,文雅而端庄,堪称中国油画在这一领域的经典性成就。

  朱乃正,他是新中国培育出来的第一批油画专业毕业生。朱先生博学广闻,是油画家、中国画家,又是书法家,是最具中国传统文人精神的现代艺术家。他将自己深厚的造型能力和写实基础与中国艺术写意、自由的艺术精神相融合,表现出中西合璧、古今贯通的艺术境界和情思。

  袁运生,七九年曾因创作首都机场壁画《泼水节》的人体画事件而广受社会关注。他在八十年代初提出了著名的艺术观点“魂西归来”,即从中原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里获取力量,建立中国自己的造型审美观。他的“云南白描”艺术,成为这一时期通过现代视角,去追寻文明传统精神力量的中国造型观念的代表性作品。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成为复兴中国文化独立精神的艰苦实践者。

  王怀庆,视艺术为生命。通过艰苦的创作探索,他选择了另辟蹊径。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对形式主义画风的探索备受争议,但他坚持不懈,在近十几年的创作中,在他追求的形式风格的背后,愈发显现出对中国文化精神内容的自觉追求。其作品在客观上,应运了当代中国社会追寻自身主流价值观的历史要求。

  陈丹青,他是文革以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他在八十年代初创作的《西藏组画》,颂扬了人性的光辉和魅力,融入了当时文化启蒙运动的主旋律。他九十年代长期旅居国外,归国后的艺术创作通过对“书”的艺术描绘,表现了以“文化”的方式,去解决现代社会艺术问题的科学方法,成为新一代艺术家的代表性人物。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