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网民喝“陈冠希在撒谎” 证据在《别对我撒谎》

  陈冠希前日再次于加拿大为“艳照门”案件出庭作证,步出法院时,他接受了香港媒体的采访。“我没想过复出。”他说。采访视频上网后,有网民指出:“他在撒谎!”这个结论来自于网民对陈冠希接受采访时语速、表情和动作的观察——在声称自己“没想过复出”的时候,陈冠希摸了摸自己鼻子,语速放慢,而且不自觉地对一些字眼进行了重复。这些平日我们见怪不怪的小细节,凭什么就能判定一个人在撒谎?网民拿出的“证据”竟然是一部美剧——《别对我撒谎》。

  《别对我撒谎》是福克斯电视台推出的最新作品,至今才播出了四集。但是,它在短短时间内已经流行全美,甚至传播到了中国。“一个普通人在与人谈话的时候,平均每十分钟会说三个谎话。”这句在《别对我撒谎》第一集开头出现的台词,已经足以说明这部剧集为何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有谁不想知道别人是不是在撒谎,或者,不想让自己的谎言变得更无懈可击呢?

  (神奇功力)

     零点零一秒判定撒谎

  《别对我撒谎》的英文原名叫《Lie ToMe》,其实翻译成《对我撒谎》更为合适。因为主人公卡尔·莱特曼博士——他开了一家专门检测别人是否说谎的私人机构,深受政府、警察局乃至各种跨国大公司的欢迎——从来不害怕别人对他撒谎。他从不相信测谎仪,他只靠自己那双火眼金睛,观察人们在说话或做事时的表情和动作,即使轻微到只是努下嘴唇,就能得出准确的结论。假如你认为这个本领很容易就能掌握——只要记住一些规则就行,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卡尔·莱特曼博士告诉我们,人们在撒谎尤其是那些重大的谎言时,都会试图掩饰自己的情感流露,有时那些泄露“天机”的表情只会出现0.01秒。0.01秒判定一个人是否撒谎,除了卡尔·莱特曼博士,还有谁做到?

  在《别对我撒谎》的前四集中,卡尔·莱特曼博士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撒谎者——一个看似清纯无辜的全优生,其实她杀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一个发电厂的员工,他为了保全自己的饭碗而隐瞒了公司故意引起纽约大停电;一个前途无量的政府高官,他为了保护自己的私生女而情愿欺骗世人他召了妓……有个女法官甚至险些让博士的英明毁于一旦。她的女儿被谋杀了,博士发现她的悲伤表情中竟然没有皱纹——这证明了她在假装悲伤。不过后来博士终于弄清楚了,女法官其实没有撒谎,她只是刚打过肉毒杆菌。

   (真人真事)

     克林顿小布什都在剧中

  有件事你必须知道——《别对我撒谎》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该剧的灵感来源于行为学专家保尔·艾克曼博士的真实研究,此人跟该剧的主人公一样,能发掘出深埋在人类脸部、身体和声音里的线索,然后将犯罪调查中的真实与谎言昭示天下。这位艾克曼博士写了一本名叫《说谎》的书,后来他担任了《别对我撒谎》的特别顾问。该剧的总监制萨缪尔·巴姆说:“我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与艾克曼博士呆在一起。艾克曼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对人的面部、身体、声音和语言的研究,这些都在本剧中有所体现。以面部为例,不管你是加州橘子郡的家庭主妇,还是远在沙特阿拉伯的酋长,一样都有愤怒、害怕、惊讶、厌恶、轻视等七种主要表情。这种科学研究的正是人类的共性现象,我觉得它可以得到很高的认同度。”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剧中那些结论的真实性,《别对我撒谎》在每一集都有个很特别的安排。每当一个重大谎言被揭穿,剧情中就会穿插进一系列照片,主角是是克林顿、小布什、帕丽斯·希尔顿……反正就是那些你一眼就能认出的名人们。他们都作出了跟本集的撒谎者一模一样的表情或动作,而这些照片正是拍于这些名人们对公众撒谎——不管有没有被揭穿过。

  (收视奇迹) 

    踢走《越狱》成为新宠

  踢走《越狱》成为新宠福克斯电视台对《别对我撒谎》很有信心。在最新的春季节目清单中,该剧被安排在所有剧集都梦寐以求的黄金档期——星期三晚的《美国偶像》播出之后。该剧播出两周后就进入了全美收视20强,并在18岁至49岁的人群中排名收视第12名。“非常令人激动。”《别对我撒谎》总监制萨缪尔·巴姆最近对媒体表示,“这是一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相关的剧集,收视群可以非常非常广泛。说谎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是说谎的后果,以及通过情感辨知科学来识破谎言,这将是我们取悦观众的主要手段。我们的剧集不是要调查一个人撒谎是否因为抢了银行,也不是要寻找犯罪的起源,而是要寻找在人类中普遍存在的事实。这让剧集变得很情绪化也很戏剧化,还包含了大量的喜剧元素。”事实上,《别对我撒谎》是紧挨着《越狱》接档的,美国观众已经认定,正是这部美剧新宠“踢”走了曾经掀起过美剧收视神话的《越狱》。

  (播出影响)

  网民掀起“测谎”热潮

  《别对我撒谎》热播之后,网民之间掀起了“测谎”热潮。莱特曼的“人工观察法”只需要在别人说话的时候紧紧盯着对方就行了。但是,当每个人都成了“莱特曼博士”,这世界是否会变得更真实,从而更美好?或许不见得,已经有网民表示,因为对撒谎过于“敏感”,最近他们跟配偶的吵架频率大大提高了。

  “想象一下,如果你随时都知道身边任何一个人,无论是丈夫(或妻子)、孩子还是同事是否在说谎,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这是一种天赐的祝福,也是一种可怕的诅咒。”萨缪尔·巴姆说。剧中的莱特曼博士确实过得很糟,离婚、朋友不多,在很多情况下都不受人欢迎。因此,萨缪尔·巴姆认为人们应该正确对待谎言。“人们为什么要说谎,是因为犯了所指控的罪行,还是因为要保护别人?或许他们只是担心说出真相会带来糟糕的后果,所以不得不说谎。我们是人,我们必须从人的角度出发来理解这些事情。”正如莱特曼博士的挣扎——他到底要不要告诉那个偶遇的女人,她身边的男人跟她说“我会跟妻子离婚,然后跟你在一起”其实是谎言呢——我们也必须在生活中选择是否撒谎,或者揭破他人的谎言。因为一个人假如只能看到残酷的真相,那么生活的美好很可能就成了过眼云烟。

  【测谎招数】

  (来源该剧 仅供娱乐)

  1.撒谎者不像惯常理解的那样会回避对方的眼神,反而更需要用眼神交流来判断对方是否相信他说的话。

  2.“你去过她家吗?”“不,我没有去过她家。”对问题的生硬重复是典型的撒谎。

  3.男性摸鼻子代表想要掩饰某些真相。

  4.手放在眉骨附近表示说话者很羞愧。

  5.如果一个人按顺序描述了今晚他所做的事,让他倒叙一下,能否顺利地倒叙是判断对方是否说谎的标准之一。

  6.说话时眼球向左下方看,代表大脑在回忆,这人所说的是真话,因为说谎不需要回忆的过程。

  7.说话时单肩耸动,表示对所说的话极不自信,这是说谎的表现。

  8.人在害怕时会出现生理逃跑反应——血液回流到腿部以做好逃跑准备,此时手部会变得冰凉。

  9.明知故问的时候,眉毛会微微上扬。

  10.假笑的人,眼角是不会出现皱纹的。

  11.惊奇或害怕的表情在脸上超过一秒,就证明是假装的。

  12.一个人在否定某件事时,如果突然放慢语速,并且加重其中某些字段发音,他很可能在撒谎。

  13.一个人在提到另外一个跟自己密切相关的人时,如果用了诸如“那个女人”之类拉远距离的词,证明他想掩饰来那个人的真正关系。

  14.紧张、愤怒、性兴奋三种情绪会使人的瞳孔放大。

  15.手臂紧贴腿部,手指竖起,是心里不安的表现。

  16.微笑的时候眨眼睛说明此人真的想到了一些令他幸福的事,没有撒谎。

  17.撒谎时,某些人在摇头否认之前可能会有一瞬间的点头动作。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尔 | 莱特 |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