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中国编剧维权 > 评编剧维权

圈中人看维权事件:中国编剧维权的现实意义

  92名影视编剧发出维权的吼声后,震动了影视界和全社会,许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影视界的圈中人——导演和编剧,对于编剧维权,他们是这么说的……

  导演雷献禾

  坚决支持编剧维权

  作为一个导演,我是坚决支持编剧维权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重视原创,不保护知识产权是不行的。编剧地位弱势经常被侵权,是影视界多年积累的一个老问题,现在编剧们能站出来是一件好事。

  编剧从事的是非常辛苦的原创性劳动,为了写好一个剧本,他们常常要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下去体验生活收集写作素材,比如《白鹿原》、《离开雷锋的日子》和我正在拍的《十三省》,都曾下去几年,《炉火正红》的编剧甚至下去十几年。但有些人很不负责任,不尊重他们的劳动,以种种借口任意删改他们的作品,还有的干脆不理编剧,自己就上了,怎么赚钱就怎么整,这些对影视行业的伤害是非常大的,直接损害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原创力。

  另外,影视行业也存在投资和管理混乱的问题。一些人觉得有钱就是老大,不尊重影视创作的规律,把自己的名字排在编剧等主创人员的前面。现在编剧站出来维权,也给我国影视行业一个转变的契机,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探求影视行业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尊重原创劳动,只有这样才能杜绝照搬抄袭和一窝蜂拍某一类型戏等现象。

  编剧阿然

  很敬佩站出来的名编剧

  我支持编剧维权。支持编剧维权不仅仅限于编剧,整个影视行业的从业人都应该支持,就像好莱坞编剧罢工所呈现的那样,演员和导演都站出来支持编剧们,那是一个很健康的现象,大家消除了个人己见,支持公正。

  虽然这次维权行动不一定立刻解决实质问题,但是发出声音有助于大家关注编剧权益这个问题。名人的力量是巨大的,这次站出来的一些名编剧我很敬佩,希望有更多的名编剧们站出来,他们的立场和声音有助于编剧地位的改善。目前影视编剧的地位很低,比农民工好不到哪儿去,人家农民工还有温总理慰问,编剧如果不自己喊,是很难改善现状的。

  作为刚进入这个圈子的新手,我没有遇到太大挫折,但因为是新手,和公司签约的价格很低廉,但我没有更多选择,没有名气的新手可能都要经历这个过程吧。我知道这个行业很不规范,我和对方打交道全凭最原始的办法——直觉,人家给了我协议书,我看了一页就困得不行,直接翻到末页签字。幸运的是,和我签约的公司很正规。

  当然,做这行我也有烦恼,虽然剧本是一剧之本,但编剧的审美和表达方式是要受很多制约的,有的制约是必须的,但有的制约让你很无奈,你的作品犹如“案板上的肉,任人宰割”,导演给你提出这样的意见,制片人又给你提出那样的意见,这些意见如果是具体的还好,就怕似是而非或者想当然的一个想法,那你就去改吧。

  最大的感受是,不管是做编剧还是做导演,如果没有人际关系,新手很难进入这个圈子,人家会怀疑你的能力,除非你非常有才,可是你的才气又靠什么来体现呢,这就需要你具备游说的能力,和网罗人脉的聪明劲儿。这样,你即便是个庸才也能混得很开。从投资商和制片方考虑,他们不敢用新人也可以理解,毕竟谁也不愿意冒险做赔本的生意。所以,这就很矛盾,大陆的影视业整体水准本来就不高,钱又都聚在那么几个大腕手里搞大制作,不出新人新作,这个行业就很少有新意。

  编剧樱子

  这样的维权没多大意义

  我不反对维权,但觉得这样的维权没多大意义。制片人和导演其实都知道剧本重要,但在一个商业机制中,文字就是被轻视,你就是和人家的暴利沾不上边。因为等着干这行的人多得是,你不写有的是人要写。一个影视公司的老总就对我说,你别老跟我讲价,我信箱里有的是要求写的,很多人跟我说不给钱也愿意写。

  其实需要维权的主要是那些收入中下层的编剧,因为被盘剥得很厉害,特别是刚入行的新手。而混成大腕的编剧应该都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价,而且大不了价低就不写了。其实,在中国这种机制下,以文字为生的人能发财的是凤毛鳞角。在影视业混,才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系,有关系就能越过新人这道坎,否则就只能接受层层盘剥。其实很多新人写得很不错,他们的作品中有许多“有劲”的东西,许多影视公司也愿意用新人的作品。

  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影视圈其实很多东西都很怪,片方要本子的时候,编剧很重要,一旦到了分一杯羹时,编剧得到的就是残羹冷炙。因为在资本的眼里,编剧的工作只是生意的一部分,是微不足道的,所谓的艺术根本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