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三脚猫》编剧俞白眉解读“80与70婚姻战争”

俞白眉代乐乐夫妇
俞白眉代乐乐夫妇

  “70后遇见80后,一辈子眼泪流不够。”这不仅是《无敌三脚猫》中一句经典台词,同时很可能说出了编剧俞白眉的心声。

  《无敌三脚猫》讲的是一对年轻小夫妻和几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它不仅仅是一部单纯表现孩子童真顽皮的儿童剧,实际上,每集故事中,儿童段落是一条线索,另一条线索则是一对小夫妻,代表的是70后、80后的婚恋生活。“婚姻是什么?爱情是什么?我们需要后代吗?我们能给儿童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共渡难关?”这些现代年轻人可能没有仔细想过的问题在剧中都被提了出来。

  编剧俞白眉和戏里的男主人公一样,生在70后,娶了一个80后的老婆。《无敌三脚猫》里饰演女一号赵小午的演员代乐乐和他在生活里就是一对小夫妻。俩人一个是70后出生的西北汉,一个是80后出生的北京妞,和所有的年轻夫妻一样,他们之间也经常会被一些小问题困扰着。无论戏里戏外,代乐乐都是一个典型的80后,喜欢物质享受,自主性非常强,时而懒惰但又非常善良。而俞白眉又是一个典型的70后,家有兄弟姐妹,从小生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有理想,充满着浪漫精神。俞白眉坦言:“不同的价值观、知识结构、生活经历,总是让70后和80后的婚姻组合有着一丝丝的火药味。”在创作剧本的时候,俞白眉就把自己生活中遇见的种种“苦恼”也写进了剧中。

  俞白眉说:“很多人都对现在的80后的爱情观持反对态度,觉得他们太能闹,太不认真,分分合合的太快了。但其实他们没有注意到现在人们的结婚年龄普遍拖后了,大部分人都选择过了25岁再考虑结婚问题。这就让“折腾”的时间变的更长了。而且现在人的观念都更加的自我,大家的选择也要比以往的任何时代都要多。在《无敌三脚猫》里,我把自己对爱情,对婚姻,对家庭的很多切身体验和觉得正确的一些道理都写了进去。我希望可以让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夫妻们看到这部戏时,能觉得这些是能够和他们产生共鸣的。在笑声里去思考应该怎么去对待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