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龙马社《操场》 > 龙马社《操场》新闻动态

搜狐娱乐探班《操场》 解析龙马社开箱大戏(图)

  13日下午四点正,北京的阳光由正午的高高在上的直射改为些许温柔的斜射,室外气温15度,难得的好天气,从空中顺着阳光的斜射轨迹放眼望去,穿过顺义某俱乐部豪华大厅玻璃窗,导演徐昂顾不得斜射而来的阳光带来的刺眼不适感觉,站在导演台前为演员们讲述着在上一次排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老迟,老迟,你,下次声音再偏女性化一些!”被称做老迟的是国家话剧院的一级演员韩童生,在他正待发问的时候,一旁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已经模仿出了女性声调解答了他的疑问。

  龚丽君、李建义、陈小艺、赵小川……大家笑做一团。

  这是在2月26日即将登上中国北京话剧最高殿堂演出场所――首都剧场演出的龙马社开箱大戏《操场》的排练场,尽管事先在京城话剧圈中早有传闻,但在2008年末,这间由著名编剧邹静之、刘桓挂帅,艺术总监由万方担任的民营话剧团体“龙马社”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他还是或多或少的让人们感到了突然。而做为剧社的开箱大戏,《操场》曾被邹静之11易其稿,并邀请国家话剧院、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加盟其中。按照官方的宣传:“这是一部批判当代知识分子的戏剧”――“邹先生的剧本文本表达非常简单,但是他其中的内容非常丰富。”著名演员,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韩童生毫不掩饰自己对这部话剧的喜爱。“我想很多人在这个戏里面都能看见自己的影子,只要是一个稍有文化底子的人,都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在剧中,韩童生所饰演的正是一号主人公老迟。

陈小艺排练
陈小艺排练

导演徐昂给演员说戏
导演徐昂给演员说戏

  邹静之颠覆以往观剧模式 陈小艺一人饰三角

  尽管《操场》仍然还未开演,但许多观众已经通过2008年第六期的《十月》杂志看到了剧本,而通过仔细阅读剧本之后,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不是邹静之一贯的写作手法。”在以往邹静之写给北京人艺的两部话剧中,无论是大剧场的《莲花》,还是小剧场的《我爱桃花》,都没有偏离故事叙述的本意。尽管在其中拥有着多重的表现手法与强烈的喻意――甚至《莲花》还采取了“倒着开”的排演方式,但是却始终没有脱离“叙述故事”的本质,而此番《操场》却以结构主义见长,通篇充斥的是第二人称的独白与跳跃式的跨进。这不由得在某种程度上让人想起了上世纪的高行健的写作风格。

  剧本写作风格的改变直接导致的情况就是对于剧目的影响,此番《操场》的出现也许是对于中国话剧观众群体以往观剧模式的一次彻底颠覆,在如今的中国话剧观众中,大多数人仍然更接受以“叙述故事”为主的现实主义话剧。陈小艺在剧中一人出演三角,如她所说:“这三个人在剧中可以被看成是三个独立的人,但同时他们身上拥有某种独特的联系性!”陈小艺认为她所饰演的三角其实是一人,只不过是以三个不同时期的形态出现而已,但这种挑战观众固有观剧思维的模式能否被京城话剧观众所接受,《操场》无疑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对此,剧组从上至下自然不会不知,龙马社社长助理、制作人王明辉先生坦言:“截止到目前为止,票出的一般!”而韩童生在接受采访时,对于剧本表现出极大的喜爱之余也表示:“在现阶段,我们在逐渐的找怎么能够按简单表演,简单的传递一个东西,因为太复杂的表演会让观众看的很累,我们首先要做的还是赋予他故事性,让他可看,让大家觉的他有意思!继而在去挖掘深层次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的说教。”

  “说教”,排练场中央,立着巨大的角手架,望着演员在角手架上来来往往,不由得想到了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1990》,同样是有意淡化外在的两部戏剧,在半月之后的首演结束之后,《操场》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汇聚人艺 国话实力演员 演员阵容无可挑剔

  留给导演徐昂的时间并不多,这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供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青年导演在拿到《操场》剧本并建组开始排练时,由于排练场的协调问题,曾经打了一段时间的游击。而真正确定好固定的排练场已经是春节的事情了,因此徐昂表示:“现阶段我们的进度已经算快了。”这是徐昂在北京人艺体制之外所排的第二部话剧,在去年的此时,他曾经导演过一部荒诞戏剧《动物园的故事》。

  《操场》是徐昂第一次接手大剧场的现代题材话剧。以往在北京人艺时,他所导演的更多是国外的戏剧,如2006年由王斑、杨婷主演的话剧《情人》,做为龙马社的第一部大戏,徐昂肩上的担子无比沉重,但令他欣慰的是“演员达到了他能够想像的梦幻阵容!”

  在《操场》中,在主角老迟身边游走,与之发生互动关系的共有五位,而这分别由五位演员扮演,老迟妻子、女研究生和骗子西口洪的扮演者分别是龚丽君、陈小艺和班赞,而崔傻子、死人则由赵小川和李建义扮演,算上扮演老迟的韩童生本人,来自于“人艺”和“国话”的演员各有三位,两家剧院风格不同,但是演员们纷纷表示:“在配合上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韩童生与李建义曾经多次与北京人艺的林兆华导演进行合作,其二人分别在林兆华导演的话剧《棋人》与《故事新编》等剧中有过演出,因此在与人艺出身的导演徐昂沟通方面并不存在障碍。而赵小川则与龚丽君、陈小艺同为中戏同学,相互之间颇为熟悉。

韩童生与班赞排练
韩童生与班赞排练

  在剧中饰演西口洪的北京人艺青年演员班赞表示:“话剧不同于电视剧,韩童生老师、李建义老师和赵小川老师都是多年的话剧演员,舞台功力没的说,因此我们自然就知道如何去配合。”

  而另外一位北京人艺著名话剧演员,曾经在话剧《雷雨》出演繁漪的龚丽君则表示:“大家都非常认真,并且很努力的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导演徐昂表示:“在演员方面,《操场》集中了人艺和国话比较出色的演员,因此磨合不成问题,而在另一方面,尽管在细节上可能会有所理解不同,但是解决之道是大家都以‘正确的’为基准做为出发点。”据他透露,全剧目前的融合度已经达到了70%,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将不断的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工作。

  邹静之想用《操场》表达什么?

  按照官方的宣传,《操场》一露面,邹静之就迫不及待的宣布,这是一部对于当代知识分子进行自我批判的戏剧。而这种高调也与“龙马社”另外一位主要成员,艺术总监万方在2009年初于人艺上演的新戏《关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那部戏剧的引言中,万方明白的表示:“自己不想借这部戏剧去说明什么,那未免太自不量力!”

  “龙马社”另外一位主要成员,艺术总监万方在自己的作品,2009年初于人艺上演的新戏《关系》的引言中,曾明确的表示:“自己不想借这部戏剧去说明什么,那未免太自不量力!”

  但邹静之不一样,他想用《操场》去表达社会的问题与知识分子的冷漠,而做为剧中的知识分子代表的“老迟”,必不可少的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

  在剧中饰演老迟妻子的龚丽君赋予了老迟一个鲜明的符号――只思考,不行动。而从剧本的设置中,老迟的妻子并没有太高深的文化。而在剧中另外一位与老迟产生冲突的角色――陈小艺的口中所得出的结论就更加直白,在剧中,陈小艺要一人分饰三角,她这样解释她与老迟这个角色的冲突:“她(女研究生)认为:‘他们两个人的不一样是因为,导师你心里曾经想过和我发生性关系!你是想过的!你想了为什么不做,别人都认为咱俩有!你想过。”而对方(老迟)说我可能是想过,但是我不敢这么做,于是女研究生认为“他很虚伪”。

《操场》主演全家福
《操场》主演全家福

  但老迟自己不这么认为,于是他仍然要站在操场不断的思考,他想了三天三夜,最终却没有任何答案;“老百姓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但他(老迟)的思考却始终停留在高处,没有从实际上去思考这些问题。”在剧中饰演崔傻子的赵小川这样说。

  但韩童生以为,老迟不仅代表着知识分子,其实也代表着社会上的芸芸众生。他(老迟)所想到的我们都会遇到,只是有时候不愿意承认而已!因此他在塑造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更多的去尝试着这种脱节的感觉。

  “思索很痛苦,但我们已经惯于不思索了!”做为龙马社的开篇大戏,阐述社会问题是他自己选择的路线,那么,当再过半个月的2月26日,这部话剧首演结束,当演员站在舞台上之时,他们面对的,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小艺 | 韩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