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海廷克刚抵上海即捧格莱美最佳管弦乐队大奖

  昨天上午,全球直播的第51届格莱美颁奖典礼还在进行中,被宣布获得“最佳管弦乐队大奖”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由指挥界泰斗伯纳德·海廷克率领,春风得意地出现在上海大剧院记者会现场。这是该团118年来第58次获得格莱美大奖,而令海廷克更激动的是这次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第一次来上海演出”:“我很向往这场演出,在这里举行的音乐会,将是我人生中的特殊经历。

  赋予音乐人性的内涵

  八十高龄的海廷克,满头白发却神采奕奕,而且充满了幽默感,“我所擅长的,不是任何国家语言,而只是音乐。我常以此为借口,可以少说几句。”作为当今世界最著名指挥家,他在2006年成为芝加哥首席指挥之前,已在世界著名乐团执棒了半个世纪。

  海廷克说,就像在场的人所看到的,他已不是年轻的指挥,这正好说明他已有不少经历,“不是我说客套话,在我职业生涯中,执棒芝加哥乐团是我最高兴的几年。”海廷克分析起了原因,称他是荷兰人,美国高效率的工作,容不得他有半句废话,只有真诚、本分地做好音乐,“这个团之所以出色,就在于认真做好音乐,这里聚集了各地乐手,他们不同的经历和人生,赋予音乐人性的丰富内涵,这是芝加哥乐团的一绝。”

  中国乐手贡献特殊

  在芝加哥交响乐团中,聚集了10多位中国乐手,其中不乏上海乐手。出席记者会的芝加哥乐团的乐队长陈慕融,就是出生于台湾的中国独奏家。中提琴副首席张立国,曾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他在芝加哥乐团与多位著名艺术家合作;小提琴家夏三多,出生于武汉、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是中央芭蕾舞团乐团独奏家。海廷克评价中国乐手:“这是与众不同的一群人,他们对芝加哥乐团的意义,不仅在于音乐方面,而且还在于做人上,他们对乐团有着特殊贡献。”

  演绎获格莱美奖作品

  在芝加哥乐团节目单上,很少安排序曲或协奏曲,一场音乐会演奏两部交响曲,或干脆以一部冗长的马勒、布鲁克纳的交响曲作为整场音乐会曲目,让观众实打实地欣赏世界顶级乐团对交响巨制的理解能力和把握能力。此次上海演出的几部作品,都是芝加哥获格莱美曲目奖和唱片奖的作品。

  今晚芝加哥演出的上半场,将是“交响乐之父”海顿的《D大调第一零一交响曲》,作为对海顿诞生200周年的纪念;下半场将演绎布鲁克纳的《E大调第七交响曲》;明天的曲目则是马勒的《A小调第六交响曲》。

  海廷克说,这是芝加哥第六次远东之行、第一次中国之行,“来亚洲演出不能含糊过关,一定要把大节目带来。”他说,如果说乐队驾驭马勒的作品比较困难,那么演绎马勒的《A小调第六交响曲》,更像是攀登陡峭的山脉。“在攀登过程中,你需要一个导游,他知道合适的休息位置,眺望美丽风景的地方,以及你应该努力前进的时机。你必须阐明这些作品,这样人们才能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勒 | 海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