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9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香川照之:要把《拉贝日记》介绍给日本观众

  柏林是一个特殊的城市,战争曾给这里留下太多的沉重记忆。由中国、法国和德国合拍,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电影《约翰·拉贝》,于柏林当地时间6日晚在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举行媒体展映后,又于7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记者在座无虚席的影院看到,不少观众和记者都因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真相而受到震撼、引发感慨。

  导演:感谢中国方面支持

  在片中饰演拉贝的德国演员乌尔里希·图库尔在媒体展映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与导演接触前并不知道拉贝其人其事,塑造这样一个性格充满矛盾的人物对他而言是一个挑战,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这段几乎消失在历史中的英勇事迹为人所知。

  影片导演在记者会上称,拍摄此片过程中从中国各方面获得的巨大支持。他表示,拍摄这样一部国际化的大片,跨语言、跨国界的交流最为辛苦,而没有中国方面的鼎力支持,这一切都不可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拉贝日记》成为唯一一部得到中国官方授权的、由外国导演拍摄的南京题材影片。记者会上,还有记者直接问到制片人米歇尔·郝夫曼,在纳粹主义影响仍有空间的德国制作本片,是否担心血本无归?制片人动情地表示,12年前他在德国看到《拉贝日记》一书,当即感到这就是他总有一天会拍摄的影片,只不过当时他还没有想好影片的导演和主演是谁,因为他不想用好莱坞的方式讲述这个既很德国又很国际同时发生在遥远中国的故事。多年之后他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组合。

  布塞米:《日记》是很震惊的事

  7日下午,当记者赶到位于电影节主会场不远的一家酒店,在二楼,看到《约翰·拉贝》的主创们正轮流接受全球媒体的采访,当记者问及世界级大牌演员史蒂夫·布塞米为何会参演这个片子时,他指着一本《拉贝日记》表示,“这是很震惊的事,这就是让我们所有人加入此片的最大原因,任何人看了日记都会想去拍”。长相怪异的史蒂夫·布塞米以扮演让人过目难忘的配角而闻名,比如《三步杀人曲》中的讲述人、《巴顿·芬克》中的侍者、《大鱼》中的劫匪、《空中监狱》中的变态杀人狂,并曾出演戛纳大奖电影《潜水钟与蝴蝶》等等,他在《冰血暴》、《幽灵世界》等片中扮演的主要角色也同样出彩。此次他共有三部影片在柏林亮相,除《拉贝日记》外,还有两部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正式竞赛片《愤怒》和《信使》。三部影片全和战争有关,令布歇密感到格外有使命感。

  在拍照时,史蒂夫·布塞米十分配合,耐心地直到记者说OK才起身,真正的大牌能成为公认的大牌,确实是有他的道理的。

  香川照之:要把它介绍给日本观众

  当记者下楼寻找其他演员时,偶遇在该片中出演日本亲王的香川照之,看到他这张脸,记者突然想起了《鬼子来了》,那是香川照之与中国演员姜文的合作影片。记者首先问起他与姜文的合作,香川照之风趣地回答说在他的演艺生涯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姜文,说因为文化的不同,也常吵架,“姜文其实只是个一岁的孩子,非常坚持自己的东西,这是十分可爱的”。这是一位富有正义感并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日本明星。通过翻译,他表示在柏林只是宣传影片,而所有人更关心的是在中国的放映,和在南京放映时观众的感受。据他的助手介绍,这部片子由于触及相当敏感的问题,影片正面表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因此剧组在寻找相关日本演员时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大牌明星表示接拍“太危险”,最后还是香川照之勇敢地迈出这一步。他说:“在日本没有多少人知道约翰·拉贝。我又看了一遍,这是个很复杂的电影,表现了很多面,但我愿意把它介绍给日本观众。”影片的中国制片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制片和出品《拉贝日记》这部影片是中国电影人的荣耀所在。希望在电影暑期档公映时,铭记南京历史的中国观众能从那段惨烈历史中感受到人性的温暖,从中国民众的顽强不屈中获得力量。

  电影《约翰·拉贝》讲述了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约翰·拉贝与一批外籍人士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20多万中国难民生命和财产的故事。电影改编自《拉贝日记》,原稿共有2400多页,真实记录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暴行,是记录南京大屠杀最翔实的史料之一。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贝 | 史蒂夫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