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法制晚报:春节荧屏喜剧唱主角 周星驰最火(图)

  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62个电视台播放274部影视剧其中首播剧仅占5部 重播剧超95

  春节荧屏喜剧唱主角周星驰最火

  过了今天(正月十五),牛年春节就要划上句号。

  本报统计春节长假期间62个电视台播放的274部影视剧发现,首播剧仅占5部。唱主角的还是喜剧,最火剧目当数重播多次的内地情景喜剧《家有儿女》。

  本报统计显示,274部影视剧的主角及登上22个电视台春晚的演员共有1560人。其中,出场次数最多的还是老牌明星周星驰——凭借其九部喜剧电影在电视屏幕上的重播。



  统计说明

  时间:大年三十(1月

  25日)到正月初六(1月31日)

  对象:62个电视台播出的274部影视剧 (电视剧203部、电影71部);

  274部戏主演、参与22个电视台春晚的明星,共1560人

  资料来源:《北京广播电视报》、各家电视台

  分类·

  产地

  内地剧占近七成

  2008年在春节期间各电视台所播放的274部影视剧中,内地的影视剧是绝对的大赢家,占了近七成。

  其中,既有像《大宋提刑官》、《神探狄仁杰》这样的悬疑剧集,也不乏《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这一类经典的轻松情景喜剧。

  排名第二的港台影视剧仅有72部。其中,香港影视剧就占了61部。16部海外影视剧中,光从韩国和美国引进的剧集就共占了11部。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管理学院副教授陈晓春介绍,任何时候,大陆播放的影视剧都是本地的要比引进的多。

  按照国家的政策,引进剧都要有些指标,且上黄金档也都有限制。“和在电影院放映的电影不同,电视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内地的影视剧和老百姓的生活比较接近,观众还是比较喜欢看本地的影视剧,会有亲近感。”陈晓春说。

  港台72部26%海外16部6%内地186部68%

  分类·

  性质

  喜剧最受宠

  春节一到,各大电视台也纷纷为观众推出了多部喜剧大餐。

  2009年1月首播的三部贺岁剧《十全十美之三喜临门》、《青春舞台》和《天生我才》都分别在不同时间上了多个频道。

  就连《炊事班的故事》这种播出较早的情景喜剧,也成了多个电视台的首选,在多个卫视台亮相。

  62个电视台在春节期间所播放的71部电影中,搞笑、搞怪的电影也成了“主菜”,喜剧题材的电影占据了53.5%的比例。

  陈晓春表示,无论什么时候,喜剧题材的影视剧永远都会有市场,春节期间更是如此。

  陈晓春说:“春节本来就给人们带来喜悦,电视上播放喜剧片也会让观众乐一乐。春晚上的喜剧类型的小品越来越多也是这个原因。”“另一方面,工作一年了,人们都很累,想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春节,所以观众也很难沉下心来去看一些比较严肃的作品,我认为电视台考虑这方面的因素也比较多。”对于春节期间在荧屏上热播的喜剧,陈晓春解释。

  悲剧2.9

  %正剧43.6

  %喜剧53.5

  %(以62个电视台在春节期间所播放的71部电影为例)

  《家有儿女》No.15台播出

  天津卫视、江苏卫视、陕西卫视、青海卫视、央视综艺频道

  《青春舞台》No.24台播出

  青海卫视、宁夏卫视、旅游卫视、西藏卫视

  《霍元甲》No.34台播出

  BTV财经频道、广西卫视、云南卫视、甘肃卫视

  《十全十美之三喜临门》No.43台播出

  中国教育台1、北京卫视、BTV公共频道

  《天生我才》No.53台播出

  旅游卫视、青海卫视、BTV影视频道

  《卫生队的故事》No.63台播出

  四川卫视、陕西卫视、河南卫视

  《炊事班的故事》No.73台播出陕西卫视、内蒙古卫视、河南卫视《武林外传》No.83台播出宁夏卫视、山东卫视、四川卫视《奋斗》No.93台播出贵州卫视、天津卫视、甘肃卫视《胭脂雪》No.103台播出河北卫视、山东卫视、福建东南卫视

  春节荧屏重复率最高的影视剧

  TOP10

  春节荧屏重复率最高的明星

  TOP10

  1周星驰

  《食神》、《逃学威龙》、《功夫》、《长江七号》、《九品芝麻官》等

  2吴孟达

  《食神》、《大灌篮》、《逃学威龙》、《九品芝麻官》、《审死官》、《古拳决战空手道》

  3谢霆锋

  《无极》、《新警察故事》、《情癫大圣》、《龙虎门》、《大人物》、《咏春》

  4小沈阳

  央视、北京、辽宁、天津、吉林、广西台春晚

  5郭冬临

  北京、安徽、辽宁、天津、公安部春晚

  6沈傲君

  《天地传说之 宝 莲灯》、《天下第一媒婆》、《神医喜来乐》、《金婚》、《霓

  虹灯下的哨兵》

  7蔡卓妍

  《大灌篮》、《宝贝

  计划》、《新警察故

  事》、《情癫大圣》、

  《大话西游》

  8黄圣依央视、北京、上海、辽宁、广西春晚

  9张国立 《红墨坊》、《京城大状师》、《金婚》、

  《倚天屠龙

  记》10张柏芝 《东京攻略》、《无极》、《购物狂》、《老鼠爱上猫》

  分类·

  新旧

  重播剧超95

  %纵观春节荧屏,首播剧相当惨淡——仅有5部,其中包括3部贺岁剧。

  电视台还是更热衷于好剧、热剧的重播,269部重播据占了总数的95%以上,福建东南卫视、内蒙古卫视等电视台干脆全部播放老剧。

  老剧重播阵容中,不仅有像《小兵张嘎》这样几年前首播的剧集,甚至包括了几十年前的老剧《渡江侦察记》。

  山东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则都在播放央视已于2009年1月首播的《走西口》。

  陈晓春分析指出,一般情况下,每年春节播出的贺岁剧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贺岁剧档期短,拍摄的集数也非常少(很多只有两三集),拍摄的时间比起其他影视剧来说也很仓促。

  电视台大量地选择老剧重播,与春节的整体气氛有很大关系。

  春节期间,人们都在忙着走亲访友,也没有太多的心思去看电视,电视台在这段时间播放新剧,不太合适。另一方面,商家在广告方面也不会有大量的投入,电视台播放老剧可以相对地减少成本。于是,电视台往往会综合选择一些在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影视剧进行重播。

  首播剧:5部1.8%重播剧269部98.2

  %5部首播剧

  《十全十美之三喜临门》《青春舞台》《天生我才》《采桑子-妻室儿女》《漕运码头》

  排行·

  片名

  《家有儿女》最火

  在记者统计的春节期间274部影视剧中,在各个电视频道重复播出的多达32部,每部重复的次数也都不尽相同。

  热播冠军被重播多次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摘得,该剧在春节期间上了5个电视频道。

  《家有儿女》从开播以来,收视率就一直居高不下,第一、二部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方台都曾进入当地收视的前三名,而在央视重播时,播出仅一周就创造了平均收视率0.9%的好成绩,成为同时段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春节期间新上映的贺岁喜剧《青春舞台》成为多家电视台争抢的 对象,在青海卫视、宁夏卫视、旅游卫
视、西藏卫视播出。

  记者在统计中同时发现,在重复率最高的10部剧中,喜剧占了7个席位。10部中,也只有《霍元甲》是香港地区拍摄的电视剧,其他的均为内地拍摄。

    排行·

  明星

  周星驰出场最多

  在记者所统计的1560位演员中,在春节期间影视剧或春晚中露脸次数最多的当数周星驰。周星驰凭借他在春节期间播出的九部喜剧电影夺得头筹。这九部电影中既有他较早期的作品《审死官》、《降龙罗汉与济癫》、《九品芝麻官》,也有他近几年拍摄的影片《功夫》、《长江七号》等。其中,《九品芝麻官》更是同时受到了 BTV文艺频道、BTV影视频道和 BTV财经频道的青睐。对于他的受青睐程度,陈晓春称并不奇怪。

  “周星驰现在在香港影视圈可以说是最火的演员之一,而且他有很大的市场号召力,是很多观众的偶像,他的喜剧也非常经典,非常好看,很受观众的欢迎。”

  记者排出露脸次数最多的男女演员前十名。在这20人榜单中,大部分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电视“熟脸”,周星驰、刘德华、张柏芝更是天王天后级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小沈阳在春节期间一下子上了6个电视台春晚,而郭冬临也转战了5台春晚。女星中,上了5台春晚的黄圣依也收获颇丰。这也使他们在被影视剧占据大半江山的荧屏最火明星排行榜上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春 | 周星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