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荷兰国宝”伯纳德·海廷克来沪 新春挥银棒

  芝加哥交响乐团已经踏上亚洲巡演的旅途,在日本的东京、横滨举行了3场音乐会之后,今天全团100多位演职人员抵达中国香港演出。8日,这支老牌乐团将抵上海,然后在沪京两地各演两场音乐会。长途奔波,旅途劳顿,而这次巡演中执棒的首席指挥伯纳德·海廷克今年3月4日就要迎来80岁生日。

但是,海廷克却学中国人的说法表示:“姜还是老的辣!”

  认老却不服老

  这番话,是上月海廷克还在芝加哥为这次出访作准备的时候。对于自己的年龄,他流露出认老却不服老的态度:“我必须承认,我是80岁的人了。但是,如果我因此而服老的话,就会一事无成。指挥这个职业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体力,但指挥不会因声带老化而无法演唱,也不会因手指笨拙而难以演奏,指挥需要姜还是老的辣的潜质,所以,我觉得自己还力所能及,乐团也非常信任我。既然这样,我为什么不继续挥舞手中的指挥棒呢?”海廷克指挥过全世界大多数一流乐团,担任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时间更长达四分之一世纪,因此,他被称为“荷兰国宝”国际交响乐界“活化石级”人物等。

  儿子落户上海

  尽管一副雄心勃勃的样子,芝加哥交响乐团为了保证演出顺利进行,还是在这次巡演中对海廷克规定了许多“保护措施”。上海大剧院人士告诉说,根据乐团方面发来的注意事项,芝加哥交响乐团来沪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海廷克只会象征性地出席半个小时,然后提前离开,希望不要给他安排演出之外的任何公开活动,他也不会接受采访。不过,据记者了解,海廷克对这次巡演的上海站,还是怀着特殊的感情,因为他的儿子就在上海耐克公司工作。“我的儿子已经在上海工作了4年,是公司高管。他非常热爱在中国的生活,通过他,我了解到了很多有关中国的信息。”巡演途中,只要与团员们谈起上海,他就会一脸开心:“除了演出,我当然要和儿子一家相聚,还要给小孙孙准备礼物呢。”

  乐迷期待已久

  观众能在新春之际领略伯纳德·海廷克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风采,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因此,这两台音乐会也成了乐迷们的期待,门票早在春节前就所剩无几,上海大剧院已计划增加临时听众席。在日本时,海廷克听乐团经理讲起上海的售票情况后,惊喜地说:“第一次到中国内地,就有这么多的听众,这似乎是对我生日的祝福。”据了解,里卡多·穆蒂明年将上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这意味着伯纳德·海廷克不但是首度率芝加哥交响乐团来沪,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进行中国巡演。说起这个话题,这位指挥家很坦然:“这次巡演结束后,我就会回到瑞士的家里,打打高尔夫,在卢塞恩音乐学院上指挥课,还要为一些乐团挑选乐手。当然,今后只要健康状况不错,我还会接受邀请,继续站在指挥席上。”(记者 杨建国)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