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3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邓家佳:追随《东京爱情》莉香的爱情观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2月03日11:5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她是《十全九美》里的刁蛮公主“南宫燕”,《敌营十八年》里冷血的女特务,《锁清秋》里身世坎坷的民国女子,如今又成了国内首部精神病题材影片《A面B面》里的心理学硕士,她就是“潜力新人”邓家佳。由于外形的原因,一出道她就被称为“小周迅”,对此,她坦然地说:“外表不是我能选择的,我很欣赏周迅的演技,希望有机会能够一起合作。”

  童年是个“女土匪”

  5岁前的邓家佳像个小男孩,由于生下来头发稀少,妈妈就给她剃了个光头。不仅看起来一点儿也不淑女,她的性格也颇具“大侠风范”,经常带领班上女生和男生打架,被老师称为“女土匪”。“我虽然闹腾但成绩还不错,又是班干部,老师也拿我没办法。记得有一次周末学校安排补课,我组织大家逃学,老师把我爸叫到学校,本意是想让他狠狠批评我一顿,没想到我爸说,‘孩子本来要过周末,你们硬要补课,他们怎么能不逃呢。’”回忆起往事,邓家佳忍俊不禁。

  小时候,最让她开心的事莫过于去动物园了,她说她的足迹几乎遍布了全国各地的动物园,导致现在翻开相册,基本上每张照片都是和狮子老虎的合影。她自比狸花猫,因为曾经有一只猫陪着她一起长大:“它和我一块儿吃饭睡觉,以至于别人说我的举动都有点像猫,不过是只傻猫。直到我上大学,那猫自己跑掉了,再也没回来。”

  童年的邓家佳最想当的是园艺师,“我从小就喜欢种花种草,四川的家里种满了花。读书时生物课成绩也特别好,那时就想以后一定要从事和大自然有关的工作。”

  曾因笑场被骂哭

  进入演艺圈,对从小想当园艺师的邓家佳来说,完全是机缘巧合。15岁的时候,浙江电视台举办了一台文艺节目,号召全国女生去报名,邓家佳最初抱着“凑热闹”的心态将自己的照片寄了过去,没想到最后夺得了才艺表演一等奖。后来,她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虽然父母希望她出国留学,但还是尊重了她的决定。她说:“我父母很开通,对我说,‘只要你真的感兴趣,就去尝试,但你一定要把这行当作一辈子的事业。’能把兴趣变成工作的人是幸福的,有幸我也是其中之一。”

  “南宫燕”一角让邓家佳的喜剧形象深入人心,片中她的口头禅“蹦蹬儿你个蹦蹬儿”一度成为了流行语,她也把该片看作自己演艺生涯的里程碑。“我太愿意扮丑了,鲜活生动的人物,比一张只剩下漂亮的面孔更吸引观众。我习惯看完自己演的每个角色后,写一个总结。也许这便是我痴迷表演的原因。”当被问及在表演时候是否会笑场时,她笑道:“这还有个故事呢,大学排话剧我就特别爱排喜剧,常常在台上大家笑作一团,都演不下去。后来老师就狠狠地骂我,‘作为一个演员怎么可以笑场!太不专业了!’我被骂哭了,哭到连隐形眼镜都掉了。从那次后,只要我演喜剧一想笑就会想到那天的情景,所以再也不会笑场了。”

  一部《敌营十八年》让她从刁蛮公主变身女特务,自称“导演找了个最不像特务的特务”的邓家佳面对转型还是颇为自信:“首先你必须要自信,其次你做好每个角色的功课,还有就是对生活有足够的敏感度,只要把这三点做好,角色转换就没什么障碍了。”作为一个新人,如果遇到入不了戏的情况怎么办?“先让自己安静下来,如果是悲伤的戏就想生活中让我特别难受的事,不能着急,觉得全场都在等你,这样会适得其反。”

  家是一切快乐源泉

  邓家佳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家里一直延续了部队的作风,家教十分严格。“我们家特别民主,我十岁的时候就参加家庭会议了。每当遇到烦心事,都会问我爸,他很会引导我,当我的心理医生,为我指明正确的道路。他们那种夸张的赞扬方式,常常让我哭笑不得,从小考试没考好,都是他俩反过来劝我别难过。”

  17岁那年,邓家佳第一次在剧组过年,在大家面前强颜欢笑,回到房间却忍不住哭了。女儿外出拍戏,邓妈妈每天要打三四个电话关心她的生活。“我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父母勒令‘今年再不回家,你就不用回来了!’我何尝不想回家呢?过年在我脑海中,等同于妈妈的好菜,爸爸的笑脸,三个人一起看春晚。以前总是打着‘工作第一’口号,现在常常会想,工作是为了什么?为了换新车给陌生的路人看?还是搬新房把自己锁起来?剧组在变,城市在变,不变的是来去匆匆的酒店。我常常梦见在四川的温暖的家,那里是一切快乐的源泉。”

  说到父母,邓家佳洋溢着一脸幸福:“为了他们,拍戏再累再苦我也觉得幸福。四川人特别爱打麻将,我妈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家围在一起打麻将,其乐融融。’”说到质朴的妈妈,邓家佳又笑得很开心。

  会生活才会演戏

  “与其一夜之间成名又迅速被人忘记,还不如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到一个高度。”正如邓家佳的这句话,在她身上看不到急功近利,她说:“太多人一年接好多个电视剧或电影,天天在机械化地复制。我不会这样,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身在演艺圈,免不了出现负面新闻,对此,她也用平常心来对待:“有人说你好就肯定有人说你坏,如果说我戏不好,我挺愿意接受和改进的。可经常有人捏造一些无中生有的事,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让我父母听到很难受,我会教父母去适应,自己也渐渐学会视而不见。”

  私下里,邓家佳乐观、随和,说到高兴时,会时不时地大笑。她说自己生活中就像个男孩,认定的事不撞南墙不回头,平时也丢三落四,经常走到电梯口才发现东西忘在家里。她的博客里,和同龄的女孩子一样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还写着自己是怎样偷偷溜到电影院里看自己演的电影,让人看了忍不住会心一笑。

  另外,她还喜欢一个人去旅行,“拍到哪儿玩到哪儿”。“每次我都会住在当地人家里,感受他们的风土人情。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爬玉龙雪山,我们一行人从海拔2000米骑马,骑到海拔4000米的时候马就上不去了,只能徒步爬。刚开始有20来个人,他们都觉得我不行,可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爬到海拔5500米的山顶。”

  不论是《十全九美》里的“南宫燕”,还是《敌营十八年》里的“罗茂莉”,邓家佳扮演的都是“女追男”的角色,她自己也颇认同这一恋爱模式:“为什么不可以呢?好多中国女孩都太矜持了,看着自己爱的人,一个个从眼前溜走,我觉得是真爱就该大胆追求。小时候喜欢看《东京爱情故事》,里面的女主角莉香也是女追男,为爱人付出一切。莉香的爱情观对我起了特别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小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