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梁羽生作品改编拍摄众多 没有一部“最满意”

梁羽生生前留影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一代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于1月22日因病在悉尼去世,享年85岁。梁羽生出生于中国广西蒙山县一个书香门第,原名陈文统。1954年,梁羽生开始写武侠小说,1984年他宣布“封刀”退休。

  梁羽生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其作品家喻户晓,《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萍踪侠影录》等代表作均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张国荣、林青霞和吴镇宇主演的《白发魔女传》是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徐克的电影《七剑》也轰动一时。
但梁羽生本人在生前接受采访时却说,没有一部改编的影视作品能真正让他自己“最满意”。

  为什么梁羽生对这些影视作品都不太满意?从他“比较满意”的一部———刘松仁和米雪主演的《萍踪侠影》看来,他还是希望影视作品能忠实于原著。因为,“刘米版”的《萍踪侠影》最大的优点就是基本忠于原著,尽管这部1984年的香港亚视作品在制作上比较粗糙。梁羽生还曾指出:“还有一部,不是电影,1984年北京风雷京剧团改编的京剧《萍踪侠影》……可惜得很,我没看到。后来翻了剧本,相当忠于原著,相当不错。”由此可见,这位武侠小说大师对“忠于原著”四个字还是颇为在乎。

  张国荣和林青霞的《白发魔女传》虽然著名,梁羽生的评价也仅是“唯美一点”,因为其内容同样和原著相去甚远。徐克的《七剑》情节改编也颇多,尽管在电影开拍前,梁羽生曾留下一句淡淡的期盼:“我希望还是尊重原著,没有也无所谓,他(徐克)有他的创意。”

  如今,斯人已逝。回望梁羽生小说的改编作品,虽未有他的“最满意”,但或许对观众来说已有过满足。

  被改编最多作品:《白发魔女传》

  《白发魔女传》讲述的是女侠盗“玉罗刹”练霓裳与武当弟子卓一航不顾师门恩怨的一段爱情故事。

  1980年香港版电影

鲍起静版《白发魔女传》

  香港长城影业公司投拍,张鑫炎执导,方平、鲍起静主演

  网友评点:“这个版本基本忠于原著。鲍起静演的白发魔女蒙着面纱浅笑的样子,一直深深印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男女主角在剧中抱憾,饰演者鲍起静和方平最后却结为夫妻。”

  1986年亚视版电视剧

  曾伟权、魏秋桦主演。

  网友评点:“两主角演出书中的味道了。特别是魏秋桦,练霓裳好像就该这样。”

  1992年无线版电视剧

  蔡少芬、何宝生主演。

  网友评点:“情节改动较多,蔡少芬太稚嫩,没有女强盗的气势。何宝生演的卓一航倒不错。”

  1998年台湾版电视剧

蒋勤勤版《白发魔女传》

  蒋勤勤、张智霖主演。

  网友评点:“据说连台词都是照搬旧版.蒋勤勤还有点玉罗刹的味道。”

  1993年香港版电影

林青霞版《白发魔女传》

  张国荣、林青霞主演,于仁泰执导。

  网友评点:“有点血腥,跟原著也不符,只是林青霞和张国荣都是我喜欢的演员。”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羽生 | 鲍起静 | 徐克 | 蔡少芬 | 方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