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春节期间好戏连台 音乐会舞蹈话剧戏曲都精彩

  春节7天长假,与家人一起饱尝文化大餐,身心愉悦的同时,未尝不会有额外的收获。陪父母听听京剧,带孩子看看动画片,跟爱人重温热恋时看过的经典演出,在享受艺术的同时,也获取了浓浓亲情。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喜庆欢乐的日子,而在过节期间听一台音乐会,看一部舞剧,在轻松愉快中度过新春佳节的每一天,将是一种充实充满欢乐的节日生活。

今年春节期间的北京舞台,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首都剧场东方先锋小剧场、梅兰芳大剧院、世纪剧院等都将相继有文艺演出登台,艺术家们用歌声、用舞蹈、用戏剧戏曲,将给北京的节日增添绚丽色彩。

音乐会 名家名曲与动画辉映

  在今年春节期间的舞台上,音乐会的演出将共有十多台分布在北京音乐厅和中山公园音乐堂等音乐演出的场所,而在今年春节的音乐会演出中,除了早已经形成的以名家名曲为基础的一系列音乐会外,久石让·宫崎骏动画影片音乐会和《魔兽世界》游戏音乐会成为音乐会中的生力军。自从前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御用作曲家久石让在北京举办个人音乐会后,勾起了北京动画爱好者们的关注,《天空之城》、《千与千寻》、《魔女宅急便》等影片中的音乐,或优美动听,或节奏鲜明,与影片的故事情节珠联璧合,达到烘托主题动人心弦的艺术效果。1月29日(大年初四)中国广播电影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的《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原声视听春节交响音乐会》将给北京观众带来的是动漫世界音乐经典,音乐与银幕动画的结合,带观众走进宫崎骏的影片中的情节。而该团1月28日(大年初三》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的《魔兽世界——风靡全球有戏原声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同样是音乐与大银幕的结合,而这台音乐会的特点是汇集了众多著名的网上游戏和电子游戏的音乐。游戏音乐是近年来随着时尚而开发出来的音乐会掩护形式,当今世界网络发达,成为人们了解信息消遣娱乐的工具,颇受青少年的关注。而开发游戏音乐作品的音乐会,将一部分网友和游戏迷吸引到音乐厅,来欣赏游戏音乐的现场演奏,也有着音乐普及的意义。中国广播电影乐团在音乐会中将演出《魔兽世界》、《最终幻想》和《英雄无敌》等游戏中的场景音乐,给北京的游戏爱好者和音乐爱好者以时尚的享受。

  而作为传统音乐会节目,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钢琴协奏曲《黄河》、著名歌唱家经典好歌、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会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会将在北京音乐厅、中山公园音乐堂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舞蹈 俄罗斯艺术家挥洒经典

  今年春节北京舞蹈演出的两大亮点在著名的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的60岁诞辰纪念演出和以色列芭蕾舞团演出的《灰姑娘》和三合一现代作品经典。

  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将从1月29日登陆保利剧院。小白桦舞蹈团的民间舞表演有着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女子集体舞中行云流水般整齐的舞步,如同“云里飘来的一排排仙女,曾经引起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今次小白桦带来他们拿手的作品《四季》,这是该团艺术总监柯尔佐娃的作品,也是该团建团60周年庆典专门为中国观众安排的作品,对俄罗斯舞蹈爱好者来说,有着强大的诱惑力。

  以色列芭蕾舞团是以色列艺术国宝之一,从1月28日(大年初三)开始,以色列芭蕾舞团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灰姑娘》和三合一现代芭蕾舞晚会。有着独特传统的以色列芭蕾舞团演出《灰姑娘》是拿手的,而三合一现代芭蕾舞晚会则能体现舞团与现代国际芭蕾舞潮流接轨。一个舞团如果一次看不到完全的主要演员的表演,芭蕾专家建议看“三合一晚会”,因为那是展示全团实力的极好机会,每一个演员都会得到技术和舞蹈氛围的表现,尤其现代芭蕾,于是,演出“三合一晚会”的模式其实是所有优秀的芭蕾舞团当今演出中的主要形式。

   当然,如果观众想看古典芭蕾舞的话,每年都举办的芭蕾舞演出季中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演出的《天鹅湖》、《睡美人》和《胡桃夹子》将从春节前一直到春节中在保利剧院上演。

  话剧 经典作品与现代喜剧同在

  在今年春节演出市场中,话剧依然是观众热衷的地盘。而今年春节的话剧舞台上,一部经典话剧《龙须沟》将把观众带回60年前,这部由著名剧作家老舍创作的经典作品,近三十年没有上演,这次的演出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一个壮举。该剧描写解放前后北京城南龙须沟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个世纪50年代,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叶子等人精彩的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如今杨立新等著名演员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角色重新演绎,让这部经典焕发着新的生机,因此这是今年春节最为值得观看的一部话剧。

  每年春节都会有一系列喜剧伴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出台,爆笑喜剧《天生我Song我忍了》、话剧《与丘比特同谋》将分别在安徒生剧场和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给观众带来笑声,而感情剧《关系》和《剩女郎》将分别在人艺小剧场和东方先锋剧场登台。

  戏曲 名角贺岁演经典

  京剧是京城老戏迷每年春节期间少不了的享受,今年京剧的演出市场依然是传统大戏的市场,名角云集、名戏荟萃,成为每年春节京剧舞台上的一大亮点。今年在梅兰芳大剧院,张建国等人将带来《龙凤呈祥》、李崇善和刁丽等将演出《四郎探母》,张建国、邓沐玮和叶少兰将带来《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而北京京剧院也将排出杜镇杰和王蓉蓉等为主要阵容的《龙凤呈祥》在国家大剧院登台,随后,北京京剧院演出的《红灯记》也将在国家大剧院登台。北京京剧院的另一台视听交响京剧《新白蛇传》是一部以新的手法演绎老故事,以交响乐和多媒体大屏幕融合的方式演绎传统京剧的尝试,春节期间将继续在民族宫大剧院演出。

  春节期间,长安大戏院将由名家坐镇晚场、新秀挑梁日场。1月27日的日场《白蛇传》由杜近芳的得意门生窦晓璇主演白素贞,晚场则是生旦净丑齐登场的全本骨子老戏《法门寺》。1月28日的日场是一台汇集了《卖水》、《击鼓骂曹》等的折子戏专场,晚场演出将是程派名旦迟小秋领衔《锁麟囊》。1月29日日场登台的将是《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晚场推出的将是张派名旦王蓉蓉领衔的《望江亭》。1月30日日场上演的将是张派名剧《状元媒》,晚场大戏将由梅葆玖、谭元寿、叶少兰三位名家联袂上演久违舞台的《御碑亭》。1月31日的日场和晚场将是由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的名家刘玉玲领衔的全本《王宝钏》。

  相声 众笑星聚首

  1月26日、27日晚,中山音乐堂近年来春节贺岁的招牌演出“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将依旧在大年初一、初二推出,届时,来自国家京剧院的多位名家将上演名家名段清唱会。1月28日晚上演的是由萤火虫跨界轻音乐团演出的“回家——轻音乐名曲新春音乐会”,1月29日晚,叶佩英、傅海燕、吴天球、姜嘉锵、耿莲凤等多位老一辈歌唱家将带领听众回首往昔,用歌声迎接新春。1月30日、31日晚,常宝霆、常宝华、常宝丰将同常贵田、师胜杰、李金斗、石富宽等相声名家一道回顾相声界重要的流派“常氏相声”传承至今的脉络,在笑声中与观众一道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东北二人转从三年前来到北京,也成为春节期间北京观众看戏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来自赵本山家乡的艺术团的转星们将在世纪剧院和海淀剧院演出,给北京观众带来乡土气息的欢乐。(记者 伦兵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