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神经漫游者》:《黑客帝国》偷师的对象

  1999年,无数的观众跟随着尼奥的历险,并在一系列恐怖的程序重组后,惊恐地发现现实人类世界已经消亡,而幸存的人类被巨大的“矩阵--电脑母体”所控制。世界知道了一个恐怖的秘密:所有的人都是被电脑饲养并被当做电力来使用的。

  《黑客帝国》之震撼人心,可以说前所未有;它包括了科幻电影经常做的:对现实和自然进行质疑;它借鉴了前人的许多名作,并从东西方哲学精神中找到营养,并引起了之后无数的仿作。而其实《黑客帝国》灵感来源的主要对象之一,就是科幻史上的经典《神经漫游者》。

《神经漫游者》

  《神经漫游者》改编自威廉-吉布森(William Ford Gibson)出版于1984年的科幻小说,它是历史上第一本同时囊括“雨果奖”、“星云奖”和“菲利普-狄克奖”的科幻作品。1988年根据这本小说改编的游戏曾引起过不小的反响。影片的男主角凯斯是个年轻的牛仔,他的师傅是麦科伊-波利和博比-奎因,这些以偷窃为生的怪人都依赖于一种高水平的肾上腺素生存,雇主们向他提供软件控制系统,以打开信息窗完成任务,然而凯斯在这一过程中犯下了严重错误,所以最终引来了雇主的追杀。该小说相对深奥的科幻理念,创造了“赛博空间”(cyberspace)这个新名词,也将“电脑朋克”(cyberpunk)的概念提了出来,即用高科技的眼光来审视整个世界,而不是停留在传统的科学发展的观念上。

《黑客帝国》是“仿冒品”

  将近20年以后的《黑客帝国》所描绘的网络虚拟空间,其核心框架也没有逃脱《神经漫游者》开辟的“如来神掌”。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黑客帝国》就是吉布森描绘的网络空间的视觉呈现而已。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森 | 凯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