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地导演谋划华语电影 内地能拍出“泰坦尼克”

  两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昨日在香港召开。办到第十届,研讨会已经有相当的名气,今年参加的导演人数比往届都多,超过两百位。其中不乏三地的知名导演,包括冯小刚、吴思远、陈可辛、侯孝贤、朱延平、李行、刘伟强、尔冬升、黄建新等。



  听上去是非常严肃和枯燥的“研讨会”,实际上是三地导演的一个大联欢。无论是回顾往届的逸闻趣事,还是探讨当下的电影行业,三地的导演们在畅谈的时候,言语都相当生动幽默,金句频频,让现场旁听的记者开心大笑之余也获益良多。


  现场

  马拉桑小米酒做礼物,全体导演为谢晋等默哀

  与往届一样,研讨会一开始就是内地、台湾和香港的导演代表互相赠送礼物。今年,香港导演们准备的是印刷相当精美的珍藏版会刊。而台湾导演代表侯孝贤则特意带来了《海角七号》中的“植入广告”——马拉桑小米酒,引起现场的一片掌声。此外,还有耕田牛的塑像应景牛年,并有台湾新导演几部作品的剧照。内地导演准备的礼物是一幅名为“春晖”的国画,由国内著名画家和导演当中的画画好手联合完成,另有中国电影年鉴以及邮册,后者包含了汶川大地震和奥运会的纪念邮票,非常有意义。

  而为纪念三地在去年过世的几位导演,特别是前几届也有参加研讨会的谢晋导演。文隽提议全场默哀一分钟。这一提议也得到了三地导演的尊重,因此在交换礼物后,全场集体默哀了一分钟,表示出对这几位导演的追思之情。

  高潮

  冯小刚解密3亿《非诚勿扰》票房

  由于飞机晚到,冯小刚导演中午才赶到香港。刚下飞机就来到研讨会的现场。早在上午的时候,文隽就已经提到《非诚勿扰》两个星期多收了3亿元票房,让台下一众导演羡慕不已。而冯小刚导演本人出现以后,自然也就需要应邀上台分享一下自己屡屡创下高票房的“杀手锏”到底是什么。

  冯小刚表示《非诚勿扰》上映之初,自己心里想的是收2个亿票房,因为“6千万的成本,票房要收入1.5亿才能打平手。”而对自己最初设想的2亿票房,他也坦言有点紧张。“当时得到消息说《梅兰芳》档期突然提前,如此一来《叶问》和《女人不坏》都往后挪了档期,要避开《梅兰芳》。这样一来就对《非诚勿扰》形成了冲击。后来,《赤壁》(下)又突然从1月15日提前到了1月8日。这前后一挤压,我就和中军、中磊商量了两个方案,一是干脆《赤壁》(下)哪天上我们就哪天上,二是提前4天上。当然,最后这个方案有点对不起徐克导演。”

  在谈话中,文隽提到今年内地贺岁档影片扎堆竞争激烈,冯小刚也认为确实不是每一部影片都适合进入贺岁档:“其实贺岁片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票房才好。一是针对过年气氛拍的喜剧片。二是要有话题性,像《叶问》,电影非常好,但是因为很常规,话题性不大,所以吃亏。三就是品牌。”之后他也提到《非诚勿扰》虽然在内地狂收,但是在广东却就被《叶问》抢去不少票房:“《叶问》吃亏在厅少了,这片子真不错,本来应该能拿1.5亿,现在才1亿。《非诚勿扰》在广东卖得最差,因为广州的观众喜欢《叶问》这样的影片。”

  分享经验之后,冯小刚也向香港导演们发出疑问,表示《非诚勿扰》为什么在香港给那么少的影院上映,文隽调侃地说:“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观众都喜欢看好莱坞电影,我们的电影在香港也没人看,并不是专门亏待你一个人。”

   爆料

  《南京!南京!》有望顺利过审

  陆川导演昨天也出现在研讨会现场,他的第一部大制作——投资超过一亿的电影《南京!南京!》在1月9日刚刚拿到了电影局的初审意见,他表示很意外,因为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电影的保护,而修改意见并不包括自己原本在影片中想要表达的内容。因此他对影片最终通过审查并如期于暑期上映,抱有很大的希望。

  陆川说根据初审意见,一些激烈的暴力场面需要删掉,例如影片里原本有日本侵略军屠杀中国人的砍头镜头,为了这个镜头,剧组已经做了7个人头的模型,每个就花费2万。但是因为过于血腥,因此不做保留。而影片的后期制作大概还需要60天才能完成,其中包括一些电脑特效工作。

  对于暑期档,陆川说其实自己并不奢望太多,《南京!南京!》能在国内的大银幕上和观众见面,他就已经觉得很有成就了,而对影片他很有信心。目前初剪版有两个半小时,陆川表示有可能会在海外发行长版本影片,而国内上映一个较短版本的影片。

  《海角七号》预计情人节在内地上映

  作为台湾导演代表团的十几位新锐导演之一,《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昨日也出现在研讨会上。对于《海角七号》到底什么时候会在内地公映,他说:“可能是今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时候。我来香港之前,台湾的发行部门是这么跟我说的。”

  《海角七号》在台湾本土收获5亿新台币的票房后,魏德圣预计在他入围HAF计划的新片《塞得克巴莱》投入1200万美元,对此他很实在地说:“趁着现在有机会,就野心大一点咯,可能下次就没这样的机会了。”而在三月香港举行的HAF投资会上,魏德圣也将带着《塞得克巴莱》计划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人见面,不管融资成不成功,影片都会在今年的10月开拍。

  《麦田》5月开始大规模宣传

  《麦田》的前导预告片日前已经剪辑在《赤壁》电影之前,同样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何平导演表示,影片从一开始拍摄,自己就没有对外界开放。“做电影我觉得还是应该"闭门造车",有些电影喜欢把首映式搞得像春晚一样,我觉得这不太像一个真正拍电影的。”《麦田》去年11月刚刚杀青,目前正在做后期,预计暑期上映,何平笑说:“因为暑假是个收麦的季节。”

  《麦田》的故事直到现在也还处于一种保密状态,就连预告片也看不出影片到底讲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何平表示自己将在5月份开始对影片做大规模的宣传活动,而在这之前将通过发布预告片、建立官网等形式让观众一点一点地了解这个电影。下一步《麦田》将在柏林电影节上公布一个长达两分多钟的国际版预告片。

   金句榜

  文隽:国庆之后全是贺岁档?

  内地现在这个贺岁档很泛滥啊,有16部电影,从11月20号开始就叫贺岁档,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2月初。有人建议说,不如你们从国庆之后就开始叫贺岁档,一直到第二年春节之后。那样好了,一年有五个月的时间都是贺岁档。要是暑期档也这样一延长,好了,一年就两个档期——一个暑期档,一个贺岁档(台下大笑)。不能这么搞嘛,贺岁档的品牌还是要好好保护。

  冯小刚:姜文的哑语没人懂

  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我觉得他是在打哑语。他憋了一肚子的火,想要骂人,但是又怕被骂的人有意见。于是就想了办法——用哑语来骂,可偏偏懂哑语的人特别少,他也没达到解气的目的。

  陈可辛:怀柔可以拍《泰坦尼克》

  我带我发行公司的经理去参观了中影的怀柔拍摄基地之后,他很惊讶,说这个完全是20年后才会有的东西。如果有一天基地里里面的这些都能用得上,那绝对是华语电影的希望,因为那个棚里面完全可以拍《泰坦尼克》。其实大片只要能拍得和《蜘蛛侠》一样,观众管你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

  王晶:今年是内地电影大牛市

  为什么2009年是一个大牛市?因为我认为香港电影黄金十年的征兆,在2008年全部在内地出现了。有三个征兆:武打巨星,当年是李小龙;内行的老板,当年有邵逸夫;有两到三部片你怎么猜也猜不到它的票房,像当年《七十二家房客》和《唐山大兄》。而2008年,你看甄子丹成武打巨星;出现了像中影、华谊、保利博纳这样内行的老板,《画皮》和《非诚勿扰》的票房好得出人意料。

  张建亚:我为什么不能植入广告

  有一次我去电视台接受采访,他们就非要问我关于《爱情呼叫转移2》里面“植入广告”的问题。我想如果是党报问我,我就好好和你说。但是在电视上说这个就比较可笑,我完全可以反问这些电视台主持人:“你们可以靠广告活,我为什么不可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文隽 | 侯孝贤 | 马拉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