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张国立新剧《中国往事》 > 新闻动态

《中国往事》火热开年 张国立让僵尸“跳舞”

  今晚(1月1日)浙江卫视开年大戏《中国往事》即将上演。这部由张国立、小宋佳等演员出色演绎的历史大戏秉承了导演张黎一贯的风格和水准。同时,还多了一份“诡异”的气质。

《中国往事》浙江开年献礼
《中国往事》浙江开年献礼

    张国立:我要让这个僵尸跳起舞来

    《中国往事》中张国立为观众奉献了一个和他以往角色完全不同的形象——不再那么风流倜傥,不再那么明朗风趣,而是演活了一个从眼神到骨子里都十分阴鸷的人精。他虽然足不出户,但对院里院外的一切事情却了如指掌。虽然张国立在剧中所扮演的曹老爷是一个有些令人生厌的角色,但也正是这个角色,撕破了封建社会仁义道德礼仪廉耻最为虚伪的一面。

  张国立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我觉得曹如器就是一个僵尸,但看完剧本后,我就盘算着如何才能让这个僵尸跳起舞来,因为曹如器不光是一个腐朽没落的代表,在西洋文化冲击本土文化的同时,他身上也展现出很不安分的东西。曹如器看似不理家务其实一直偷窥着家族大院中每个人的生活。儿子留洋归来后给这个家族打开了一扇门,他却想关上那扇门。这是个符号化的人物,但是我不仅要演出他的腐朽、没落,还要表现出他骨子里的不安分。我得让这个站在棺材瓤子边上的封建家长跳舞。”

  对于张国立此次在《中国往事》中精湛的表演,导演张黎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张国立的导演经验和生活阅历,已经令他可以自如的扮演很多角色,我了解他这些潜力。剧中他演的老爷洞悉世事,对一切了如指掌,某种程度上这是张国立的本色。”导演风趣的说 “象国立这样不可多得的好演员,演得多好都是应该的,也是一定的。”

  张黎:《中国往事》是一部纯粹的历史剧

  在《中国往事》还没有开播以前,张黎导演就曾表示过,“《中国往事》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宅门戏’。它讲的是内部压力,也刻画了风雨飘摇中晚清中国的历史形象。与一般的‘宅门戏’不同,他们的不安分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原动力。” 虽然它讲述的也是家族兴衰史,看过该剧后的观众们才纷纷表示,不要带看宅门戏先入为主的心理去看《中国往事》,剧中更多体现的是对人性最为幽微的刻画,它有别于之前任何一部宅门戏,所有关于家族故事中的“夸张、戏说”和“人物形象升华”在这部戏里通通不见踪影。甚至有网友表示,“观看《中国往事》,时时会有受挫感和失落感——我们内心对历史美好的想象遭受到重击。”

  饥荒不断的年代,漫天飞舞的大雪,重门深锁的宅院,大少爷曹光满的两位姨太太在同一天临盆,而老爷曹如器那每天“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汤锅里,正等待着儿媳妇的胎盘炖汤……从一开始,《中国往事》便将戏剧冲突定位在了对观众承受心理有一定挑战的伦理道德上。勾心斗角的姨太太,懦弱的、惧怕父亲的大少爷,性格飘忽不定但洞察一切的老爷,以及太太与长工生下的私生子耳朵,这些人之间的关系,奠定了整部戏的悲剧基调,可这基调的灰色与悲郁,不正是晚期摇摇欲坠的大清王朝的真实写照吗?

  从原著小说到电视剧,《中国往事》把刺痛读者和观众当作了己任,从中可以隐隐体会到整个民族曾经的虚空,这虚空正如张黎所说的——“当时的中国社会和历史,正如同曹老爷的那个药锅,百味杂陈,什么都有……但是它既补不了自己,它也补不了这个家庭,它也补不了这个家族,同时它也补不了这个民族。”《中国往事》如同一根刺一样,挑破了民族隐疾上的一个脓包。

  因此张黎导演也表示,“《中国往事》是很纯粹的一部历史剧,展现的是100年前的一个大家庭,他们的生存状态,探讨的是人的内心挣扎和人性弱点。我喜欢它的刀刀见血。”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曹如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