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第三者银幕泛滥 专家称勿把婚外恋当戏码(图)

何政军最终与“小三”温峥嵘重组家庭

  由何政军、娟子、温峥嵘主演的家庭伦理剧《错爱2》今晚将于电视剧频道播出最后两集,该剧自开播后,收视率节节攀升,最高已破7个点。而截至目前,SMG各频道今年收视率最高的一部剧则是平均收视达8.6的《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巧的是,这部电视剧也将目光对准了家庭、婚姻,而“小三”(第三者)则是其中不可回避的话题。

  再看今年热映的几部电影,票房过2亿的 《画皮》在探讨第三者以及婚姻危机的问题,而票房刚过亿的贺岁片《非诚勿扰》也把舒淇的身份设定为“小三”。业内专家在谈到此类题材的盛行时表示,“小三”题材的影视剧受到关注值得人们深思,但影视创作者也应该注意不能只拿“小三”作为吸引观众的戏剧元素,应该多关注现代社会人们如何寻找真爱的话题。

  “小三”成热门形象并不坏

  虽然今年几部热门影视作品中都不乏“小三”,但她们已不再是过去那种单纯破坏别人家庭的坏女人形象,她们与原配的纠葛也成为最大看点。比如在《女人何苦为难女人》中,刘晓庆和田丽扮演的大小老婆半辈子互相嫉妒,争斗不休;而《画皮》中的周迅虽然爱上了已为人夫的陈坤,但她为爱最终牺牲自我,与为爱甘于隐忍的“王夫人”赵薇遥相呼应。《非诚勿扰》中的舒淇虽然曾是“小三”,但最后也悬崖勒马退出了。

  《错爱2》更是另辟蹊径,温峥嵘扮演的“小三”是一位年轻貌美的研究生,她热情奔放,大胆追求真爱。何政军最终离开身份、地位差距较大的原配,和温峥嵘重组家庭。但温峥嵘并非恶女人,她不但尽心抚养丈夫的儿子,当得知丈夫的前妻身患癌症后,还四处奔走筹钱。而娟子饰演的原配,虽然与丈夫离异并身患癌症,但仍保留着追求真爱的美好愿望。该剧导演柳国庆表示:“这部剧是想向大家展示,如果婚姻中两个人的文化差异太大,没有共同语言,只有互相感恩,这也是一种错爱。”

  贴近身边事 观众找影子

  “小三”题材的婚姻伦理剧之所以受到追捧,《错爱2》导演柳国庆解释说:“目前国内的电视剧观众以家庭妇女居多,所以在剧作上突出亲情,有矛盾、有冲突的"小三"题材电视剧才会受到关注。同时,第三者破坏婚姻的现象在现代社会中具有普遍性,观众都会乐于去关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

  柳国庆同时指出,《错爱2》带给观众的是一个触到心灵最深处的故事,剧中离异家庭的悲欢离合也能让很多现实中的离异家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剧中牵涉到的关于重组家庭以及单亲家庭方面的情节,也对现实有警世作用。

  情愫都存在 现实意义大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从人类学、生物学的角度分析指出,“小三”题材的影视剧盛行值得人们反思。“由于人类是多元性感动物,与自己配偶以外的异性在一起接触,产生了好感未必是不健康的。多数人遵循婚姻规则能处理好自己的情感,不至于出轨,但这种情愫还是存在,所以会倾向于去关注第三者问题,关注第三者和被破坏的家庭的命运。”

  也有人质疑称,影视剧过多出现“第三者”会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对此,顾晓鸣教授认为还是有其积极的一面,“大部分影视剧是比较高级的,从艺术的角度表现爱情的两难,挖掘人们的内心世界,提出爱情的悖论:当"小三"追求爱情的同时,其实也破坏了另一个爱情。这类剧具有现实意义,对观众也有好的教义。”

  调侃无意义 真爱应探寻

  虽然大部分影视剧对现实社会有警醒作用,但还是不可避免出现一些低级趣味的“小三”题材。顾晓鸣指出,有些题材为了吸引眼球,故意展现偷情惊心动魄的一面,勾起人们潜在的欲望,这类电视剧可能会对观众起到不良的诱导作用。

  那么此类“小三”题材究竟该何去何从?顾晓鸣也给出了他的意见,“那些只是简单地把"小三"作为一个戏剧要素玩玩,调侃爱情,然后再用说教的方式展现"小三"下场的影视剧往往会因为缺乏艺术性而没有生命力。编剧和导演应该把关注的眼光提升到在当前的复杂社会中,人们如何寻找真爱的问题上,这样探讨的话题就会变得相当丰富。”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峥嵘 | 柳国庆 | 舒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