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灯魂》揭幕石家庄戏剧节 刘秀荣演86岁老奶奶

   由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创排的评剧《灯魂》即将于12月25日、26日在河北大戏院上演,此次演出揭开了第五届石家庄戏剧节的序幕。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采访了正在彩排的主创人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在剧中扮演主人公———一位86岁的老奶奶,这是刘秀荣首次尝试白发苍苍的角色,也是她从艺以来首度担任编剧,创作了《灯魂》剧本。


  宫灯见证历史沧桑悲欢离合

  《灯魂》是一部有着浓郁河北地域文化特色的现代戏,以历史悠久的藁城宫灯为载体,表现了主人公作为宫灯的传承人,一生都在守候着这门传统艺术,同时也守候着内心的爱。1938年她刚刚被娶进门,丈夫就被日本人打死,此后她在自己和丈夫的小阁楼里一住就是70年,她通过宫灯厂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可在她86岁这一年却陷入了迷惘,在“三年大变样”的工作过程中,她居住的小阁楼被列入拆迁范围;宫灯厂招商引资,日本人要与宫灯厂合资入股,老奶奶内心的疙瘩怎么也解不开……刘秀荣向记者简单介绍了《灯魂》的剧情,她拿出一张剧照,剧中的老奶奶凤冠霞帔,原来这是剧中老奶奶过生日,穿上了她结婚时的嫁衣,老奶奶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顾全大局更新观念,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她一生的守望,一把火焚烧了小阁楼,将祖传的宫灯秘方献了出来。

  “随心所欲”写剧本

  《灯魂》剧本是刘秀荣当编剧的处女作,谈起创作经历,刘秀荣兴致很浓:“我是河北的一名艺术工作者,弘扬河北挖掘河北地域文化特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藁城宫灯发源于汉唐,兴盛于清,今天还挂在天安门上,可我们对它的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不知道它。”唱了一辈子戏,突然舞文弄墨写起戏来,刘秀荣说初次写剧本她到没觉得多困难:“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创作起来没有技巧牵绊,没有章法约束,天马行空挥洒自如。”《灯魂》剧本写了半年,十易其稿,剧中的主人公老奶奶综合了多个人的故事。

  超越流派超越行当

  刘秀荣是当今中国评剧界的领军人物,是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的嫡传弟子,她一直擅长演美女、秀女、才女、少女,这次却一反常态演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刘秀荣告诉记者,越是难做的事情才是自己值得做的,“我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除了挑战角色,刘秀荣还将在这出戏中挑战新的唱腔,“老奶奶”的唱腔是《灯魂》中的一大亮点,刘秀荣没有完全用“新派”来演唱,而是从老奶奶的年龄、地位、个性、内心矛盾冲突出发,广泛吸收了其他流派和其他剧中的特点,借用了筱俊亭、花月仙这些多表现老旦行当的流派,还借用了一些京剧老旦的甩腔和豫剧中的哭腔,使京剧、豫剧评剧化,融各家之长集于一身,形成了独特的旋律。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秀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