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冯小刚成都自曝有四川情结 兴奋面对新作惹争议

  一年一次,冯小刚的贺岁电影与观众不见不散。昨日,冯小刚带着新片《非诚勿扰》演员车晓、Miumiu以及电影主题曲的演唱者尚雯婕,来到成都出席该片电影原声数字音乐发布会。《非诚勿扰》首周末票房达8000万元,今年贺岁档票房夺冠只是时间问题,冯小刚因此心情大好,不但真心感谢观众支持,还首度解密他的影片中为何总爱安排一个说四川话的角色,因为他“一听到四川话就特别有信赖感。”

  票房大卖

  冯小刚感谢观众

  自《甲方乙方》开创贺岁档以来,冯小刚就一直是“贺岁不败”,《非诚勿扰》将让他蝉联贺岁档票房冠军几无悬念。据片方公布的数据,上周四公映的《非诚勿扰》单日劲收1500万元票房,首周末结束后总票房已达8000万元,这已是今年国产片的最好成绩,不仅比《梅兰芳》高出近一倍,更大幅超越去年同期冯小刚大片《集结号》。市场调查同时显示,该片观众最多、放映场次最多、人气口碑最旺。同时,观众地域、性别等并无明显差别,观众年龄层次跨度很大,显示了冯小刚贺岁片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对此,冯小刚非常谦虚:“我真的很高兴观众能喜欢这部电影,4天就达到这个数字说明影片得到了观众认可。照这个趋势看,我当初说的2亿元票房并非放空炮。”冯小刚同时透露:“《非诚勿扰》将成为我的作品里投入产出比最高的电影。”

  一年一次

  犹念去年感动

  冯小刚的电影一年一次与观众见面。此次来成都,冯小刚不忘去年的感动,他说:“成都这个城市一直让我特别感动,去年《集结号》上映时我们来成都,碰上大雾,交通堵塞,我们迟到了很久,最后跑了两站路才到,以为记者会不满,没想到媒体和影迷都很体谅,那天已经很晚了,但大家聊得特别好。”因此这次来成都,虽然是出席电影赞助商的推广活动,但他主动向主办方提出要配合媒体采访。

  《非诚勿扰》中,冯小刚专门设置了一位说川话的川妹子与葛优见面,他坦言,这是因为自己对四川有特殊情感,“四川话让我有信任感。”他说:“我的片子里一般都会安排一个角色讲四川话。因为我喜欢川音。我当兵时,部队很多领导都是四川人,逢年过节就会用四川话来慰问我们,‘小鬼,累不累?好不好?’所以,现在听到四川话就特别有信赖感,特别靠谱。”

  冯小刚还透露,自己爱吃川菜,也会做川菜,甚至有川菜大厨的水准,“我特别羡慕张国立能在成都拍几个月的戏,天天吃川菜。成都的川菜辣中有麻,麻得特别过瘾。我自己不但喜欢吃还会做椒麻鸡丝,我到了80岁也不会忘记做法。这个椒麻鸡丝一定要用四川的青花椒做才地道。青花椒剁碎,烧好的鸡肉撕成丝,用椒麻汁撒在上面……”冯导大谈自己的川菜心得。

  坦然面对观众口碑分化

  冯小刚:争议让我很兴奋

  《非诚勿扰》上映后虽然票房大卖,但观众口碑却出现了分化,有观众觉得冯小刚的文艺腔不好笑,爱情故事老套,甚至觉得冯小刚在吃老本。对这些争议,冯小刚坦然接受,他说:“我的贺岁喜剧一直都在变,《天下无贼》和《甲方乙方》就不同吧?一部电影众口一词是不行的,我喜欢听到不同的评论、不同的声音。作为一个导演,这种争议让我很兴奋。”

  冯氏幽默被网络淡化?

  在冯小刚暂别贺岁喜剧这两年,以网络文化为基础的恶搞、甚至“山寨”风格可谓大行其道。网络流传的段子是否会对以台词取胜的冯氏幽默造成冲击?对此,冯小刚很自信:“网络上很多东西确实很有智慧,和电影中搞笑的段子相得益彰,但我觉得我的电影中那些段子,不会被网络上的东西淹没,比如说葛优在教堂忏悔的那段戏,网络上怎么也达不到那个效果。我对自己的台词很有信心,电影里的每句台词都能拽着观众的耳朵。我上网一般只看新闻,不看那些恶搞。”

  中年情怀缺乏共鸣?

  虽然打着回归旗号,但《非诚勿扰》却与以往冯小刚贺岁喜剧明显不同,有观众认为喜剧与浪漫甚至导致叙事有些分裂。有评论认为,这不是小刚的叙事水平出了问题,而是他自己的中年情怀缺乏观众共鸣。对此,冯小刚坦言已不满足拍单纯的喜剧,“有点生活阅历的人看《非诚勿扰》,除喜剧外还能读出些别的东西。比如说乌桑开车流泪那段,观众就呈现不同反应,有一部分人很喜欢,甚至说这个哭有5种不同解读,我自己都没想到;但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段很突兀,完全可以剪掉。不过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感触,10多年前的朋友如今在哪里?我认为这段戏不是枝蔓,而是主干。”

  爱情戏缺乏现代感?

  对于影片,观众普遍认可葛优征婚的笑料,反而对冯小刚极力诉求的浪漫爱情不以为然,指出爱上有妇之夫的情感纠葛很老套,舒淇跳海结局“很琼瑶”等。是年已50的冯小刚不懂年轻人的感情吗?他本人并不服老:“其实爱情主题不分年龄段,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在感情上也很纠葛。一个好的编剧需要想象力,不能老写自己的故事。”

  冯小刚承认,从《夜宴》到《集结号》再到《非诚勿扰》,他不断尝试不同风格的电影,是因为他靠贺岁片打下了江山,赢得了投资人信任,“不管我拍什么都能挣钱,所以,现在我给投资人签部片子,他们就很开心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