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葛优:我演喜剧有3个秘籍 赞中国观众挺牛

  葛优最近很忙,电影《非诚勿扰》今天全国上映,下个月话剧《西望长安》即将在保利剧院进行“告别演出”常有观众问:“葛大爷你演戏怎么老是那么逗啊。”没错,从《编辑部故事》中的李冬宝,到冯小刚贺岁片中的各类人物,只要一亮相,葛优就能让观众乐翻天。
记者日前在《西望长安》武汉巡演时,对葛优进行了专访,葛优首次谈起了自己的喜剧表演秘籍。

  秘籍1 大街上挖掘好玩事儿

  别看葛优平时出门都是淡定从容,其实也没闲着,他有一套独特的观察方法,大马路上有什么好玩儿的事儿他全记下了。

  “比如说这么一个情节,说有个人从饭店里买了一塑料袋儿热包子出来,因为包子太烫,突然这包子就从塑料袋里掉在马路上,这人看都不看就走了,连头都不回一下儿,因为他觉得太尴尬了。这是一真事儿啊,我觉得这就挺逗。再比如,一个人下楼梯,坐了一个大屁蹲儿,站起来就走了,跟没摔一样。我觉得这就是喜剧,这里面有那种怕尴尬,怕人看笑话的意思,所以装没事儿。”

  葛优说,生活中他特容易被别人逗乐。也正因为此,他眼中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幽默。所以,当你跟葛优说话、吃饭乃至擦肩而过时,他没准儿就从你身上挖掘了幽默的养料。

  秘籍2 在家经常偷偷啃书本

  别看葛优在喜剧电影中演的都是文化不高的小人物,他平时在家可没少学习。

  葛优说,他在家经常看表演方面的理论书籍,想不断寻找新的表演方式。葛优对中外喜剧流派有着自己的研究和见解,但葛优不爱在别人面前谈理论,所以很多人都误认为他只是靠着自己的幽默天分在表演,其实“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葛优在银幕下是个超级用功的“书虫”。

  秘籍3 向姚二嘎学习“体会”

  当记者问,在中外影坛上哪些艺术家影响到了他的喜剧表演时,葛优想了想说道:“国外的,没有。国内的,有很多前辈老艺术家对我影响很大。”令记者意外的是,葛优提到了已经过世的演员姚二嘎。

  “姜文用过他好几回,《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就有他,陈凯歌也用过他。姚二嘎没什么文化,但是导演一说这人是什么样儿的,他就能演出来。有次我们在片场,我正跟人聊天儿呢,轮到姚二嘎拍戏了,我就说咱先别聊了,我要看姚二嘎拍戏。姚二嘎要是还活着,也能上舞台来演话剧,他是个很牛的演员。我从他身上体会到了,演员可以不会说,只要你能感觉到了就行。”

  谈演技

  最怕演员感觉不到东西

  “人艺已经辞世的老艺术家董行佶说过,演员感觉到的东西比说出来的东西要好。演员这个行当,不是靠说我要演成什么样儿就成的,万一观众看了你没演成那样呢?所以我呢,什么都不说,我就靠我的表演。

  葛优这样说绝非空穴来风。“有些人说让我教他们表演。我说,我教你们表演,不能空着教,不能空着表演,得通过具体的戏来交流。”葛优说,怕就怕有些人,“眼睛直瞪着,心里没反应,可是人家还说我这不是跟你交流着呢吗!”

  “为什么有些人学了四年表演还演不好戏,那是因为感觉不到。”对葛优而言,无论多么丰厚的理论储备,还是多么华丽的语言能力都不能和演员的感觉相媲美。在他眼中,体会不到人物内心,任何演技都是白搭。

  谈观众

  咱们中国的观众挺牛的

  中国本土的贺岁片每每都演得如火如荼,但是在国际影坛上,中国的喜剧电影却没有受到过关注。英式幽默有憨豆先生,美式幽默有金·凯利,而中国式幽默的代表人物葛优却感慨地说:“因为文化原因,中国喜剧要在国际影坛形成一股潮流,我估计,还不太现实。”

  葛优顿了顿,又说:“你说西方的《美丽人生》,咱们看着都觉得挺好,那是咱们理解了他们的电影,这说明咱们的观众牛啊,能看懂人家的作品。他们傻,他们不懂我们的。”

  葛优说他拍电影心中是根本不管电影的国际影响怎样,“我是个特有民族感的人,我就是没那么多的想法儿,我觉得我们这十几亿观众都看懂了我们的电影,那就挺好。电影界有些人是愿意拍片给西方人看,那是你愿意干那活儿,我就干我这活儿。”

  葛优二三事

  春晚被毙葛优自曝,多年前他排过春晚小品,却没通过。“当时我,谢园还有梁天,我们仨排了个小品,结果没通过。后来呢,我们觉得小品这事儿,跟我们也没关系了,也就没再弄。”

  夫人助理葛优的夫人全程陪同他参加话剧《西望长安》的全国巡演,记者说有夫人陪伴很幸福时,葛优幽默地回答道:“没什么幸福不幸福,就是剧组确实缺一个助理,她就来了。”

  晚睡晚起听《西望长安》剧组的人说,葛优都是下午三四点起床,夜里却精神百倍地聊戏改戏。记者在武汉采访葛优已是夜里两点多,期间还有朋友赶过来聊天。直到天亮,他也没闲下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