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文汇报:国产电视剧对同电影?

  电视剧《舞者》播出时被剪的风波刚刚过去,业内人士聊起它又有新的话题。从宣传之初各种影调的海报,到全剧唯美的镜头语言,原本被视为电影语言的许多画面表现手段,都被移植到电视剧之中。而对于远比电影“松散”的电视剧,颇费心机地采用电影的精致镜头语言,是让观众觉得赏心悦目,还是画蛇添足?

  镜头越来越会“说话”

  在海岩的新剧《舞者》中,一段“冰火之恋”舞蹈将影像串接起来,打散的主人公情感纠结的片段,穿插其中,通过闪回拼接起一幅幅完整的时空叙述画面。

这样的开篇被不少海岩的“粉丝”冠以“时光剪影”的美誉,将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由舞蹈的光影变幻和动作张弛,一一影像化。

  借鉴电影的表现手法,越发丰富的镜头语言,正在让国产电视剧越来越有看头。在柳云龙的《暗算》中,“竹林听风”一节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两位主人公之间用一枝小棍勾连漫步竹林。竹叶飘落,两人的身影在竹林间时隐时现,管中窥豹,让原本神秘的“听风者”更加神秘。而管虎导演在《黑洞》、《冬至》等电视剧中,也大量使用广角、手持跟拍、长焦等电影镜头语言。《冬至》里,大量心理描写却不用惯常的特写表现,转而刻意拍摄了很多主人公家居、城市风景的镜头。借表面阴柔的“小桥、流水、人家”式南方城市,展现出利益前善良的异化,用大量灰色镜头将“阴柔”不动声色地改写成“阴冷”。

  复杂镜头受到质疑

  虽然会“说话”的镜头颇受业内和一些观众的好评,但是也有观众质疑这些“复杂”的镜头语言。长镜头缓慢地推进,或者快速地镜头切换,电影的拍摄技巧被大量运用,被一些观众视为“故弄玄虚”。

  影视剧一般以家庭收视为主。全家老小坐在一起聊天喝茶,电视剧充当的是陪伴角色。“表现手法和故事内容一样,都要大众化。否则观众会排斥。”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时候丰富的镜头语言反而会给观众造成“负担”。“电视剧不像电影,不是坐在黑屋子里看的。看的时候并不像电影那样专心致志,声画信息量太大,反而不适合观众欣赏。”据他透露,常有电视剧被电视台“删减”,正是因为形式大于内容,戏不够镜头凑,成为多余的堆砌。

  问题源于粗制滥造

  眼下越来越多的“精致”镜头语言,究竟是让观众觉得赏心悦目,还是画蛇添足?业内人士表示,赏心悦目或是画蛇添足,源自电视剧内容和表现手法的平衡。

  “电视剧要不要用电影化的镜头语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提出过。”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表示,由于第一批电视剧是由电影人制作的,所以中国电视剧诞生之初就有过是“电影”还是“剧”的争论。“最后的结论是镜头流畅、让人看懂就好。”不过,眼下引进的很多海外影视剧,已经让中国观众接触到最新的电视剧镜头语言。日本的电视动画《EVA》镜头以“枯涩前卫”著称,画面上一只咖啡杯里的咖啡冒着热气,对白则以画外音的形式出现,对话10分钟人生哲学。美国电视剧《24小时》中3个固定镜头和1个运动镜头的同时出现、以及平均不到3秒就切换的镜头,几乎令观众目不暇接。低头喝口水的工夫,就可能漏掉至关重要的情节。不过,《EVA》和《24小时》在我国都很流行,并没有遭遇镜头语言“故弄玄虚”的批评。

  “电影是拍出来的,不是聊出来的。”导演田壮壮曾经坦言粗糙和啰嗦是国产电影的症结之一。电视剧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眼下观众对精致镜头的推崇,恰恰说明有一部分电视剧存在粗制滥造。”陈山表示,故事内容和表现手段是构成电视剧的要素,两者不能偏废。有内容缺形式是粗糙,缺内容只讲形式则是故弄玄虚,都骗不过越来越专业的观众。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