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中国十大“性”事出炉 艳照门《色戒》榜上有名

     【来源:西都商报】  

    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徐兆寿等全国14位民间学者自发组织,首次评选出了2008年中国十大“性”(性与性别)事件,“艳照门”、《色戒》风波与封杀令、深圳高官涉嫌猥亵女童事件等入选。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

   1、“艳照门”事件

  事件:2008年初轰动娱乐圈的艳照门,被冠之于“不雅照、裸照、淫照、咸相”等各种称谓。此事件图片之多、牵涉女主角声名之盛、人数之多、内容之露骨、流传之广、持续时间之久,都足以成为一桩社会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探讨。事件最终以男主角陈冠希的公开道歉和宣布退出香港娱乐圈而落幕,但时至今日余波难平。如11月陆续报出,陈冠希当选美国最大电视娱乐频道评出的全球最性感男士第十五位,文艺贺岁大片《梅兰芳》发布首款预告片而阿娇戏份完全被删。

  评点:此事件首先是一个典型的网络非法色情暴力事件,严重侵犯了涉事艺人的私人权利,包括隐私权、性自由选择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并挑战了执法效能。其次是一场大范围的集体偷窥事件,凸显了不宽容的社会性道德观与个体性自由选择权之间的冲突,尤其是对女性的性行为造成强加规范的舆论压力,并逼问了媒体责任问题。最后也是一个突出的性别歧视事件,诸位涉事艺人因性别不同处境迥异的事实表明了道德评价标准背后的性别权利关系,并检视了当下社会的传统性别观念。

《色戒》剧照
《色戒》剧照

  2、《色戒》风波与封杀令

   事件:当2007岁末风光无限的文艺大片《色戒》遭遇2008年初的艳照门事件,广电总局应时局颁布了封杀令,引起各界热烈讨论。先是在2007年末发出了《禁止制作和播放色情电影的通知》,接着2008年1月初发布《广电总局关于处理影片<苹果>违规问题的情况通报》,《苹果》成了第一个开刀的“色情电影”,然后3月初传出《色戒》女主角汤唯因全裸出镜被广电总局封杀,紧接着发布《广电总局关于重申电影审查标准的通知》,规定被禁的色情内容如下:“夹杂淫秽色情和庸俗低级内容,展现淫乱、强奸、卖淫、嫖娼、性行为、性变态、同性恋、自慰等情节及男女性器官等其他隐秘部位;夹杂肮脏低俗的台词、歌曲、背景音乐及声音效果等”。

  评点:此事件再次曝露了当下文化管理模式的弊病。《电影管理条例》规定的事先审查制度与职能部门的事后处罚行政之间的矛盾,把“责任在谁”的问题推向公众讨论焦点。争论的热点有二:文化界热议是否推行电影分级制度及管制影像内容的标准问题,如规定被禁的色情内容是否合理,禁黄不禁暴的文化管制失衡现实等。法律界非议封杀汤唯之举,认为是公权滥用,以执法名义公开侵犯个人权力,把公共政策变成伤害艺人的工具;公众也普遍为女艺人汤唯鸣不平,认为此举不公正,有明显的性别歧视。《色戒》风波也折射出不宽容的社会性道德观影响下的媒体责任问题,此片上映前后相关的报道一直围绕女主角汤唯的情、色、性片面炒作,本身就是对性再次污名化的一种表现。

  3,“守贞课”事件

  事件:4月11日,浙江大学开“守贞课”,倡导大学生婚前禁止性行为。此事引发公众社会及学界激烈争论,体现出“守贞性教育”理念与“安全性教育”理念的对立和冲突。何者更有益于青少年,是争论的焦点。

  评点:安全性教育并不反对“守贞”,只是反对以守贞为代表的禁欲性教育理念,主张提供多元的性资讯,将性的主导权还给青少年。对这一事件的争论有助于推动开放、开明的性教育在中国的推行。“婚前守贞教育”是男性话语霸权披着道德外衣的一次粉墨登场,我们主张从性权的视域,用更合乎人性和更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性、性行为、婚姻和家庭,充分享有作为个体的人所应拥有的性权利。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