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妈的 这家伙可真酷!”

  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可能是自马龙·白兰度以来好莱坞最有男人味的硬汉。当他用低沉的嗓音嘟囔出含混不清的台词时,就是他最具魅力的时刻,当然,偶尔他还会显出更出彩的演出—那就是当他根本没有台词要念时。本尼西奥·德尔托罗最擅长的,便是用他的表演去消解剧本,一语不发,已胜过千言万语。他的这个特长,让新片《切》仿佛为他量身定制一样。当然,最初有报道说史蒂文·索德伯格选他来出演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时,几乎没人相信他能胜任这个角色。


  因为对切·格瓦拉的热情,史蒂文·索德伯格去南美拍摄了野心之作《切》。影片的上下两部分采用三种胶片拍摄,不同画幅,不同风格。全片主要采用西班牙语对白,这对身为美国人的索德伯格而言不但是很大的挑战,更是商业上的一次“自杀”之举,因为非英语电影在美国的票房前景必然惨淡。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这两部电影连映,4小时28分钟的片长和毫无叙事性的情节让在场看片的观众昏昏欲睡。索德伯格的苦心之作未能赢得太多好评,但是男主角本尼西奥·德尔托罗的表演却得到了交口称赞。

  切·格瓦拉,他是一个政治家、作家、旅行家、医生、摩托车手、游击队员,更是肖像印在T恤衫上传遍全世界的偶像。这个世界上,古往今来,很少有人的故事比他更精采。不过,无论是导演索德伯格还是演员德尔托罗,他们都无意好好来讲这个故事。两部电影都不能算是叙事电影—上部《阿根廷》中,他反复地经受拷问,过去种种成为他的记忆闪回;下部《游击队》中,他自始至终都在古巴和玻利维亚的树林中穿梭,带领着他的部队打游击战。两部电影中共同的是德尔托罗对格瓦拉形似又神似的刻画。影评人预测,曾经两次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并一次获奖的本尼西奥·德尔托罗,这次终于要冲击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了。

  “这家伙可真酷!”

  身材高大、不修边幅的本尼西奥·德尔托罗来自波多黎各,说话慢条斯理,爱抽雪茄。

  可能与所有拉丁热血男儿一样,他一直将格瓦拉视为偶像。德尔托罗最初对格瓦拉感兴趣,还得感谢滚石乐队,他们在一首名为《印度女孩》的歌中唱到了这个名字:“我的父亲,他是切·格瓦拉/他正在马萨亚的街道上作战..”听到这首歌时,还是1980年,德尔托罗13岁。那时的他很纳闷,为什么在祖国波多黎各很少能听到有关格瓦拉的故事。滚石是他最喜欢的乐队之一,收录有《印度女孩》这首歌的专辑《感情用事》,也是德尔托罗购买的第一张唱片。后来,他随家人移民到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还带着这张唱片。“这个人有个很酷的名字—切·格瓦拉!”德尔托罗对格瓦拉感兴趣的原因再简单不过,名字酷,人酷,政治更酷。

  德尔托罗长大后,决定去纽约学习表演。在那里,他很快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007系列电影的《杀人执照》(1989年)中出演一个小角色。为了这部电影,他去墨西哥城拍外景,由于戏份很少,于是有大把的时间需要消磨。“所以我去了当地的一个图书馆,在那里看书时,我翻到一张由雷内·布里拍摄的格瓦拉肖像,照片中的他看起来有些疲倦,他微笑着。当时我想,妈的,这家伙可真酷!”

  德尔托罗对格瓦拉的照片“一见如故”,或许当时他就觉得自己跟格瓦拉长得有几分相似?“唔,其实我觉得他长得有点像我一个表亲。所以,对,跟我也有点像吧!我在图书馆里看到过他写给家人的书信,当我读那些文字时,感觉找回了第一次读杰克·凯鲁亚克的作品时的感受。这个人,当时只不过20多岁,跟读信时的我差不多年纪,但他就是个诗人。他的信写得真好,风趣、讽刺、有文学性以及很强的社会意识。他年轻时,甚至曾想过在墨西哥拍拍电影什么的。他的叔叔有个朋友是电影制片人,他在信中说,也许他能在电影或者电视圈里碰碰运气。”格瓦拉年轻时的这些轶事,让德尔托罗愈发对他感兴趣—格瓦拉是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个机会主义者。

  “我只想成为"滚石"”

  格瓦拉年轻时曾骑着摩托车游离整个拉丁美洲,沿途的所见所闻改变了他的一生,让他下定决心投身革命。这段故事曾被巴西导演沃尔特·萨勒斯拍成电影《摩托车日记》,那部电影与索德伯格两部格瓦拉传记片的调子很不一样—前者乐观、感性、朝气蓬勃,后者冷静、苦涩、埋下了无尽的思索。

  然而,革命胜利后,格瓦拉却不贪恋政坛的地位和富足安逸的生活。他在卡斯特罗执政的古巴出任过工业部长和央行行长,周游世界宣扬古巴的社会主义。1965年,他放弃了这一切,也放弃了他的家庭,因为他明白,原来他追求的就是革命。先是刚果,然后到玻利维亚,他把革命精神带到各地。在玻利维亚带着游击队战斗期间,他被捕并被杀害。这段故事正是索德伯格切·格瓦拉传记电影下部《游击队》的重点。

  格瓦拉的死,深深震撼了德尔托罗—没有审判,没有辩护,玻利维亚的军队在美国中情局的旨意下,在一间民宅中悄悄地用一颗子弹结束了这个伟人的生命。“他像个战犯一样遇害了,但他并不是战犯!他应该得到公平的审判。”德尔托罗说起这个,显得有点激动,像个拳击运动员挑衅对手似的说,“来吧,拿点真本事出来!恰恰恰!”他的笑声很独特,像极了拉丁的恰恰舞。

  “他的死,让我想起了一部黑手党题材的电影,他遇害的方式之所以这么潦草,是因为没人担得起杀害他的责任。他的死,让我对他的故事更有感触,更觉得有必要把他的故事讲出来。”德尔托罗说着,如果这时你能听到他说话的语气,闭上眼睛,你会以为面对的是年轻时的杰克·尼科尔森。

  误解重重的好莱坞

  一直以来,导演都喜欢安排德尔托罗去扮演一些社会底层阶级或者边缘人,比如处处碰壁的拉美移民。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所得到的荧屏角色多是混黑帮的小毒贩,比如当时最热门的美国电视剧《迈阿密风云》中,他扮演的就是这种角色。21岁那年,他成为007系列电影里最年轻的反派。在1995年的《非常嫌疑犯》中,他含混的对白成为一大亮点,从此也变成了他的特色。

  到了90年代末,他增重40磅,在《赌城情仇》扮演了一个因吸毒而整天浑浑沌沌的贡佐医生,是强尼·德普扮演的拉乌尔·杜克的犯罪帮凶。他为那个角色付出了一切,然而他的方法派表演却没能赢得影评人的赞许,质疑声倒是不断。2000年,他在索德伯格执导的《贩毒网络》中出色饰演了一名墨西哥边境警察,理性而冷静的演出为他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2001年,他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墨西哥导演亚力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利度的《21克》成为他发挥演技的最佳平台。

  以上他的这些角色定位,其实都来自好莱坞对拉丁裔演员的思维定式,是对德尔托罗这个人的误解。其实,德尔托罗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母都是律师。他的哥哥古斯塔沃是一名儿科肿瘤专家。他的母亲过世较早,在他9岁时就因肝炎辞世。德尔托罗的演技最初可能就是在那时培养出来的—他得努力“表演”,让病榻上的母亲高兴起来。那时,他从未对母亲说过他将来想当演员。现在的他希望,母亲能在天堂里看到他出演的每一部电影。他说他小时候算不上是个好孩子,但也不是个坏孩子。

  “最多是有些误解……你知道《麦田里的守望者》吧?那部小说的主人公可能算得上是美国战后文学中最著名的"边缘人",他那样,就是因为误解。 ”

  德尔托罗的父亲一直希望儿子能学法律,子承父业。所以,当德尔托罗告诉父亲他想当演员时,父亲的失望写在脸上,“因为他觉得演员可能是最难以谋生的职业。现在回头看,我也同意他的看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德尔托罗根本得不到像样的角色。尤其在《赌城情仇》之后,尽管他为了那个角色又是增重,又是拿烟头在胳膊烫出伤疤,可恶评让好剧本都对他敬而远之。那部电影由特里·吉列姆执导,改编自亨特·S.汤普森原著小说。在影片开拍前,汤普森就曾警告过德尔托罗,让他慎重,因为这个角色很可能会毁了他的演员生涯。事实证明,汤姆森实在是个远见卓识非凡的天才。“那部电影上映后,好长一段时间里我在好莱坞都找不到工作。”德尔托罗回忆道,“人们看了那部电影之后,都断定现实生活中的我就是那个整天醉醺醺的肥胖的瘾君子。”

  幸好,用德尔托罗自己的话说,他始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面对失望,反倒让他觉得有改变的希望,看到了不好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凭借在《切》中对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精彩演绎而获封影帝的东西,反倒让他更珍惜眼前。当然,在德尔托罗的电影生涯里,格瓦拉毫无疑问是最难演的一个角色。

  “要演切,一定不能乱来,因为他的故事家喻户晓。”索德伯格的这两部电影,足足花了七年时间才筹到足够的资金。其实,能筹到钱已经很不容易了。毕竟,在美国,格瓦拉可不是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革命英雄,而且这两部电影还全部采用了西班牙语对白。德尔托罗也是该片的制片人之一,他为了筹钱奔波了七年。最终,这两部影片在79天内就拍完了。因为索德伯格只筹到4000万美元,这点成本,最多只允许他们拍这么多天。“他(索德伯格)把我累垮了,他也累垮了。

  片场连个座椅都没有,他就一直蹲在摄影机后面。”德尔托罗说。结果是,这段时间恶劣环境中的辛苦工作让德尔托罗的脸上多了一份倦意,一份痛苦,甚至还有一份疯狂,倒是让他与真实的格瓦拉更加接近。“西班牙语里有一句谚语,"Nohay mal que por biennovenga"。我翻不好,大概意思就是"苦尽甘来"。我突然想到这句话,我也不知道我怎么突然想到要说这句话。不过,唔,很有道理。”德尔托罗说。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尔 | 格瓦拉 | 西奥 | 史蒂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