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京剧《赤壁》新解人物 周瑜摒弃小生娃娃腔


  新编史诗京剧《赤壁》日前完成了第二次联排,昨天,该剧经典版主演于魁智、李宏图、孟广禄、李胜素一起试妆。还原历史人物当时的面貌,避免简单化的脸谱式表演是他们对人物共同的理解。

  诸葛亮背对观众亮相

  多年来,京剧舞台上的诸葛亮早已被脸谱化了。于魁智第一次扮演诸葛亮是在《空城计》中。“带着‘惨三’(灰白胡须,是50岁以上老生用的道具),出场一定是摇头晃脑佝着胸的。这主要为表现他是个成熟的军事家,甚至有点老态龙钟。

”于魁智说,历史上赤壁之战中的诸葛亮应该是个青壮年形象,他身上不是单纯的智慧通仙的感觉,还是一介书生,充满书卷气。

  于是,观众将看到一个留着黑色胡须、穿着飘逸鹤氅的诸葛亮。而且,于魁智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他将一反以往,背对着观众出场。“京剧讲究亮相和碰头彩,人物一出来,下面的掌声就得哗哗的。这么亮相还是第一次,剧里还有对长空思索等动作,都是要表现诸葛亮年轻儒雅的一面。”

  随着剧情的发展,诸葛亮由读书人向将领转变,同时对待战争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最后一幕戏中,诸葛亮站在赤壁矶头,看着残垣断壁的战场,用一段“咏叹调”抒发感怀。于魁智说:“赤壁大战成为了诸葛亮由青年的俊逸转变为沉着成熟的转折点。”

  周瑜摒弃小生娃娃腔

  饰演周瑜的李宏图可算是饰演这个角色的行家。他师从叶派大师叶少兰,是叶派小生的传人。而最为经典的《群英会》中的周瑜形象,正是出自叶少兰之父——叶派创始人叶盛兰之手。此次,李宏图不敢说自己的表演会比前辈有什么超越,但他说在唱腔方面的确有很多变化。

  “周瑜以前的唱腔刚多于柔,但是这次用的是二簧腔,还把昆曲揉进去,比较柔。”李宏图说,唱段总体设计减少了小生娃娃腔,有些唱段在二簧腔里又套了西皮腔,经过演员的再创作,结合人物儒雅、宽广、智慧的形象,很有新意。

  曹操文武双全大气登场

  勾白脸、黑相纱、穿红蟒是京剧舞台上曹操的固定“奸臣”形象,《赤壁》中的曹操则在服装上加入“戎装”元素,表现他在一场战役中文武双全的将帅形象,非常大气,并没有任何贬低之意。曹操的扮演者、京剧名净孟广禄说:“要让曹操的形象跳出既有模式是非常难的,所以得抓住人物的魂。”文武双全的将帅感觉要怎样表现出来?孟广禄说:“首先出场是在唱中倒板出来的,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很大气。”

  小乔水袖里见真情

  “我看过电影版《赤壁》里的小乔,演员无疑展现了人物的柔美。”梅派青衣李胜素善于结合时代特色发展自身的特点。不过,观看电影版《赤壁》只是开阔思路。“京剧里人物的柔美更多是通过想象,会和电影里的表演完全不同。”李胜素说,京剧中很少有小乔这个形象,为了塑造这个人物,她把小乔定位为“闺门旦”,表演中她将突破梅派习惯,多用水袖来表现柔美感觉。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 曹操 | 于魁智 | 周瑜 | 李宏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