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生活与生存》北京首演 张艾嘉“笑里藏刀”

  昨晚,由著名影星张艾嘉主演、鬼才导演林奕华执导的话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在保利剧院隆重首演,其开场前和剧终时的火爆场面,证明了该剧的成功。然而,比演出成功更具有分量和价值的,是这出“笑里藏刀的悲喜剧”留给人们对生活与生存的无尽回味和思考。


  昨晚的观众跨越了职业、年龄和时代。其中不乏李宗盛、田壮壮、徐克、洪晃……这样的明星大腕;更多的则是张艾嘉、林奕华或郑元畅的粉丝,还有很多是普通的白领、上班族。无论是谁都不会失望。一向擅长将“娱乐”和“思想”、“幽默”与“深刻”巧妙融为一体的导演林奕华,和演技纯熟老辣的张艾嘉,还有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将一出办公室政治斗争演绎得惊心动魄。

  从影以来从来没有演过反派的张艾嘉,在这部戏中,扮演为了生活与生存而翻云覆雨的女上司,自称是“笑里藏刀族族长”,丝毫不逊于“穿PRADA的女魔头”。而她与自己的老板也是前夫仲平、有可能取代她的公司高级骨干大伟和职场“新鲜人”李想这三个不同年龄身份的男人之间复杂微妙的感情,更是被把握得入骨三分。

  最令人震动的是最后一场“李想之死”:大伟和李想“坠楼”,两位男演员王耀庆和郑元畅竟然真的从舞台上跌入乐池,引起观众们止不住的惊呼;而张艾嘉扮演的“张总”,其崩溃、无助和孤独,更是让不少观众唏嘘不已甚至感动落泪。剧终,百感交集的张艾嘉一人留在舞台上的孤独身影,似乎无声地描述着所有当代人的困惑。

  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张艾嘉不仅是该剧的主演,还是《生活与生存》的编剧之一,这应该是她创作生涯里的第一部舞台剧剧本。仅用了5天时间,她就亲笔写出了3万8千字的原创剧本,缜密地编织出13个上班族之间错综复杂的一张关系网。剧中人物彼此之间关系环环相扣,每句台词都充满弦外深意,曾做过多年香港电视台编剧的导演林奕华声称:“这个戏是一部浓缩在三个小时里的30集电视剧。”

  “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戏剧,也是最让我觉得"恐怖"、越看越"毛骨悚然"的一部戏。”一位喜欢戏剧、经常看戏的公司“白领”感慨道:“大环境下的金融风暴固然令人充满危机感,但就像剧中歌曲所唱"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当代人的内心才是最风云变幻、难以预料的。这个戏让我觉得,在都市丛林的危险游戏中,没有人会是赢家,爬得越高,摔得越狠。而最可怕的,不是在这个游戏中成了输家,而是这个游戏始终在继续。”

  一位张艾嘉的女影迷动情地说:“喜欢张艾嘉的人不会特别疯狂,因为她最吸引人之处就是她的从容和智慧。看了她那么多的电影,这一次看她的舞台剧,觉得瘦小的她真的有着太惊人的潜力和魅力,而且是值得细细品味的。”而另一位林奕华的粉丝则表示:“喜欢林奕华,因为他姿态温和,言辞却穿透力强。他有真性情,真正关注人的生活与生存,像他这样的导演和作品真的太少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林奕华 | 郑元畅 | 李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