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生活与生存》上演 张艾嘉喜欢遭遇思想撞衫

  搜索这些年张艾嘉与舞台剧的联系,似乎仅仅是在刘若英主演的《半生缘》中那段娓娓道来的旁白,然而正是那一次看似简单的声音出演,却让人对这位艺坛常青树与舞台的缘分充满了期待。果然,4年以后,张艾嘉终于没有让苦等了她多年的“香港鬼才”导演林奕华失望,在他的新作《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中饰演一个强悍的女上司。

为了即将于12月3日在保利剧院的首演,张艾嘉前晚从深圳来到了北京。与12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同台飙戏,张艾嘉不仅没有不自在,而且还调侃道:要让他们有压力。

  ■生活中我们都是小角色,是渴望得到尊严的小人物

  在《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中,张艾嘉的角色不仅仅是主演,甚至还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和整个制作过程,“‘5·12’地震后,我们对生命的价值都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林奕华,有一次我们在上海聊天时他就提到地震使很多东西都垮了,但上海却有很多东西都在崛起建设中,世界就是这样,有上有下,起起伏伏,人生也是如此。在生活中我们都是小角色,在生存中也是渴望得到尊严的小人物,因而就有了这个戏的创意。这一点我和林奕华很相似,都很关心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我们俩在很多地方都很相像,我们喜欢的东西也很相似,所以常常会‘撞衫’,但这种‘撞衫’让人很愉快。”

  ■唯一一次感到威胁是来自电脑

  在普通人看来,演艺界人的生活是自由的,甚至是松散的,而张艾嘉又是如何去体味剧情所设定的朝九晚五一族的心态呢?对此,她表示那样的生活对自己来说并不陌生,她其实是地地道道的上班一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因在一个公司做总监,每天都要去我最讨厌的西门町,那里非常嘈杂和混乱,但没办法,因为办公室在那里。而现在我也常常要去自己的办公室,因为不少工作都要在那里完成。”50多岁的张艾嘉从不回避自己的年龄,而且也不怕跟年轻人一起工作,甚至还调侃“要让他们有压力”。而常常一身黑色装束的她也觉得这样才够简单,“贵的东西不一定就好,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这么多年,张艾嘉唯一一次感到有压力是受到了电脑的威胁,“有一段时间突然间我觉得电脑威胁到了我,他们说以后一切都是虚拟的了,于是我很担心,便拍了个电影《想飞》,在亲自实践了电脑动画制作以后,我一点都不怕了,电脑完全被我征服了。”■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林奕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