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盘点葛优经典影视形象 年终就看这光脑袋

《编辑部的故事》里葛优的造型

《夜宴》中的经典形象

  掐指一算,葛优的喜剧之路已经走过二十个年头了。1988年,著名导演米家山的《顽主》改变了葛优的一生,开始让他初尝走红的滋味。在尝试了或喜或悲的角色之后,葛优遇到了生命中注定要遇到的人——冯小刚,之后便开始了他的“冯氏贺岁片之旅”,使中国影坛刮起了一阵“贺岁片旋风”。于是每到年终,中国电影观众就已经习惯了看见那光着脑袋的葛优了。

  不过今年,我们最先迎来的并不是冯氏贺岁片《非诚勿扰》,而是葛优的另一部贺岁片《桃花运》,这部汇聚调侃男女、调侃爱情、调侃婚姻、调侃欲望的独特“桃色幽默”是否也可以在之后一众名导扎堆的贺岁档搏杀成功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顽主》,踏上喜剧路

  时间:1988年形象:典型的20世纪80年代待业小青年形象,留着当时流行的法式——大背头,但脑门那里已经是半秃了,一副流里流气的模样。

  经典回顾:《顽主》的诞生对于葛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可以称得上是葛优演艺生涯中的第一部喜剧作品,就是这部影片让观众知道了葛优,看到了他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喜剧天分。

  《编辑部的故事》,声名鹊起

  时间:1992年形象:编辑部里的主力,编辑、摄影样样行,就是五好青年一名——“义务献血、打苍蝇、灭鼠、购国库券、晚婚”,但有时又透着点顽劣的气质,爱扮文艺青年在那儿装蒜,有事没事就伙同戈玲、余德利挤对那些老同志。

  经典回顾:这部20世纪90年代出品的老戏,可以算得上是国产室内情景喜剧的祖师爷了,十足的京味。由赵宝刚等导演掌镜,王朔、冯小刚联手打造的京味调侃对话,再加上葛优、侯耀华等重量级的笑星挑大梁,看着那一个个真情流露,笑中带泪的小故事,真是一幅展现90年代初中国社会人间百态的绝妙画卷啊,真是想不成经典都难了。

  《活着》,拿到戛纳影帝

  时间:1994年形象:一个有些狡猾有些无奈的下层市民。从一个嗜赌如命的纨绔子弟最终洗心革面,却怎料到生不逢时,没赶上好年头啊。

  经典回顾:影片根据余华同名原著改编,时间跨度颇长,以葛优扮演的福贵他们一家人的坎坷命运为主线,讲述了福贵和他家人风风雨雨几十年的遭遇,而不同年代的遭遇,也透露出了一个时代的缩影。影片渗透着一股黑色幽默,却令人无法发笑,它将历史浓缩为个人命运,而命如蝼蚁般的个人命运,只能是枉自兴叹的生命之痛。就像是故事的结尾福贵对着馒头说道:“你是赶上好时候了,将来这日子就越来越好了。”

  这部影片被视为张艺谋最好的作品,也是中国电影中难得的一部佳作,不仅获得了法国第47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奖,葛优更是荣膺戛纳影帝,成为第一位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电影男演员。

  《甲方乙方》,贺岁路的开始

  时间:1997年 形象:葛优的经典光头形象,更成了之后冯氏贺岁片中的典型造型。在影片中葛优扮演了一位智慧又善解人意的自由职业者。

  经典回顾:从贺岁片的角度来说,这是一部教科书式的作品,因为它是“国内首部贺岁片”。从搞笑的程度来说,虽然没有激烈的笑场,但是那会心一笑却比那低俗的恶搞来得更加真实、恰到好处。那时候中国并没有什么大片,商业片做得更是不伦不类,所以“冯氏贺岁片”一出,真是为中国电影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其中的经典对白更是在现实中被发扬光大,像“地主家也没余粮啊”、“打死我也不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幸福的,而没有房子的婚姻则更不幸福“等。

  《大腕》,拿广告开涮

  时间:2001年形象:一个小小的摄影师,留着胡须,戴个小眼镜儿,有时戴个帽子,一副艺术家的模样。面对利益也免不了投机钻营,但关键时刻良心也会跳出来“帮倒忙”。

  经典回顾:冯氏幽默和葛优的京味儿调侃依然是这部片子的主旋律,片中的台词设计巧妙,针对现代社会一切以商业化为准则的现象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揭露和讽刺。其中最著名的一段台词莫过于一个满嘴铜臭的地产商的宣言了: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手机》,许多经典台词

  时间:2003年形象:衣冠楚楚,表面看来是一个一本正经的知识分子,其实花花肠子都在那身衣服底下藏着呢。想要左右逢源,左拥右抱,可现代女性也不是省油的灯。

  经典回顾:2003年的时候,手机已经在国人的生活中“泛滥成灾”,冯导就不失时机地导了这部影片,彻底击中了男人的软肋。片中葛优饰演的严守一平时是个一本正经的人,和老婆的关系虽然算不上如胶似漆,但也算得上相敬如宾。可是一部手机却将他的生活彻底毁了,老婆发现了情人的存在,情人发现了另一个情人的存在,最后难免是一个鱼死网破的结局。从此严守一患上了手机恐惧症。片中依然有不少的经典台词,严守一和费墨谈起婚外情的时候,费墨说道:二十多年都睡在一张床上,的确有些审美疲劳。

  《天下无贼》,台词成为流行语

  时间:2004年形象:自称为雅贼,穿一身笔挺的西服,戴个眼镜,一脸严肃却仍不改冷幽默的腔调,内心阴险狡诈。

  经典回顾:葛优在片中饰演的雅贼黎叔给了观众回味无穷的余地,尽管他是个贼,但颇有现代企业管理的天赋。黎叔提出:“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一观点已经被无数专家认同。黎叔为了笼络“人才”,甚至不惜放弃到嘴的肥肉,谁知“人才”不领情,他只得长叹“我欲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夜宴》,观众不买账

  时间:2006年形象:一身华贵的帝袍,高高在上的弄权家,处心积虑的野心家,威严深邃,高贵却寂寞。

  经典回顾:观众看惯了冯小刚的中国草根式幽默,对于这部“和国际接轨的影片”表示了不小的争议。葛优在这部影片中饰演的是一个威严的帝王,舍弃了他身上特有的调侃特质。但演了这么多出喜剧之后,人们就是看葛优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也觉得好笑。葛优饰演的帝王有一场独白的戏:“知道你不死,朕就会有这一天,可你真的就没死。是复仇的欲望,帮你穿越了死亡之谷,还是你的忧郁,打动了女人,让她们的柔情维系着你的生命?或者百般算计不如一颗单纯的心……如果不是……哥哥,是你的灵魂在冥冥之中保佑着你的儿子,要他用我的血来恢复你的光荣。如果是这样,哥哥,我把尊严还给你……”在他念完这段台词之后,估计有不少的观众喷饭不已。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