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京华时报:贺岁片需要光明的结尾

  冯小刚在1997年拍了《甲方乙方》,加上后来的《不见不散》《没完没了》,他连导三部平民喜剧电影,让内地观众对“贺岁片”这一电影形式如痴如醉。观众像上世纪80年代盼望春晚一样,盼望他每年岁末带来冯氏幽默。在尝试执导了《天下无贼》《夜宴》和《集结号》后,冯小刚在2008年回归平民喜剧之路,与御用男主角葛优合作爱情喜剧《非诚勿扰》。21日,忙于新片混录的冯小刚接受本报专访,对于今年贺岁档爱情喜剧扎堆的情况,他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英雄所见略同”。他还说,贺岁片光明的结尾很重要。

  -谈贺岁概念

  “贺岁片”源自梨园

  冯小刚一直被称为“内地首个贺岁导演”,对此他笑着推让:“这太矫情了。别人怎么定位一位导演,导演本身没有发言权。”冯小刚对观众给予的定位表示感谢,“媒体和观众给我们总结了一下,我觉得挺好的”。

  “贺岁片”这一说法从香港传入内地,源头来自梨园行当的传统。冯小刚介绍,每到岁末,梨园的大小名角们都会不计报酬地进行几场演出,以答谢观众,所以贺岁片看的是戏,不热闹不成戏。在电影中,热闹、好看也成了贺岁片的标准之一,于是喜剧片、功夫片成了贺岁片的主流。

  冯小刚说:“贺岁片,顾名思义指的是在岁末年初这一档期上映的电影,以前指元旦、春节和元宵这段期间。现在的范围更宽,基本上从圣诞前就开始,今年甚至从11月下旬就拉开了贺岁档的大战。”他认为内地的贺岁片一般以喜剧为主,“贺岁嘛,肯定是找乐子的。这个时候大家辞旧迎新,展望未来,谁也不会去搞个凄凄惨惨的悲剧败大伙儿的兴。但也不排除其他形式,像《集结号》这种让观众动感情的,在这个档期上映也无不可”。

  成龙带贺岁片到内地

  “最早为内地引入贺岁片概念的是成龙,他的《红番区》作为首部贺岁片被引入内地市场,创造了全国8000万元的票房,对当时正处于低迷状态的电影市场是一个巨大冲击。他的成功不但引起了内地电影人的注意,还让内地观众第一次对贺岁片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冯小刚透露,其实在内地提出“贺岁片”概念的第一人并不是他,是张和平,“他和韩三平一合计觉得这主意不错,于是找到了我,便有了1997年底的《甲方乙方》。”而后又有了《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一声叹息》《手机》《天下无贼》等。

  冯小刚称,贺岁片走入内地发展的这11年来,热心于拍贺岁片的导演越来越多,“说明贺岁档肯定是含金量最高的档期。至于贺岁片是不是有走入低谷的那天,我想只要导演们认真、全力对待拍电影这件事情,就不会有低谷”。

  《甲方乙方》(1997)《不见不散》(1998)《没完没了》(1999)《大腕》(2001)让观众迷上了冯氏喜剧。

  -谈《非诚勿扰》

  观众今年需要喜剧

  《非诚勿扰》是冯小刚放弃《贵族》之后于今年五六月份写的,他称这是为了响应观众的观影需求,“很多观众朋友都说喜欢我的喜剧,问我能不能再弄一个。我也觉得经历了雪灾、地震和金融危机之后,观众心情有点灰,他们需要看喜剧,这是一个特简单的目的”。

  《非诚勿扰》中,秦奋(葛优饰)是一位有着特殊才能的“海归”,他的天才发明被风险投资人(范伟饰)出天价买断。一夜暴富的“剩男”秦奋揣着家底开始了征婚旅程,几经周折后终遇佳人梁笑笑(舒淇饰)。

  光明结局给人希望

  冯小刚透露,在每部电影诞生之前他都会觉得面临困境,“我总是有三四个题材在手头,想要找一个最好的最有意思的剧本。”他说判断剧本的好坏首先是看观众会不会喜欢,“判断观众是否喜欢,是导演应该具备的能力,否则的话就太盲目了”。在写剧本时,冯小刚心目中已经有了合适的主演——葛优,“不同的剧本,感动的地方不一样,会想到不同的演员。《非诚勿扰》让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葛优,他非常符合这个海归形象”。

  在经历金融危机后,冯小刚对这个单纯的征婚故事进行了修改,“我不仅想让《非诚勿扰》为观众带来欢乐,而且根据目前的大环境对内容作出调整,让它更贴近观众的生活。比如,当初的故事涉及金融危机的内容不多,拍片过程中正好赶上金融危机开始,我有意增加了这方面的内容,并设计了一个光明的结尾,让观众通过影片看到些希望”。

  -谈贺岁之争

  不怕硬碰硬就怕不硬

  在马俪文执导的《桃花运》率先上映后,张建亚的《爱呼2:爱情左右》、徐克的《女人不坏》即将上映,尾随其后的则是冯小刚的《非诚勿扰》。这几部片子都是爱情喜剧,相似的题材集中在同一档期上映,今年的贺岁档势必硝烟弥漫、战火纷飞。对此,冯小刚依旧保持着超强的自信,他称《非诚勿扰》一定会在年底收官时打个漂亮仗,票房能超过2亿元,“别人的票房我不知道,但我没有吹过牛,说过的都实现了”。冯小刚称他的自信来源于《非诚勿扰》是一部能带给人快乐又非常浪漫的电影。

  与《桃花运》《爱呼2》等类似题材的对撞,冯小刚并不担心。他自称身经百战已经不会觉得撞车可怕了,“临近年底,大片扎堆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都拍爱情喜剧,说明英雄所见略同。当年《天下无贼》和《功夫》撞车时,我说紧张没用,硬着头皮也得顶,结果还行。后来《集结号》与《投名状》撞车,经过这么多年的PK,我也算身经百战了。我觉得撞车并不可怕,拿不出好作品才是真正可怕的”。

  《非诚勿扰》人多势众

  冯小刚称《非诚勿扰》中的葛优、舒淇、冯远征、范伟、徐若瑄让他领悟到了“人多势众”这个词的含义,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非诚勿扰》注定取得佳绩的原因还有两个:一是成本低,不到5000万元;二是影片经过广告植入等方式已收回了大半投资,所以我丝毫不担心票房”。

  《甲方乙方》《一声叹息》《天下无贼》,冯小刚的片名总是与众不同,点题但又通俗。冯小刚称,他在接手一部影片时有一个习惯,往往在改编剧本时先不起片名,在看剧本的过程中慢慢找一个能涵盖整个故事内容的词。“当我看到剧本中征婚启事的内容时,那个征婚广告结尾处有一句‘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我觉得最后四个字叫起来比较顺,是比较好的电影名字。此外,我觉得‘非诚勿扰’这个词可以延伸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方面,大家看完电影后会将它变成一句流行语。”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