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范振钰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从此天堂有笑声(图)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为范老送行的社会各界人士达一百余人

78岁高龄的相声名家常宝华来为范先生送行

  昨日上午10时,著名相声大师范振钰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天津北仓殡仪馆举行,相声界前辈常宝华、苏文茂、李金斗等亲临现场为范振钰先生送行。据了解,昨日为范老送行的社会各界人士达一百余人。

  送别仪式由范振钰先生的大弟子赵津生主持,墙壁上,“身无音容在,寿终德望存”的挽联庄严醒目,苏文茂老先生望着挽联,眼中泛起泪花,他感叹:“范振钰是中国相声界的瑰宝。”范老的遗体安置于逸仙厅中央,鲜花簇拥中的范老清瘦安详。
据赵津生介绍,范老自今年3月做完切管手术后,一直都是进流食,身体日渐消瘦,病情加重后,老人已经瘦得脱形,原本120斤的体重骤然降到70多斤。一位自称为范老忠实听众的赵女士瞻仰过范老的遗容后泣不成声:“范老太瘦了,已经不是他原来的样子,我很心疼,心里很难过。”

  据范老家属介绍,范老生前曾有意将自己安葬到山东惠民老家,目前,范老的弟子们正在与范老太太协商。

  众弟子为范老太太养老

  在昨日的告别仪式上,赵津生代表众师弟向外界宣称,此后,所有弟子每人每月至少给范老太太50元,多给不限,以尽孝道,保证老人的生活,决不能因为范老的离去使范老太太的生活水平下降,并许诺要为范老太太养老送终。赵津生哽咽着表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傅不在了,师娘就是我们的亲娘,我们要管到底。”据了解,在告别仪式的前一天晚上,赵津生就在范老的灵堂前主持召开了范家门所有弟子会议,并作出以上决定。

  据了解,范老葬礼的费用也全部由弟子们承担。赵津生告诉记者:“我师傅把一辈子都献给了相声事业,尽管名声在外,但他老人家一生清贫,直到离世也没有给他的子女留下多少财富,我师弟(范老的小儿子)很早就下了岗,家庭也比较困难,为师傅尽孝是我们必须做的。”

  灵前再收三徒弟

  来自北京的刘学成有幸成为范老生平最后一批弟子,在昨日的告别仪式上,刘学成等三名新徒面向范老遗体庄重拜师。据刘学成介绍,前天晚上,他与其他两位多年以来一直崇拜并追随范老的相声晚辈已在范老家中的灵堂前向遗像磕头跪拜,拜师仪式由赵津生主持,相声界老前辈王文林也闻讯从北京赶来亲自为三人做保师,拜师仪式上,所有范家门的弟子全部表示认同,并签字留海底。

  谈起与范老的交情,刘学成称,没在范老生前拜师是他一生的遗憾。据介绍,刘学成自幼酷爱相声,1982年在北京与范老结识后,常受范老亲自指点,此后,他曾有过拜师的念头,但阴差阳错他没有走上相声这条道,2006年,范老生前最后一次在津收徒时,他又因工作关系错过。刘学成哽咽道:“没想到,那次错过之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此次正式成为范家门弟子,刘学成感慨万分:“灵前拜师弥补了我的一大遗憾,也了却了范老生前的愿望。范老生前我没有尽孝,今后,范老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

  常宝华

  他又能和高英培说相声了

  在范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上,78岁高龄的相声名家常宝华不顾家人的劝说,也到现场为范老送行。得知范老去世后,常老痛心疾首,在现场他感叹道:“相声界的老人相继都走了,他们都是社会的财富啊。”

  谈起范老与高英培,常宝华记忆犹新:“范振钰与高英培这对老搭档是中国相声界的经典组合,都说是高英培让范振钰出了名,在我看来,没有范振钰也成就不了他高英培,范振钰作为一个捧哏的,能几十年如一日甘当绿叶实属不易。现在好了,范振钰在那边又可以跟高英培说相声了,让他们在那边乐和吧。”

  常宝华

  称,他与范振钰交情甚笃:“范振钰比我年长4岁,可在相声行里,我比他高一辈,几十年来,他都是喊我四爹,逢年过节也都是他来看望我。”面对老朋友的离去,常宝华眼中泛起泪花,他说:“有好些年纪大的老朋友都送不了他,得知我要来,他们都让我全权代理了。李文华身体不好,昨天晚上他还让家人给我打来电话,让我一定要代表他来慰问。只要我能动,我就一定要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津生 | 刘学成 | 范振钰 | 范家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