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梦红楼》大剧院起舞“离经叛道”表演芭蕾

   昨晚,第六届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重要演出之一、广州芭蕾舞团带来的《阳光下的石头——梦红楼》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一部古典文学巨著,在编剧兼总导演肖苏华应用“布莱希特戏剧体系”的改编下,变得古今颠倒、中西合璧、另类搞怪却又浪漫天真,“离经叛道”的表演让观众时不时发出轻松的笑声。

  《梦红楼》的剧情与古典名著《红楼梦》丝丝相连却又处处不同。全剧借《红楼梦》的壳,讲了一个为求真爱抗争到底的“硬故事”。同时,又在表现手法上采用了很多当代商业话剧中经常出现的幽默手法。

  现代青年通过网络进入了太虚幻境,变身成宝玉。正在他着迷金陵十二钗的妩媚时,十二钗忽然挥起斗牛的红斗篷戏弄他。这样奇特的场景在剧中层出不穷,所有隐喻都被夸张地物化出来。宝玉被打时,是贾母拿着指挥棒,指挥带着拳击手套的小厮来打;被打后的宝玉忽然高声唱起罗大佑的《船歌》“姐儿头上戴着杜鹃花啊”,引来全场大笑;黛玉和宝玉暗生情愫,两架直升机从天而降送来结婚礼服;黛玉死后宝玉终日不乐,贾母扮成圣诞老人,带着唐老鸭、米老鼠等大玩具来逗他开心;失意的宝钗和贾母还会借酒消愁,玩斗牛游戏;当宝玉终于感动黛玉的魂魄,两人拍了婚纱照,终成眷属,贾母却又指挥打手端着冲锋枪向他们扫射……舞剧最后,宝玉脱下古装,回到现代,跳着街舞向前奔跑。

  如此新鲜的表现手法在国内芭蕾界的确少见,全剧内容和形式兼顾,让人觉得这样的改编并非面目可憎,反倒有些可爱。不过,有观众感到全剧舞蹈性不强,虽然几段双人舞较准确地反映了主人公心情,但大部分舞段流于图解剧情,显得琐碎。该剧今晚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记者李洋)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